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学过的课文如珍珠般闪亮,让我爱不释手。可是,我更喜欢其中一颗又大又亮的珍珠——《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因为这篇课文激励我做事要有坚强的信念,就能成功!
课文讲述了明末清初的史学家谈迁在困境里两次撰写明史巨着《国榷》的动人故事,表现了谈迁在逆境下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坚强精神。读完这篇课文,我的脑海中不禁出现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信念?
信念,能够说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能够说,如果没有它,谈迁也不会终日四处奔波,不顾年老体弱,奋笔疾书,最终最终完成了明史巨着《国榷》。
信念,也能够说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如果没有它,谈迁也不会经过20多年的奋斗,6次修改,50多岁时才完成了一部500多万字的明朝编年史。信念,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向着自我的目标前进,奋斗。
和谈迁相似的人物还有很多,比如:我国古代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司马迁如果没有顽强的信念,他不会用一生的精力、艰苦的劳动,并忍受了肉体上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用整个生命写成的一部永远闪耀着光辉的伟大着作——《史记》。
也正是有了这种信念,我们最尊敬的教师才孜孜不倦,不辞辛劳地用知识浇灌我们,让我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获得欢乐,在学习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学习中懂得如何做人。正是有了这种信念,我暗暗告诫自我:我要在学习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崎岖和坎坷,都不要畏惧,气馁和退缩。因为我明白仅有在学习中付出努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句话将永远激励着我学习,成长。同学们,相信自我,信念将会助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