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短一点的
大家早上好,我叫朱建烽,我代表我们高一(5)班全体同学作国旗下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识者。
我们的校园中就有许多不文明的现象。语言不文明,出口成脏,不懂得尊重他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缺乏环保意识;毁坏公共设施,浪费水电和粮食;食堂打饭不按秩序乱插队,许多公德丧失的现象数不胜数。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怎么样作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如果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
同学们,请你们想一想。当你们随手把食品包装袋,纸屑丢在地上时,你丢掉的是什么。别人目睹你这样的行为时,你应该意识到你丢掉的是自尊与文明。自尊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得的,你如果能够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那么你便会觉得你是有尊严的,你是讲文明的。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念,必须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不能只讲动机不计效果,也不能只根据效果去判断其善恶。要注重道德认知,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注意实际行为的锻炼,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和意志力。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的实践者和扞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