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我是七年级4班的宁予笙。
寒冬已至,学期过半,从开学到现在,学习内容难度加大,从第一次月考结果上就可见一斑,但是同学们在这种环境下就更应该聚起自己的信心,面对更具挑战的学习任务与考试,平时打好知识基础,不懂就问,不会就查,认真上课,专心听讲。信心来源于勤学苦读,就如寒冬中的梅花,迎风雪而芬芳,傲立于雪中,独成美丽的风景。我们都该有乘风破浪的信心,相信我们会从容应对艰难的学习任务与考试。考试对同学们来说,是全面检测前一阶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大家可以通过考试,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促使自己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及时获得矫正信息,这主要包括学习态度端正程度,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各学科间是否平衡等,以便调整自己以后的学习。下面我来谈谈关于考前复习及正确对待考试两个问题。
一、考前复习
人的记忆遗忘规律告诉我们,遗忘是必然的。世上没有过目不忘的人,因此每位同学都要重视考前的复习。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复习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人。所以希望每位同学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前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距离考试的时间很短,所以复习要有侧重点,不妨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巩固基础知识,包括单词、概念、词义、公式等,二是可以把前一阶段做过的题目、试卷拿出来看一看,特别是当时做错的题目要好好体会,避免出现同样的错误。
二、正确对待考试
考试是紧张的,每一位同学要重视考试,但又要正确对待考试。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也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时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要细心谨慎,先易后难。考试同样是一次行为习惯规范的考验,是对你做人品行的检测,看看你做人是否诚信。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的行为侵蚀诚实的品质。每位同学都希望考出优异的成绩,报答辛劳抚育我们成长的父母,报答辛勤培养我们的老师,更是勉励辛苦攻读的自己。但做学问先做人,让我们一起端正考试态度,树立考试信心,交出属于自己的试卷,赢得属于自己的成绩。孔子也教导我们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是啊,考试中不会的,下来好好弥补,是多少分就是多少分,知识永远是自己的,分数都是暂时的。
让我们一起为良好的考试氛围与严肃的考试风气做出自己的贡献,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努力学习,考试交出一份属于自己应有的试卷。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认真复习,每位同学都能取得学业的进步,能取得人格的完善,最后希望大家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好好复习,并祝同学们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