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它像人的血液一样必不可少。它无色无味,但却又无处不在。
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水,水能维持一个人正常生活,人们每天需要5千克水,我们人体内水的含量达90%以上,每天吃饭食物都是通过水来消化、吸收的。自然界中如果没有了水,土地会龟裂,河水会断流,草木会枯黄,人畜会死亡。人类有了水才会得以生存,所以才有水是生命的源泉这种说法。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知道爱惜,而浪费挥霍。当知道我国水资源人均量并在丰富,地区分布不均匀,年内变化莫测,年际差别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资源更加紧缺,自来水其实来之不易。
我们人类拥有的水很多吗?看看下面这组数据吧。地球表面的70%被水覆盖,但淡水资源仅占所有水资源的2.5%,近70%的淡水固定在南极和格陵兰的冰层中,其余多为土壤水分或深层地下水,不能被人类利用。地球上只有不到1%的淡水或约0.007%的水可为人类直接利用,而中国人均淡水资源只占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四分之一!
即使我们拥有的水资源如此之少和珍贵,但我们还没有认真地对待它。全球性的水污染,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管理不当已经造成可利用水资源水量和水质的大幅下降。现在,世界上每天有6000人因为得不到水或足够清洁的水而死亡。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20xx年后,世界人口的2/3将面临无水可用的危境!
我想长期以来,大多数人都会有节约用水的理念。可为什么都缺少具体的行动?随意污染和大手大脚的现象怎么还那么普遍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治理起来得费很大力气,我们或许没又什么能力,也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去做,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做到节约用水,这是最简单易行的不是吗?保护环境,我们可以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这地球上最后一滴水不是我们的眼泪,请大家行动起来,节约用水,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