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儿和女婿,已经于本月××日,在xx举行了婚礼。今天,我们来到家乡继续举行婚宴,一是进一步祝贺这对新人幸福的结合,二是感谢多年来对新人及我们家庭给予关心和厚爱的各位来宾。
结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对新人正式走向人生,正式踏上社会。作为长辈,我想相应地献给他们两点祝愿:
一是祝愿他们经营好小家。家是什么?记得电视剧《妻子》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家不是一个说理的地方”。这句话听起来好象是一句气话,其实却道出了家庭和谐的真谛。家,是爱的港湾。爱就是要互敬、互爱、互谅、互勉、互帮,而且要终身不渝。因此,家是一份温馨,家是一种责任。
二是祝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知道,社会的要素,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要学会与各种人相处。尤其要以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社会。今天有这么多领导和亲朋好友前来祝贺我们、关心我们,在无锡的婚礼上,女儿女婿和我们夫妻单位的领导,都参加了婚礼,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要永远感激在心,决不辜负大家的厚爱和期望。基本的要求是,要敏于思而慎于言,努力实现生活、事业双丰收。敏于思而慎于言,是古人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说凡事要善于思考,而讲话要小心谨慎,低调做人,凝聚人心。记得类似的话,我老爸在我当兵去的时候曾经握着我那双骨瘦如柴、鸡爪似的小手,面授机宜过的。所以我要感谢老爸。老爸万岁!当然,也不能谨小慎微,该出手时就出手,特别是到了我这把年纪,象我这样胡说八道也就无所谓了。再一个是,我们要永远孝顺双方的父母及其它长辈。因为没有他们的辛勤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尤其要把对方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真的不容易。当然,作为长辈,我想我们也会继续关心和爱护你们的。
海宽任鱼跃,天高任鸟飞。从现在开始,一对新人就象两只幸福的小鸟,飞出了鸟巢。两点祝愿,就是送给他们的两只翅膀。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相亲相爱,同甘共苦,比翼双飞,展翅翱翔!
今天说话比较多了,一是没有司仪,二是高兴,说说笑笑,逗大家乐乐,不当和冒犯之处请谅解。其实我这个人平时说话不多的。我老爸批评我“诸葛一生唯谨慎......”后面还有一句不说了。
下面请允许我提议,大家举起酒杯。为一对新人如我所愿、心相事成、白头偕老!也为在座的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