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湖畔垂杨烟柳撩动心扉、近春园里遮天莲叶荡涤心灵、光华道上梧叶纷飞沁人心脾……儿时在纸上写下的豪言壮语如今离我们只有一步之遥,还有什么理由,不怀抱“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不秉持“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劈风斩浪,奋勇前行呢?
回忆过去,仍记得九月的朝阳下,整齐的步伐迈进、嘹亮的口号宣告我们内心的激情;仍记得十一月的寒风中,火红的旗帜迎风飘扬,红歌唱响我们心中的热忱;仍记得三月的春雨里,接力棒传递团结与友谊,欢呼声淹没我们年轻的心。一路上繁华与荒芜,无论悲喜,我们已然走过;一路上泪水与欢笑,无论去留,我们已然经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终点越是困难重重,就越需要毅力、耐心。海明威说: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是的,江可消、海可逝,激情与勇气不可丢;山可撼,地可摇,执着与追求不能无。
面对现在,岁月的转盘悄然转到了18的刻度。是的,我们成人了。父母抚摸着我们的头顶,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长大了。”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时刻啊,即使我们身上多了责任、少了自由;多了沉重、少了欢快;但却拥有了把握自己人生方向的权利。18岁,韩寒带着《三重门》出走,一石激起千层浪;18岁,李想自主创业,it界从此又诞生一位精英;18岁,刘翔获得世界大运会110米栏冠军,开始将目光放眼寰宇。而18岁的我们,意气风发,为高考拼搏厮杀,正用自身的力量去努力发光。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18岁,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展望未来,高考是实力、智力、毅力的考验,是精、严、细、实的比拼,是知识、能力、速度、心理、体能的竞争。你是否还在悔恨打网游刷微博时已被别人迎头赶上?你是否还在自责一轮复习时落下太多未做完的练习未看完的书?你是否还在幻想高考后的夏天去哪里度假去如何疯狂?然而,今天过去,只剩下90天,89天,88天……指缝太宽,时间太瘦。我们再也无法逃避,不能退缩,更不可以把时间浪费在不可更改的过去和不可触摸的未来。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这样说过:“人有一种惯性,心里想:我要怎么样,结果真的就会怎么样。” 从今天起,彷徨、不安、焦虑将和我们挥手告别,强大、优秀、自信的王者将由你自己缔造!
少壮轻年月,迟暮惜光辉;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要再让粗心成为理由,失误成为借口,要让细节成为努力的方向,让完美变成一种精益求精的可能。要相信,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勤学苦练才能抢占高考制高点;要懂得,游戏是成功的壁垒,专心致志才能发掘潜能无底洞。
让我们以理想的名义宣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稳健的步伐将理想坚持到底;心无旁骛,分秒必争,以旺盛的精力向自我发出挑战;调整心态、提高水平,以昂扬的斗志迎接未来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