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我们期待已久的演讲比赛如约而至,心情忐忑的我站在了演讲的舞台,感到十分的荣幸,此时此刻我们将要接受一次孝德的洗礼。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孝德之花绽放在你我心中》。
中国是个注重伦理、注重亲情的国度,自古以来就以孝为先以德为本,今天就让我同大家畅谈一下我心中的孝与德。
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有生也。“这句话高度概括了孝在中国传统道德和传统教育中的至高地位。”百善孝为先“孝道观念深入人心,妇孺皆知,成为一切道德的根本与起点。
那么什么是孝呢?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复的幸福,孝是亲自为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脚,孝是亲自为自己的父母点燃生日的蜡烛,但又有多少人为父母洗过脚,又有多少人记得父母的生日和年龄。春秋时期鲁国人子路,年轻时为了让父母能吃上米饭,他每日给寺庙修路,背石块上山。那到工钱后,他步行百里去买米,给父母做香喷喷的米饭。冬天,他的手被冻的拿不住米袋,他就放在嘴边哈气取暖,继续赶路;夏天,他顾不得在树荫下歇息凉快,顶着火辣辣的烈日前进,怕耽误行程。子路的做法让人感动,我们真的应该向古人的诚心和孝心学习啊!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但是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生命的短暂,忘了世上还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可有些东西将永无弥补。
孝以德为本,即良好的品德是立身为人的根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良的品质是最值得赞赏的,它在每个人心中都是闪亮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大善是小善的积累,大恶是小恶与时间的乘积。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平时一次迟到早退,偶尔说一次谎抄一次作业,值日时偷一次懒,或在崭新的课桌上画上几笔。这些事情虽小,也许没有人发现,但体现了一个学生的道德取向,我们要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就要注意养成修身慎独的习惯。老师在与老师不在一样遵守纪律,家长管与家长不管一样努力学习。
轻视一滴水,就不会有浩瀚的海洋;忽视一棵树,就不会有茂密的深林;蔑视捡纸片,就不会养成良好的品质;敌视一个人,就不会拥有真正的孝心。同学们赶快为自己的父母尽一份孝心吧!也许是一杯暖入人心的热茶,也许是一张金灿灿的奖状,也许是一碗自己亲手做的而并不美味的菜肴,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生日礼物,也许是一顶青黑的博士帽。
”孝“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壮举,感恩之心也可隐藏于小事之中,但只要对父母长辈心存感激,小事也能体现孝德。”孝“不在于形式,不在于标榜,重要的是你的行动。
可怜天下父母心,世间爹娘请最真。养父母之身,敬父母之心,承父母之志。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眼下做起。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学有所成,奉献社会。用我们的满腔热情去开创未来完美精彩的人生!让孝德之花绽放在你我的心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