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撒娇地坐在外公的腿上,双手环绕着外公的脖子,缠着要外公讲述他文革的经历,而外公满脸慈祥地看着外孙女,平静的述说他文革的苦难,仿佛他经历过的一切的灾难都只是一个虚拟的故事与他无关,只是在谈及无暇顾及刚出生的我和不能继续学业的大姐时,双眼写满了歉意。我望着老爸满头的银丝和平和的面容,心里陡然生出许些不知是悲凉还是感动的感觉!这种感觉告诉我:老爸老了,岁月的砂轮无情的打磨平了他所有的锐气,他对走过的人生之旅的起伏跌宕好像不再感慨;只留下颐养天年的希望与快乐!一种深切的感动汩汩而来,我也想象我女儿那样搂着老爸的脖子,亲亲他满头的银丝,道一声:老爸,我爱您!
女儿快要过十岁生日了,最爱她的外公-----我的老爸老早就开始忙呼了,而那一天将是“父亲节”。老爸好像从不知道会有这样的节日,更不会想希望在这一天收获作为父亲应该得到的快乐回报!他乐不思蜀地忙碌着:设计蛋糕的形状,选购礼物的款式,一天的时间安排,该宴请的亲朋好友名单……看着老爸微驮的背和满脸的斑,我歉意的告诉他这只是个小孩十岁的生日而已,不必如此操戈的。可老爸一脸的神圣与庄重:童年是朝霞般的岁月,朝霞的颜色该是多姿多彩,绚丽无比的!我们应该努力地点染它的色度,渲染它的光彩,给孩子一份记忆一生的美丽回忆!呵呵,我的曾经是高级主编的老爸,我第一次聆听了您说出如此文采的话语,我感动着,但不是您所说的词汇的感动,而是您对童年释解的感动。
老爸,我恍然明白:岁月的砂轮并没有磨合您对已经流逝岁月的沧桑记忆,您依然在探讨人生,感悟生命!只是您在经历许多坎坷之后,您对生命的跌宕起伏不再感到困惑和痛苦,你也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和更理解生命的意义,您现在一直在用平和。安详的心态点染你晚霞般的晚年。您在悠远深沉,丰富多彩的晚霞中装扮着生命的花环,渲染着生命的颜色。您不但给了我女儿一份童年美丽的记忆,也弥补了您女儿许多对生命深刻理解的空缺!
老爸,我不想再用任何语言和华丽的辞藻来重唱父爱的博大,我只想环绕你的脖子,亲亲你满头的银丝,咐着你的耳旁娇娇地告诉你:老爸,我爱您!
世界上有一种爱,是最无私的,最伟大的,就是母爱。世界上还有一种爱,却是默默的,它不轻易表现出来,就是父爱。
或许,有的人认为父爱远远差于母爱,那么,这些人就大错特错了。为何不往大的方面去思考,父亲是家庭的支柱,整天拼命赚钱,为了家庭连苦都甘愿吃。这能不叫人感动?有的父亲严厉教育子女,有的则放松警惕,如此的教育竟成天壤之别。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父亲的教育已成关键。
我有一个父亲,他热情待人,到了关键时刻一般很严肃,吓得人说不了一句话。偶尔也会开开玩笑,说起玩笑来脸不红,心不跳的。另外,父亲也是一个对工作贯彻到底的人,忘我到痴迷程度。
记得有一次,也就是十年前,父亲在弯管的时候,边与人说话边弯。结果稍不留意,一只手的两个手指头掉了进去,可能只剩骨头了。可父亲并没有慌,他赶紧把两个手指头放进一个罐子中,来到了医院,勉强把手指头接了起来,用绑带包扎着。当时的我不懂事,以为爸爸在玩游戏,没有哭,只是不断地笑。经妈妈解释,才明白了,好心疼。心想一定很痛哦!一个多月过去了,父亲的手指头,终于恢复了原样,脸上出现了笑容,继续工作了。
我们犯了错误的时候,父亲总是严厉批评我们,教我们如何为人处事。甚至还用过打,忍着痛,泪汪汪地过去了。我知道,父亲这么做,是为了我们好,没有教养的孩子怎会有出息?父亲很明理,说话有风度,颇有君子之风。
其实,在我们身边,是无所不在的,只是,没有表现得特别显着。
记得,上初一的上学期,一次下了场大雨。父亲匆匆赶到学校,接我与姐姐回家。尽管他工作繁忙,但还是来接我们了,当时是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第一次感觉到父爱,其实是有的,除了教育,还有关怀。
朱自清因为父亲的背影而感到幸福,邹韬奋因为母亲的哭泣而感动……
亲情,是我们一生的财富。而我,同样拥有让我一生不会贫穷的财富——父爱!
我的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从小到大,我们之间在语言上的交流都很少。小时候,我和父亲最亲密的交流,就是拿着父亲那双大手,来和我的小手做比较。把我的小手放进他那双巨大的手中,想象着什么时候我的手也能长这么大。印象中,父亲那双手宽厚而又柔软。渐渐地我长大了,课程越来越紧张,和父亲的交流也更显得似有似无。常常在我出门上学的时候,父亲已经上班走了,而我放学回家后,便一头扎进了书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根本没有留意到父亲在做什么。妈妈对我的生活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可是,即使是我偶尔生病,父亲也总是一言不发,只默默地在一旁注视着。
这让我不禁心生埋怨,为什么父亲一点也不关心我?直到那一年的冬天……那天天气不好,外边下起了小雪,我因头一天晚上学习到深夜而睡过了头。起床便在慌乱中向着书桌走去,却发现书包已经收拾的整整齐齐。妈妈说,是你爸给你收拾好的。这时我才恍然发现,原本早就该上班走了的父亲,穿戴整齐地安静地坐在沙发上。母亲告诉我说:“你爸不舍得你自己走,下雪天路滑,又怕你冻感冒,非要开车送你去。”我“噢“了一声,尾随父亲下楼。车开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又堵车!无意中,我触碰到了父亲那只握着手刹的手。我不禁呆住了,这只手僵硬而又有裂痕,像枯树枝一般。这是父亲的手吗?我心生疑惑低头看去,这只手干枯,黑黄,干瘪,一点光泽都没有。
为什么?父亲的手是宽厚柔软的,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这些年,我只是盯着自己的学习,从来没有关注过父亲的变化,甚至还在抱怨父亲对我的不关心。就在这一刻,我忽然明白,原来,父亲为了我们这个家,为了让我生活地更加踏实,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用行动呵护着我。我心底酸酸的,眼眶湿润了。
父亲的手,是在他那饱经风霜的岁月中,一点点变得如此难看,可在我的心里,这却是世界上最宽厚最温暖的手掌!车窗外依旧天寒地冻,飞舞着雪花,我的心头却暖暖的。这不正是父亲对我的爱的最好证明么?这种爱是沉默的,安静的,却来得如此汹涌,将我紧紧包围。父亲用生命的衰老化作那一望无际的崇山峻岭,带给我爱的永恒。父亲,您的爱是我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