成功在于坚持演讲稿成功在于坚持演讲稿
坚持是每一个成功者所不可缺少的。法国的巴斯德曾说过:“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可见,坚持之于成功,就像水之于鱼,缺之不可。
荀子的《劝学》就说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功在于坚持不懈。再好的马跳一次,总归还是不及驽马的十步之遥;即使是一段朽木,“锲而舍之”,终难折断,更何况要使之成器:金石之可镂,权在于不舍的精神,不懈的毅力。短短的几句话,就道出了坚持才能胜利成功的奥妙。
坚持就是胜利。在美国,有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即使在身上全部的钱加起来都不够买一件像样的西服的时候,仍全心全意地坚持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一做演员、拍电影、当明星。当时,好莱坞共有500家电影公司。他带着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剧本前去拜访所有公司。三轮的拜访,1500次的拒绝,可以耗费一个普通年轻人所有的热情与激情。但他并不是普通的年轻人。他决定开始第1501次的拜访。终于,在第四轮拜访第350家公司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幸运之神这次终于光临这个年轻人身上——这家公司老板同意投资开拍他写的这部电影,并由他担任男主角。这部电影就是之后红遍全世界的《洛奇》,而这位年轻人就是席维·史泰龙。假设,在第三轮之后,他就停住了第1501次的拜访,现在还有这个巨星吗?还有他参与的电影佳作吗?还能成就他美好的梦想吗?相信答案是不确是的。正是因为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让他取得了最后的成功,最终的胜利。
巴尔扎克说:“持续不断的劳动是人生的铁律,也是艺术的铁律。”有不少的文学艺术就是持之以的“铁律”。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40年;《徐霞客游记》的诞生用了34年;而歌德的《浮士德》更是60年之精华。这些数字,简单明了,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事实: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
回顾中国历史,楚霸王项羽更让我们看到了懈怠的隐患。
曾经年少时,读书识字三心二意,凡事“浅尝辄止”:想要学剑,又不肯花时间去练剑:欲熟兵法,亦是故态复萌,有始无终。所有事情,没有一件是能够坚持到底的。这种习性一直跟随他直到败送自己的霸王社稷。楚汉战争败北,项羽更是心情浮躁,既无恒心又无毅力,更遑论“收拾旧山河”的决心和霸气。倘若他有这坚持不懈的品格在,年少时的他还会对所有事情“知其皮毛即可”吗?年长后的他还会丢失江山社稷吗?反观齐白石老先生,一个生命不息笔不辍的画家。在其七十余年的画画生涯中,几乎天天都作画。27岁之后,只有四次搁过笔:两次是害病,两次是父母去世。这种勤奋是坚持不懈的。1957年,他逝世这一年的春夏之际,精神和体力已经不允许他再继续作画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顽强地绘出了一幅花中之王——牡丹,完成了自己的绝笔之作。齐老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才成就了他在当今画坛的盛名。
坚持是在滴水如冰的寒冬中,对春天的渴望:是在漆黑如墨的深夜中,对黎明的期盼。
坚持,是在人生航程里唯一不改的目标,也是我们人生成功的终极法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