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清明节。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我们聚集在这里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来缅怀革命先烈,站在这里,我们心中感慨万千。并不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是被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他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
同学们,西路军是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69年前,为了打通与苏联的联系,获取军事物资援助,解决战略依托问题,西路军的广大指战员根据中央的既定战略方针,在绵延两千里的河西走廊,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极端不利条件下,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殊死搏斗,从战略上牵制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的围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悲壮诗篇。战争的硝烟已随风飘逝,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西路红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景和留给我们的伤痛却是刻骨铭心的。对于我们来讲,那是永远的国殇,永远的奋争,也是永远的追思。在壮烈牺牲的一万多名西路军将士中,虽然有很多人没有留下遗骸,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
今天我们缅怀西路军,纪念西路军,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西路军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勇于进取、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永昌的改革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革命先烈离我们远去,但他们仍然有许多未完成的事业。现在我们已经跨越了二十一世纪,社会是如此的复杂,世界格局仍不明显,在我们面前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在我们面前还存在着挑战与风险。中华民族如何能立于不败之地?作为炎黄子孙后代,我们又该如何为我们国家的兴旺而奉献我们的微薄力量呢?毋庸置疑,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已经落到我们青年一代的身上,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必须要我们付出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全面建设安康和谐社会的远景目标更需要我们无私的奉献。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站在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心中涌起的不仅仅是激动,而是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我们国家的自由,人民的自强,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这些都是在烈士们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的条件下才能实现的。虽然烈士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但在新时期我们也有新的任务。21世纪世界科技、经济、军事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在这里我要对同学们提出的要求是: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以提出的“八荣八耻”(即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为标准,时时刻刻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界限,通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手拉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进一步凝聚人心、提升境界、激发活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永昌,好好学习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珍惜现在,爱国爱民,守法守纪,勤奋学习,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履行好自身的义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