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实守信”.
同学们,当你因赖床迟到而向老师述说“正当理由”时;当你考试时密谋“南北合作”时;当你为一篇作文苦恼而把“灵感”寄托于因特网时;当你沉迷于网络的游戏而对家人说学习很累时同学们,你可曾记起“诚信”二字?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堕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墨子》中提到:“言不信者,行不果”是说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说话不守信用,那么,做事也不可能有结果;古人亦云:“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疑之。”是说用诚信来对待别人,天下人都信任你,不用诚信来对待别人,就连自己的家人都不信任你。
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仍然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现象,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造假酒,卖假烟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不诚信的现象,有同学使用拾获的同学的钱物,有同学不经过别人允许乱拿别人的东西,有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有同学考试时密谋作弊
诚信是我们美好人生的起点。一位经济界的知名人士曾经这样说过:“我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真诚相对,学会了诚信。”陶行知说过:“人的最大美德莫过于诚实”。
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人改正一个不诚信的行为,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校园公共设施,维护校园公共环境,捍卫我们诚实本真的心灵,做一名诚信的学生!让我们勇铸诚信的丰碑,让诚信之花开遍校园!
我的国旗下讲话倒吸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