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行为规范高中 国旗下讲话行为规范月的感想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这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递正能量书写少年梦托起中国梦》。
有一个流行关键词“正能量”,这个词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专著《正能量》,其中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透过激发内在潜能,能够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正能量”指的就是一种健康乐观、用心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此刻,中国人为所有用心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期望的人和事,都贴上了“正能量”的标签。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好处的符号,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盼。
还记得去年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昨日、这天、明天的比喻:昨日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这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还畅谈了对“中国梦”的理解,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为实现这一梦想,在那里,我向大家推荐:
一、中国梦,我的梦,让自身充满正能量,做好自己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古人给予我们的教训。这天,我们的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着一些知行脱节的现象。比如,一方面抱怨“人心冷漠”,一方面又告诫自己“少管闲事”;一方面抱怨别人不守公德,一方面又时常纵容自己。这种相互矛盾的“双重标准”,正是时下道德水准滑坡的原因之一。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方便留给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做好我们自己,就能为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做更多的事,就会如有人所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样,中国便怎样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二、让校园充满正能量,建立安全、稳定、礼貌、有序的校园
每个班级都是校园的缩影,每个学生都代表校园的形象,每寸校园都代表校园的面貌。同学们要做到语言礼貌、行为礼貌,在校内不乱丢杂物、不吃零食、不欺负小同学;在家里尊敬长辈;在社会上做一个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礼貌礼貌的合格小公民。
三、让学习充满正能量,创立认真、勤奋、刻苦、求实的学风
我们要在全校创立一种优良的学习风气,凡事从“认真”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完成作业,学业成功的过程离不开勤奋和刻苦,“天才处于勤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名言讲的都是这个道理。
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职责,我们挑着民富国强的重担,我们要用自己的汗水传递少年的正能量,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秀丽的“少年梦”,用自己的信念托起幸福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