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话说“百善孝为先”。那么,什么叫做孝?怎么样才算是孝呢?
日前,新一期杭州市“道德讲堂”再次在西湖国学馆开讲,来自全市各大文明单位的百余位代表汇聚一堂,接受了一场“孝”与“感恩”的洗礼。
坎座上,本次道德讲堂的讲师——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许涛从“孝”文化的重要地位、“孝”的基本道德规范体系以及“孝”在当代社会中重新思考等方面,引经据典,以国学的力量引导大家感悟道德魅力。
“孝的本质是尊重。”“父不慈则子不孝,父母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孝就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孝就是永不背叛。”许涛用自己独到的观点,给予了“传统孝道”新的涵义。
作为一名教师,许涛则认为,现在对学生孝道文化的教育迫在眉睫。“这样的讲座对学生来说也很有意义。要趁学生心底还柔软的时候,为他们种下一颗精神的种子。”
据了解,杭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以“西湖国学讲堂”为建设阵地,自设立以来,始终秉承“国学在杭州、国学在当代”的宗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道德能量为己任。
坎堂紧紧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核心,利用国学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古朴典雅的文化氛围,根据不同单位性质、受众和要求,分线策划、设置不同类型的“道德讲堂”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得到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