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节前,总是要到名山县的红星茶场看望朋友,采买茶叶。
穿过拥堵的道路,驾车高速,城市和喧嚣就留在了背后。红星茶场位于闻名的名山县蒙顶山茶场和浦江县成佳茶场之间,从成都到红星镇不到100公里,一小时车程。
阳光下,麦苗儿青绿、油菜花鹅黄,山原丘陵一遍青绿,其间各色花朵在眼睛里缤纷的跳跃,心情也跳跃着舒展。
透明的天空,清新的田野,整个春天,似乎都集聚在枝头上呼吸。
在狭窄的泥土小道上停好车,钻出车门就看到了伯父满脸的微笑。“来啦。小心点,路面稀。”伯父笑着提醒我们。昨夜下了一场小雨,道路有点泥泞。
我们刚到,伯父就出现在面前。他一直在劳动中等着我们。
我们在茶农忙碌的时间到来,其实也是一种破坏,是对茶农劳动秩序的破坏。
伯父告诉我们,今年一斤芽茶可以买到18元,较去年长了一倍。一个熟练的茶农两个小时可以采摘1斤芽茶。多采摘芽茶,就多卖银子。
茶商们的卡车就停放在各个场镇道口,也在抢收芽茶。收购一批后,立马送往附近的茶厂由工人们揉炒加工,当晚即可打包运往市场。意味着早上还生长在树尖的芽茶,晚间就可以泡进城市的紫砂。
朋友家很凌乱,院落里、屋檐下,到处都是背篓、茶蓝、雨衣、斗笠,堂屋的木架子上堆满了沾着泥土的鞋子。劳动总是忙碌的,它们就是忙碌的象征。
伯父的双手已经被茶叶汁液渍裂。每一个茶农的双手都是这种燥黑,不管男人还是女人,老人或是儿童。
伯父为我们端来一根根小凳,并依次放到我们了身边,上面的灰尘已经被老人用衣袖一一掸去。他为我们端来刚泡的新茶,给我们一支又一支地递烟。
朋友的母亲匆忙从茶园里赶了回来。茶农的春天,时间和芽茶一样金贵。这个季节的茶场没有人走村串门,一旦家里来了客人,消息会像芽茶样传开。
她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虽然叫不上我们的名字,但依然像母亲见到了从城里回到家的儿女般亲热。母亲知道我们要来,昨天晚上就煮好了腊肉、香肠、咸蛋,并在天不亮的时候杀了一只大公鸡,去毛洗净,置放在厨房的筲箕里。
当我们坐在暖洋洋地阳光下喝着新茶的时候,母亲开始在厨房里为我们准备午饭。
每年这个时候来到茶园,不仅可以买到清明前没有生虫施肥打药的新茶,还能踏春赏色,清新我们浑浊的身体和眼睛。尽管,在城市商铺里也有打着雨前、明前招牌的新茶,由于经历了太多的谎言,对商品的不信任导致了对城市的不信任。也许,商铺并没有撒谎。是我们在俗成的经验里,混淆并离间了真相。这是城市的悲哀,也是商品时代的悲哀。
媳妇、儿子、孙子,一家人都停止了在茶园的劳动,赶了回来,为接待我们而继续劳动。
我们喝着母亲昨晚手工炒制的芽茶,悠闲地享受着三月里灿烂的茶园风光。
茶农们站在茶垄间,蜜蜂样在忙碌。只是,茶园里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壮士们大多离开了家园,拥挤到了城市,为了一个不太明确的前程进行着另外的劳动。即便在茶场一年中分秒必争的春茶季节,茶垄间也没有了年轻的身影。
其实,茶农的家庭还是比较富足的。像朋友家这样的茶农,家里剩下的劳动力四人,每年的茶叶收入一般稳定在四万元左右,加上养殖业和其他收入,平均一人每年的收入一万元以上,较之于城市里普通工薪阶层日子好过多了。他们也有冬闲的时候,在茶树不再发芽的时节,也可以做一些劳动以外的事情。
朋友没有陪我们,在城里一家茶楼打工走不开,但他提前一周就打电话通告了家里人。他一个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除去租房、吃饭、应酬等开销,几乎没有节余。但他不愿意回家当茶农,喜欢拥挤在城市里劳动。
一家人忙碌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坐在了饭桌上。朋友的弟弟不抽烟不喝酒,语言也少。午饭的饭菜非常丰盛,应该是朋友家人过节才有的丰盛。一家人在黑夜里就开始准备的丰盛。
我们喝着朋友弟弟骑着摩托从镇上专门买来的啤酒,吸着伯父春节时留下的、没有舍得吸完的香烟。
厨房灶台上还有一个装着腊肉碎骨、肉皮、鸡杂等,被朋友家人定义为上不了台面的边角余料。那是母亲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母亲,总是把生活中最好的部分给了别人。
我们一瓶啤酒还没有下肚,朋友弟弟的媳妇就离开饭桌,背着背篓到茶园去了。然后是朋友的弟弟也下桌了,又骑着摩托车到茶厂为我们卖茶叶。
我们嘻嘻哈哈地享用着这个别有风味的茶农午餐,漫长着午间的大快朵颐,几乎忽略了劳动还在茶园紧张地进行。
酒足饭饱后,坐在三月的阳光下,喝茶聊天,回味着悠闲,几乎忘记了朋友的家人还急着要参加劳动。
临行前,母亲站上灶台,把最好的腊肉取了下来,送给我们人手一块。除了到茶园采茶的弟媳,一家人把我们送到了汽车傍边。他们身上带着采茶的用具。
汽车发动以后,伯父和他的儿子热情地说着同一句语言:“明年再来。”我们没有握手,茶农没有这样的习惯。
道路在阳光的照耀下,泥泞已经干结。
倒车镜里,我看到了朋友家人在我们后面风一样散开,迅速消失在了浪一样翻滚的茶园。
汽车里装满了三月的阳光。车窗外,是蜂们快乐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