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同学们,关于环保知识,你们了解多少?知道多少?保护环境是人类有意识地保护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利用,防止自然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现在,地球上环境逐渐遭到破坏。环境遭破坏的原因有许多,有人为原因,也有自然原因。不过大多数是人们乱砍乱伐,乱扔垃圾等因素。
我们说古代时科学未发达,人们对生态认识有一定的限度,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那我们现代人呢?自1950年到1980年30年间,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森林面积被毁,其中非洲的二分之一林地变成不毛之地。绿色植被是大自然赠于人类的“生命之被”。可是,世界进入20世纪50年之后,人和动物赖以生存的绿色环境遭到破坏,绿色植被正在衰退,全球土壤失量现以增加到每年254亿吨,沙漠化土壤正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迅速扩展。
最近,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哥本哈根在举办会议,可是举办会议的内容是关于什么的呢?是关于地球的气候的。
近几年,因为人类大量砍伐树木、破坏环境,使植被遭到破坏,造成了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等现象。树木也渐渐减少,于是,二氧化碳无法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使空气变得温暖,就造成了世界上目前出现的状况:气温逐渐增高。
我从网上了解,1998年时,流经中国大地的长江、松花江等大江大河,失去了往日温柔美丽的笑脸,露出了凶猛恐怖的狰狞。肆虐的暴雨,咆哮的江水,卷起了一次次洪峰,吞噬了一个个村庄,一片片田地,一个个市县,一座座工厂,一所所学校……天哪,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然而,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生活的更好,不顾地球母亲的身体。工厂里乱排放污水,烟囱冒着浓浓黑烟,乱砍伐森林树木,浪费资源……使清澈的河水变得浑浊,茂密的森林变得狼狈不堪,蔚蓝的天空变得灰暗,碧绿的青山变得光秃秃。所以,使江河附近的水土流失,造成了洪水这个现象。泥石流、森林火灾、动物绝迹、水源严重缺乏等一连串的灾害接二连三,使我们的地球母亲难以承受。这都是人们自作自受的后果,损失了这么多,我们能怪谁呢?还不是怪我们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责任,毕竟,地球是我们大家共同的。
随着人类越来越多,地球也越来越拥挤了,我们不能再这么破坏环境了,我们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地球被我们地球人自己毁灭了,我们不能让这可怕的一天到来。
所以,我倡议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吧,保护好身边的环境,不乱扔垃圾,不乱砍乱伐,让美丽干净的环境重现,让我们以前美丽年轻的地球母亲变回来吧!我相信,只要我们像爱护自己一样爱护我们的地球母亲,她会永远年轻、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