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短而意义重大的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20xx届高三毕业典礼,之所以简短,是因为同学们就要奔赴高考考场,“人生能有几回搏”,同学们正鼓足劲头,准备搏击考场,接受祖国的挑选;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他标志着同学们已经完成高中学业,可以展翅高飞,搏击长空了。请允许我代表高三年级全体任课教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1065名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在大后方辛勤做好后勤工作的所有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高中生活就像一本厚厚的书。三年的时光,一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回首朝夕相处的日子,我们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多少精彩的片断还清晰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三年来,尽管你们有过失败,有过沮丧,有过苦闷,有过彷徨,但你们没有放弃追求,没有忘记临出门时爸爸妈妈期盼的眼神,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三年来,你们在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中学这块沃土上默默耕耘着自己的理想,用辛勤的汗水和顽强的毅力书写着你们的成长史。你们创造辉煌的精神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定格在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的校史上,你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这充实的三年而喝彩!
学校不会忘记,你们xx年入学后的第一年是我校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并获得巨大成功的一年,后两年是我校认真落实办人民满意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最初两年,纪律安全月中有我们这一届同学积极参与的身影,你们在学校被评为平顶山市文明单位创建中做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你们中的一批同学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为自己、为家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同学们不会忘记,同窗3年,我们的同学建立起的宝贵的同学情,一千多天的同窗学习,一千多天的同吃、同住的共同生活,一千多天的校园漫步交流,一千多天的运动场竞技,你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给人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学们不会忘记,在3 年的汝州市一高学习生活中,我们师生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情,多少次令人难忘的思想交流、多少次启迪智慧的循循善诱,多少次无私关爱的嘘寒问暧,你们的老师们为大家的进步和成长奉献了青春和生命。老师们的工作也是有回报的,当你们取得进步和成功时老师与一道品尝成功后的喜悦,这个时候老师们忘记了家人、抛开了家务,学生的进步就是我们人生价值所在!当然,老师们也有苦恼,在你们中的一些人一时还不能理解老师的关心、教育和批评,常说出一些冒犯之语、做出一些糊涂之事时,教师是很苦恼和沮丧的,但我们的老师却忍受住了。
同学们,高三的日子即将成为过去,母校渐渐成为你们眼中远去的风景。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时代。你们曾经是未曾经历风雨的雏鹰,现在你们的羽翼渐渐丰满,该展翅高飞,搏击长空了!
在放飞之前,老师想给你们提几点希望:
希望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未来的社会竞争需要我们不断发展、不断前行,才能始终立于时代的潮头。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发展的观念,终身学习才能终身发展,当今社会,不注重学习就会落伍,不注重提高就会被时代抛弃。我们不仅要学知识、学文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生存,扎扎实实地面对每一天的挑战,做一个适应时代要求的人,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母校提倡的勤奋拼搏的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生最大的差距是勤奋的差距,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勤奋不够。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超常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缺少勤奋的精神,是雄鹰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兴叹;有了这种勤奋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鲁迅先生说:“伟大的事业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份收获。”脚踏实地海让路,持之以恒山可移,三年的勤奋一定会使你们在考场上信心满怀,三年来的勤奋一定会使你们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出生命的精彩!
希望你们学会感激他人。活着,是因为很多人帮助;成功,是因为很多人支持,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激他人,包括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学会感激他人,会使你一路鲜花,一路阳光,会使你的胸怀比天空更广阔,你的世界也会因此而更加美丽。我们要感激父母,是他们把我们抚养长大;我们要感激师长,是他们辅助我们强健了体魄,丰富了精神;我们要感激同学,无论走到哪里,记住:他们是你曾经三年朝夕共处的兄弟姐妹。
同学们!昨天,母校曾经敞开她宽广的胸怀,做你成长的摇篮;今天,母校正劈风斩浪,做你成功的渡船;明天,母校还会伸开双手,在你长途跋涉、身心疲惫之际,做你休憩的港湾。母校永远是你的娘家,母校永远欢迎你常回家看看!
再见了,我的学生们;再见了,我的孩子们;再见了,我的朋友们!太阳已经升起在东方,春华即将结出果实,母校给你说再见,母校给你道一声:一路平安!母校祝愿你们扬起理想的风帆,乘风破浪,驶向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