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大学****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我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学院所有老生,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新同学,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为我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也会因你们的加入而更加精彩!
两年前,我也经历了像你们一样心潮澎湃的日子,满怀憧憬,步入大学。时光流逝、岁月如梭,转眼间,两年的大学生活已经缓缓地落下帷幕。两年来,我们过得充实,走得踏实;我们进步了,成熟了。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学院为我们营造了如此浓郁的学习氛围。
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在大学里,我们可以自主选择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愿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握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在认真学好每一门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同时,考取英语、计算机等各种技能等级证书,广泛听取各种学术讲座;积极踊跃的参加校园文化活动;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自身知识一天天增加,思想领域一天天拓宽,逐渐走向成熟,完善。
首先,大学期间最主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上了大学首先要做好角色转化,意识到大学和中学的差异,特别是要走出应试考试教育的误区,要学会学习,学会主动的学习。很多大一新生以为进了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在大学里,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而且学习成绩也是你以后参加工作的门卡。如果抱着“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60分万岁!”等这些思想,那么到大学毕业时你一定会追悔莫及。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自由,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没有家长的时时叮咛,也没有老师耳提面命,大部分时间靠的是自觉和自律。在这里,我希望大家铭记一句话:“大学是用来珍惜的,不是用来惋惜的”。今天的懈怠与纵容,可能直接影响我们今后的人生。很多学生入学后都抱怨,“大学完全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轻松,课业压力远胜于高中,尤其是我们物信院”,我相信,能这么抱怨的人,一定是对自己负责的人。上大学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任何辛苦付出必将成为一种投资,学习正是最有效的一种。
其次,个人能力的培养也是相当重要的。每个人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承担责任,承担着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责任。而一个人在社会上能够作出多大的贡献,关键就在于他有没有意识和勇气承担更广范围内的责任、有没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承担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可以通过很多的渠道来锻炼,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做学生干部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管是什么学生干部,只要有了职位,你就会多了除考虑自我因素之外的责任感,而这一点也恰恰是锻炼我们有没有意识去为他人、集体、社会承担责任的机会。很多人,因为一生都没有机会或者意识去为别人承担责任,也就导致其一生都不能实自身的价值,而这种意识的缺失,可能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做学生干部的过程,会不断的强化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意识。当意识外化为行动时,就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做一段时间学生干部,可以是班委成员,也可以是院团委或校团委成员,不单为那些外在的荣誉,还为培养自己承担公共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大学四年做一个追逐着太阳奔跑的人吧,体力可以阻挡你,但智力与意志却从不能使你停歇。只有经历过大一的人才知道,大学第一年的蜕变是巨大的,从埋头苦学,题海战术,家长包办到独立面对生活琐事,与人相处,寻找学习和兴趣的最佳结合点,发展特长,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转变,在急剧转变中,谁快谁就把握先机,独占鳌头。在忍与不忍中学会生活,在顺与不顺中把握命运。生命不能被保证,为何不在大学这个新起点,放手一搏呢?永不失败是不可能的,永不言败才是我们应有的气度。未来在你们脚下延伸,一份耕耘必有一份收获,一滴汗水必有一份回报。请告别昨天,它是一张底片,多少遗憾也都变成美丽;请把握今天,它是一个脚印,带你踏上寻梦的征程;请展望明天,它是一个梦想,总有一片天空属于自己!最后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学院度过一段精彩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续写我们更加灿烂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