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小主人,是二十一世纪祖国建设的主力军。二十一世纪,我们的两个文明建设将达到很高水平,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快得难以想象。因此,少年儿童必须勤奋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才能在未来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就必须具有刻苦顽强的学习精神。学习是一种艰苦的劳动,不下苦功是学不好的。在我们历史上流传着很多古人苦学的故事,如囊萤读书,凿壁借光等,那种苦学精神是很可贵的。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崎岖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因此,我们要特别提倡坚韧不拔和百折不回的学习精神。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珍惜时间。"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是时间限制了人们的生命,但我们只要充分地利用它,珍惜每分每秒,我们就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出永世的辉煌。爱因斯坦,爱迪生等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他们的生命将成为永恒。在爱迪生79岁时,他就宣称自己是135岁的老人。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也是一位一分一秒的时间都不放过的人。一个人如懂得充分利用时间就等于有效地延长着生命,把一天24小时变成25小时,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时间就是人生价值的载体,勤奋,刻苦,上进,拼搏这些人类至美的品德,无不从对时间的珍惜中得到展现。如果你具有良好的文明修养和高尚品德,那么你就一定惜时如金。只有那些珍惜时间,善于运用时间的人,才能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做出比别人更大的贡献。少年儿童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只有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学到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长大才能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有刻苦自学的精神。一个人如果只靠在学校里学习,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总是有限的。他必须学会自学,具备自学能力,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古今中外,不少著名的科学家,就是靠自学成才的。尤其是当代,科学技术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大量的新的科学知识不断总结出来,如果没有自学能力,怎么能掌握这些新的科学知识
同学们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吧,祖国美好,富强的明天等待你们去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