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大家知道,明天是什么纪念日吗?对,明天是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那么“雷锋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向雷锋学习?”
雷锋是湖南长沙人,出生于1940年12月18日,他出生时正是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7岁就成了孤儿,过着悲惨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人民政府关怀下,不仅有人照顾他,还送他上学读书。1956年,他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后来成为辽宁鞍山一名推土机驾驶员,他积极工作,表现突出,他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1960年,20岁的雷锋参了军,不久成为新兵中的驾驶员,他入伍不到三年,就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还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15日,雷锋与战友去洗车时,下车指挥倒车,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电线杆,这根电线杆打到了雷锋左太阳穴上,经抢救无效,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雷锋虽然因公牺牲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1963年3月5日,主席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此后,每年三月五日便成了全民学雷锋的日子,他是我们全国人民学习的好榜样。
那么,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呢?
一要学习雷锋,树立远大理想。雷锋从解放前孤儿到解放后的一名通信员、工人,解放军战士,他始终对党、对主席怀着深厚感情。他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人,他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
二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说对待学习,要发扬钉子精神。就像一枚钉子努力地挤进木板一样,他抓紧点滴时间努力读书,钻研各门工作中业务知识,干一行爱一行,并且做得特别好。这种钉子精神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只要我们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努力钻研,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就能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三要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雷锋是这样解释“螺丝钉”精神的:“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同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正是有许多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机器才能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发挥它的工作性能”。雷锋激励自己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精神启发我们:我们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只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共同努力,班集体这台机器才能运转自如,才能发挥班集体的力量。因此螺丝钉精神是集体主义精神,是磨砺自己永不生锈的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
五要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雷锋说“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样的温暖”,他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把快乐带到哪里,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他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共产主义战士。
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应该贯穿于我们的一生,愿大家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在时代的感召下,健康成长。我相信,有雷锋精神的鼓舞,我们身边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新时代的“雷锋”,我们一定会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