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言很简单,就是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几个问题,一是高考考什么?二是高考是什么?三是谈几点建议。或许能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对同学们的备考有一点点帮助。
一是考考生的学习素质。考知识的同时注重考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三基:即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这些占80%以上。新课改后,高考命题由原来的以知识立意为主改变为以能力立意为主,但是,辩证地讲,能力是以知识为载体的,所以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讲,首先,进一步夯实基础,完善知识结构仍然是非常必要的。第二,在下一阶段的复习备考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选择的有针对的加强训练也是必做的功课,因为能力是练出来的。
二是考考生的身体素质。好身体是一切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有好的精力,才有坚强的意志,才有良好的心态,所以,在今后100天的日子里,建议大家坚持体育锻炼,练出一个好身体,练出一份好心态,练出一个好成绩。
三是考考生的思想、心理和心态。考思想就是考你对高考的正确认识与理解,考你对高考的追求与奋斗;考心理,就是考察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在备考过程中,在高考考场上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平时学的再好,也不一定考得好。所以,我们要利用仅有的100天的紧张复习,利用每一次模拟考试,训练自己的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为高考做好心理准备;考心态,就是考察你的情商,许多走过来的人,都有切身体会,考前复习备考和考试时的心态往往决定着你高考的成败,心态决定一切,好心态就意味着成功。有此可见,高考中考生的心态、心理承受力起了关键作用。某高考状元的经验是:自信、意志、毅力。所以,建议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高考观,放松心情,天天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四是考考生的筹谋策划能力。一是考考生考前复习备考的策略技巧,二是考在高考时的应试策略与技巧。所以,建议同学们在最后100天的复习备考中要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有策略地复习备考,在提高复习效率上,动脑子想办法;通过几次大型考试,有目的地训练自己的应试策略与技巧,就是怎样考才少失分、多得分。例如,文综/理综先做那部分,后做那部分,时间怎样把握才拿分最多。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每次训练和测试,就像高考那样。
综上所述,高考考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
高考是一种机遇,也一种选择,而且是人生的一大抉择。选择高考,就是在人生旅途中,初步确定自己的方向,给自己生命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定向和定位。定向,是依据社会需求和个人水平、特长和爱好,选定学校与专业。定位,则是依照自己的期望和努力,将会确定在哪个批次、哪个区间录取。高考的成绩,说白了,是通往自己生存与发展途程的坐标。分数越高,坐标就越前置,自我选择和发展的空间就越宽广。这就是现实,就是高考,也就是竞争!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难忘的经历。不单单是为了考上怎样怎样的大学,高考是人生的一次体验,你将终生难忘,永远值得回忆,我至今还记得我当年参加高考时的情景,记得考后那轻松愉快的心情。当然还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无以表达的喜悦。
高考是你人生当中第一次重大的考验。刚才我已经谈了高考是在考我们的综合素质,是在考我们的意志品质,是在考我们的心理承受力,所以我讲高考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的考验,经历了这样的考验,你会更加坚强起来,你会更加成熟起来。
1、有梦想,有自信,并为梦想而竭尽全力!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西雅图一所著名的教堂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戴尔太勒,一天他向班里的学生承诺:谁要是能背出《圣经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他就邀请谁到西雅图太空针餐厅参加免费聚餐会。励志名言要背诵的内容几万字,而且不押韵,成年人也很难背的下来。而几天后,一个11岁的孩子一字不差,一字不漏地背了下来,背到后来简直成了生情并茂的朗诵。
比尔盖茨:我竭尽全力,因为我十分期待那份免费的午餐会。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正向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的人生不能无梦,无梦则无望,无望则无成。就是说人生不能没有理想,没有理想就没有希望,没有希望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其次还告诉我们,自信是成功的前提,第三有告诉我们为实现梦想要竭尽全力。
2、最后阶段的备考要:坚定、坚持、严谨、专注。我们看百度词典上对这四个词的解释:
坚定:意志坚强,不动摇。其反义词是:松懈、屈服、动摇、退缩。
我们要坚定的是:坚定的信念,坚定的目标,坚定的意志。
坚持:意志坚强持久,坚韧不拔。其反义词是:放弃、退缩、松懈、动摇。
其实,失败与成功仅有一步之遥,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会儿的努力之中。
严谨:严密谨慎,一丝不苟。其反义词是:浮躁、马虎、应付。
严谨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质,是成功者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专注:专心注意,全神贯注。其反义词是:心不在焉,心猿意马,散漫。
孔子一生收了3000弟子,他在自主招生时出了个创新试题:要求学生犁田,同时在旁边安排鼓乐队,还在地里埋上金元宝,考查同学们的注意力。一些同学被鼓乐或金元宝吸引,从而放弃犁田,这就是孺子不可教也;一些同学受到干扰,犹豫片刻,继续犁田,这就是孺子尚可教也;只有对干扰不为所动的同学,才最终通过考试,成就了功名,这便是孺子真可教也。
在备考的最后100天里,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抵御干扰,集中注意力,做到专心致志。
3、讲究策略,注重方法,提高复习效率。
高考备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拼体力、熬时间,而要讲求效率、追求效果。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沛的体力、清醒的头脑和灵活的思维。更要讲究备考策略和方法,例如要强化提分空间大的学科,尽量去掉学科劣势;再比如要充分用好错题本、典题本,确保错过的题目不再错,确保牢固掌握重要专题、典型题型、典型题目,总结解决这类典型题目的规律方法;再如,将按题目得分不同分类解决提分的问题,对于靠记忆得分的题目,一定强化记忆,绝不丢分;靠积累、考形象思维得分的题目,要总结答题套路,掌握规律方法,靠逻辑思维是得分的重点,要重点突破。再如,最后阶段不要盲目地陷入题海,否则会淹死在题海之中。要在教师指导下,有选择、有重点地做题,把一套好的资料做三遍要远比做三套资料给力的多。另外,
这个阶段,仍然要注意养成勤于思考的好习惯,如坚持进行总结、反思、增分:每天都能找到一道好题;每星期整理一次错题;每半个月总结一次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月反思一次自己参加高考的责任心;每个月提高一次自己的分数段。
我相信,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只要你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每一个习题,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考中去,你的潜力总能挖掘出来,幸运之神就会降临到你的头上。
最后一句话:高考的成功是我们的目标,天道酬勤是我们的信念,永不言弃是我们的精神!只要你努力,备考就会给力!高考就一定会给力!祝同学们20xx年高考全面给力!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