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古人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说出了读书 的必要性。古诗中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需要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有一大部分来自读书。天天读点有益的书,对精神有 滋补作用,而我们的言谈举止就不至于“无味” “可憎”了。
书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古今成大事者,皆以勇气和智慧之高为最甚。我们 需要拥有人生的最高境界,拥有人生美丽的境界,人生最快乐的境界。只有读书能使我们拥有这一切。
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通过读书,就有 可能。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读 书的人生活在现在,而读书人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人生的快乐在于不断的追求,独立于天地、自然之间,徜徉与书的海洋独 享拥有整个世界的乐趣。拥有了书,就像拥有了良师益友,享受他们的无穷快乐。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伴吧,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让我们与那些古今中 外的贤者志士共语吧,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