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我先讲两个故事给大家听:大家都知道以色列与阿拉伯战争,当仗打得正激烈的时候,世界正在举行选美比赛,最后以色列小姐当选"世界小姐"。这时许多电影界人士都围着她:"小姐签约吧,将来你可以发大财了","签约后你会名利双收,你何必回国呢?你的国家正在打仗,那么一个小国,随时会被吃掉的"!"回去多可怕!你现在又有钱,又有名,留在美国发展吧!"这位姑娘却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说:世界小姐不是我个人想选,我只是想让你们知道,以色列是一个优秀的民族,地球上有以色列这个国家,所以我要出来竞选。我今天选上了,就完成了我的任务,同时我还要告诉世界:以色列是个伟大的民族,因为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以色列这个国家正在艰苦奋战,希望全世界的人民同情我们,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国家的独立!现在我的国家正在打仗,我要钱何用?我们以色列亡国两千年,但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不亡,所以我们还能建国。今天我要回去,为祖国而战。她发表完这番谈话后,第二天就坐飞机回国了。这个消息发表后,全世界的人对以色列刮目相看!哇,以色列人真了不起!于是以色列的军队,军心大振,他们像疯了一样,把阿拉伯军队消灭的干干净净!这就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七日战争!七天打完,就因为一个女孩子的一席话。
第二个事例: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在日本广岛举行,当闭幕式结束的时候,6万人的主体育场上竟然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因为地面上没有一张废纸,使全世界为之惊讶。
从以上两个事例中我们看到:以色列小姐获奖以后毅然回国的行为是爱国的表现,日本人不乱扔垃圾是小事,也是爱国的表现。两个事例都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任何一个行为都可以爱国,爱国从小事做起。
爱国,其实很简单,在和平的当代,爱国不是让你上战场,置身枪林弹雨,也不是让你谋划治国方针,爱国,就是做好你自己。在学校,你是一个学生,爱国就是你要做好一个学生。当校园地面上有垃圾时,我们应当主动捡起,当耳边响起不文明的声音时,要主动规劝,课堂上尽到学生的职责,听好课,做好作业,进餐时要文明有序,做到“食不言”,同时要杜绝浪费。浪费粮食的现象学期在我校有很大的改观。在家,我们是子女,爱国就是做一个懂事的孩子,做到孝敬父母,尊重长辈,不与家长恶言相向,不忤逆,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充分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在公共场合,你是一个公民,爱国,就是做一个好公民,要做到文明礼让,言行举止得体大方,要向世人展现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貌。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一代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为中华民族的腾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