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
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六十年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硕果飘香的耕耘史,是一部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发展史。
我非常幸运在苹中工作了三十多年,苹中是人情味、学术氛围都很浓的一所学校。这里干群之间、教师之间彼此真诚相待,工作中相互支持、团结一致、胸怀大局、忘我工作。我特别喜欢这种和谐。一代又一代苹中人,用我们心底的纯洁与清正、用我们的爱心和诚心,营造出陪伴青少年成长所必须的:“上进、和谐、清正、激扬”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苹中人用自己的梦想和奋斗、活力和魅力陪伴学生成长,学生也有用他们成人成才的青春朝气,赋予我们教书育人工作以伟大意义。
我们都知道中学时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发展阶段,也是最重要的励志阶段。对世界的理解,对未来的梦想,以及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等,都是在这求学期间初步确立的。这一阶段中形成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会伴随人的一生,而一所学校蕴含的精神、文化、传统更会对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人生路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苹中校风、教风、学风都非常好。这里有老师们甘为人梯的一份追求、更有他们身为人师该有的一份坚守。
虽然我退休好多年了,每每想起自己的教师生涯,特别感谢苹中的一届一届尊敬的领导、热情的教师和活泼可爱的学生,他们让我感到了苹中大家庭的温暖,激励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们付出的是汗水和艰辛,收获的却是那一份充实,我为能在一个团结充满大爱的苹果园中学工作三十多年感到骄傲和自豪。有人说: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高素质、高质量。
蓦然回首,六十年栉风沐雨,六十年薪火相传,六十年励精图治,六十年春华秋实。在这“弘扬传统、凝聚人心、彰显风范、再创辉煌”的时刻,让我代表所有的退休教师,祝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的明天更加美好。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