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能利用今天这个机会与各位同学分享一下我的学习体会。下面我针对大家可能关心的几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想法,希望各位能有所收获。
听课可以说是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因为上课走神漏掉了知识点,那么这一缺漏将很难弥补,极有可能成为在考试中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在上课时集中精神呢?首先要有充足的睡眠。有些同学喜欢贪晚,半夜才上床睡觉,无论是因为学习还是其他原因,这在我看来这都是不可取的。只有睡好了,才能在第二天的学习生活中精神十足,在晚自习的时候事半功倍,提高效率。其次,在上课时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身上,特别注意不要写其它科目的作业。这是因为,当你在上一门课时写另一科目的作业时,你不仅会错过这门课老师所讲的知识点,而且写作业的效率也十分低下,因为老师讲课的声音对你构成了干扰,同时你也极有可能被老师的粉笔头击中。
对于学习节奏较慢的同学来讲,课内的作业已经很难完成,课内的知识消化起来已经产生了困难。这时如果又参加补课,那么又要分出精力去做补课班的作业,消化补课班学到的知识,两边的知识都想不透,这还不如不参加补课。以我自己为例,我属于那种反应比较慢的人,在高一上学期参加了补课,忙得不可开交,但收获有限。于是从第二个学期开始,我不再参加补课,结果成绩发生了明显的飞跃。但对于学习节奏快的同学来讲,课内的学习十分轻松,有很多闲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这时适当地参加补课班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若想有条不紊地完成学习任务,列出计划是十分重要的。一份好计划可以告诉你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然而列计划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计划要较为轻松。因为再完美的计划也不过是一个计划,计划只有被付诸实施了才体现出价值。与其列出内容过多以至于很难完成的计划,以半途而废告终,还不如坚持执行一个较为轻松的计划。其次,要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培养自制力。回顾我的学习生活,我发现日积月累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古人所说:“骐骥一跃,不过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周末利用的合理与否对于学习也起着重要影响。在我看来,周末学习安排的关键在于“学玩分开”。周末是一周中难得的休息时间,当然要玩一玩;但周末又有大块的空余时间,不用来学习又有些可惜。若想既玩得好又学得好,应该让学习和玩“划清界限”。譬如,以午饭为界,午饭以前的时间只用来玩,不考虑学习的事情;午饭以后的时间只用来学习,不做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为保证效率,应该将分神的东西从视线中移开,关掉手机,收起小说,关上电脑。只有这样,才能使周末生活愉快而有意义。
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当我说我不玩电脑游戏时,总是会被投以惊奇的目光,而我觉得这再正常不过了。这是因为,再经过仔细权衡后,你会发现实在没有理由玩电脑游戏。首先,玩电脑游戏会影响视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我们一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仅仅因为玩电脑游戏而损伤了视力,是多么的不划算。同时,玩电脑游戏会占据大量的时间,这势必会减少学习时间和阅读时间。更重要的一点是,玩游戏不会让你学到什么有益的东西。也许有同学会说:玩电脑游戏让我快乐。我想说,电脑游戏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快感”。“快感”只是一种低层次的感官刺激,不玩电脑游戏不代表不休息,因为休闲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看看经典小说,听听古典音乐,欣赏经典电影,打打球,这都是不错的放松方式,能让你在休息的同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