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这些年自然灾害的发生,我们深深感受到,地球生病了!人类对石油和煤等矿产资源过度开采,就象大量吸取了地球体内的营养一样;人类大量制造垃圾、过度砍伐树木,造成的土地沙漠化,不断地蚕食地球的皮肤;工业生产和人们生活产生的污染水源让地球的血液里充斥了病菌;汽车排出大量废气,使全球变暖,让地球高烧不退;种种噪音,使地球再也听不到小鸟的歌唱,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对于重病缠身的地球,有识之士为他开出了治疗的处方,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指的是减少能源浪费和降低废气排放!
也许有同学会问,节能减排,应该是政府和企业关注的事,似乎和我们关系不大。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身处社会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与这件事密切相关!我国是个人口大国,虽然资源总量很大,但人均矿产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耕地、草地资源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3,人均水资源是1/4,人均森林资源是1/5,人均能源占有量是1/7,其中人均石油占有量是1/10。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任何事情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就像我们浪费的一张纸、一滴水,我们感觉不到其重要性,觉得无所谓。相反,如果我们人人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节约的总量将是天文数字,能极大缓解我国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我国13亿人每天节约一杯水,可以让我校用16年;每人一年节约1度电,则可以让我校用电几百年。
然而在学校,我们时常能看到这种现象:中午吃饭去了,教室里的灯却都亮着,办公室的人离开了,电脑、电灯却照开。白天,过道里、走廊上、厕所里的灯时常被一些同学随手打开而亮着。教室一体机不用时不关机,习以为常。厕所等处的水龙头人走了水却照流,对“长流水”现象见惯不怪。殊不知这些都是严重浪费能源的行为。面对这些随处可见的浪费能源的行为,我们一定要增强节能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始,养成节能习惯,倡导节能行为:
1、养成人走关水关电的良好习惯。数据显示:一个滴水的水龙头,每天就能浪费120公升水;全国的3亿台电视机,即使处于待机状态每天也会消耗18亿千瓦时的电。因此随手关灯,关电扇;电脑暂时不用的时候把显示器关闭;有待机功能的电器不用时,把电源关闭等等,都可以节约用电,避免“长流水”“长明灯”现象。发现水电设施坏了,主动报告给学校相关部门或相关老师。
2、学习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夏天学校、家里使用的空调,可是一种很费电的电器,使用时如果能关严门窗、经常清洗隔尘网的话,可以节电30%左右;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至28摄氏度为宜,如果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调高1℃,那么1台空调每年可以节电22度,减排二氧化碳21千克。如果大家都在出门前3分钟就关闭空调,全国1.5亿台空调每年就可以节电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平时使用节电的产品:如电灯可以选用节能灯,假如100万个家庭如果能把家里的4支传统灯泡换为节能灯,就能减少90万吨的温室气体……
3、节约用纸——校内文件尽量做到用电子稿,会议尽量使用多媒体演示,提倡正反面打印,打草稿用废纸,能够回收的尽量回收等。一定要做到一纸多用。要知道:少浪费1500张纸,就可以保留一棵树,少浪费100万张纸,意味着节约680棵树。
另外,还应该积极向家长、向邻居、向朋友宣传节约水电纸的意义和方法。建议身边的人一水多用,一灯多用,一纸多用,随时纠正他人的浪费行为。
老师们、同学们,节约能源,人人有责。你与我,都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就是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建设节约型校园,需要你、我、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节约资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