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们共同聚焦在美丽而又壮丽观的塞特凯达斯大瀑布脚下。请充许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就是巴西总统菲格雷特。
大家正前方的这条瀑布可不是一般的瀑布,它可曾经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那汹涌的河水紧贴悬崖咆哮而下,滔滔不绝,一泻千里,就像中国大诗人李白所描述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一点也不假,一点儿也不夸张,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就是这样的美丽,这样的壮观。
在每年汛期,大瀑布的气势更是雄伟壮观,每秒钟都有1万立平方米的水从几千米的高空飞流直下,撞到地上就可以开出千万朵美丽的莲花,溅起的水雾飘飘洒洒,大瀑布的声音震耳欲聋。据说在3千米外,瀑布的声音都可以清晰可闻。远方的游客常常置身于这细细的雨雾中,感受这世外桃源的清新空气,他们为此陶醉不已,留连忘返。
但是,这雄奇的景观,竟然在逐渐消失。
20世纪80年代,人们为了发电,为了城市面的繁华,在塞特凯达斯大瀑布上游建起上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水电站挡住了大瀑布的水源,工人们毫无节制地乱砍伐树木,污染大瀑布的水;即使在每年汛期,也见不到大瀑布雄奇的景观,它就像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在美丽的群山中无奈地低下了头……
据有些科学家所认为,要不了多长时间,塞特凯达斯大瀑布将永远从世界上消失!这雄奇的景观将永远消失在我们眼前!这也意味着我们已经犯下了滔天的罪行!我真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而痛心不已!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一定要从点滴做起,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我们不要再乱砍伐树木,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不污染我们宝贵水资源……使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昔日美丽的景观重新回到我们的眼前!!!
到那个时候, 塞特凯达斯大瀑布还是巴西和巴拉圭人民的骄傲,让远方的游客们仿佛再次置身于这仙境一般的地方!让这留连忘返,使人陶醉不已的壮观美景,永驻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我们人人有责!请大家立即行动起来,请大家一定注意生态平衡,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请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建塞特凯达斯大瀑布那辉煌的明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