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期末考试答题技巧》。 同学们,当我们静下心来,聆听时间,猛然发现,期末考试已悄然而至。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的确让人又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因为考试过后有一个长长的假期,担忧的是自己能否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今天,利用国旗下讲话这个机会,我来说说考试答题技巧. 好的考试节奏有利于稳定同学们的考试心态,有利于考试真实水平的发挥。建立和把握良好的考试节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拿到试卷后,别急着答题,先总体上浏览一下,大致分辨出试卷的容易题与中、难题,并大致分配一下做每类题所用的时间。
二、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先慢后快的速度答题。
按试卷顺序答题,当碰见了难题,你思考了好几分钟仍然无法做出,这时候就不要再浪费时间思考了,可以先放一放,等一会做完试卷,再思考难题。这样做的好处是,先用 “容易题”的顺利解决来平缓考试刚开始时的紧张心情,以便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此后就可以逐渐加快解题速度,以更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去解决余下的“低档题”和“中档题”,直至碰到需要仔细思考和推敲的“高档题”时,再放缓做题速度。
三、培养良好的考试心态。
你也可以通过自我安慰,来稳定情绪,鼓舞士气。如果有题目一时不会做,一定要这样想:我们用的同一套教材,用的同一套考试题目 ,我不会做的题目,别人一般也不会做,但是我会做的题目,别人一般也会做,所以我们的较量,不是在不会做的题目上,而是在我们都会做的题目上,看谁能够少丢分,甚至不丢分。
四、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
做完试卷后,一定要认真检查。当检查后,有拿不准的题目,犹豫着改还是不改的时候,要充分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成功。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