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工作,我快乐》。
在座的各位老师,我想大家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你是干什么的?当然答案很简单,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我不知道,老师们在说出这个答案的时候,内心的片刻会优怎样的感受呢?我想耕耘于教坛十几年的教师们,我从你们那睿智的眼神中,从你们内心的润泽体会到你们因为不断耕耘着,不断爱着而永远年轻的心,因为你们或许已经悟出了或真正品味着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真谛。
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学校的时,我的心情是多麽激动。然而,俗话说的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当教学的担子沉沉的压在我肩头的时候,当教育的烦琐深深的困扰着我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不当老师不知道老师的辛苦。以前,只知道老师不过每天上两节课,批几本作业而已。谁想到,两节课的背后是无休无止的备课、查资料、做练习。因为经验不足,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也会叫我手忙脚乱。这对我这样一个刚刚从学生到教师转换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挫折。可我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开始明白,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新的世界,都有丰富而脆弱的心灵,都有哪怕稍纵即逝的闪光点。有时,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言语,一个会意的微笑,一次耐心的辅导,比起一味的灌输、传授更加让学生怦而心动。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以前这句话在我眼里只是名言,如今却成了我的座右铭。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想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我终于明白满树的花朵只源于春天一粒种子。每天清晨“老师,你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一天的快乐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了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的爱,我真正体会到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因为有了教师的付出,孩子们才能由幼稚走向成熟,从娇枝嫩叶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这样,哪怕付出了青春,又何需后悔。生活或许是单调的、枯燥的,身体或许是疲惫的,虚弱的,但一定是幸福的,一定是值得骄傲的,我骄傲,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