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
早上好!学习是人类的本能,从小时候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长大后学知识、学做人、学习生存……“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驾驭学习之舟,使其乘风破浪不断前进呢?要想学习好,首先得学会学习。
“学而不思则罔”,学会学习应该学会思考,锻炼思维。对于书本上的知识,要勤于思考才能够理解;对于难题,要冥思苦想才能够解答;对于生活中的种种事物,更要勤于观察和思考,要格物致知。在学习过程中,思考是一个必然的过程,通过思考可以加深理解。如果进一步钻研,甚至可以发现真理。牛顿因苹果落地引起他的深思,最终得出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因烧水时看见水蒸气顶翻壶盖,进一步思考探究,最后发现了蒸汽机原理,发明了蒸汽机。他们的共同优点是,都能以小见大,善于思考。这才有了伟大的成就。可见,学会思考是多么重要。思考是学习的最重要的途径,只有勤于思考才能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还要谦虚,不耻下问,取长补短。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学习中,人们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在社会竞争中,对手互相学习,可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从这可以看到取长补短是学习的一条捷径。
学会学习还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把以前学的知识复习巩固,联系学到的新知识,问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触类旁通也要善于牢记基本知识,只有理解了最基本的知识才能够“旁通”。学习知识如同钻探石油,钻探得愈深,愈能够找到知识的精髓。而越理解知识的精髓就越能够触类旁通。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同学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活到老,就要学到老。人的一生都在学习,都需要学习,可见学习的重要性了。一个人如果不勤于学习,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学无止境,学会学习是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最好的人生追求与学习态度。只有学会学习,人的生命才有意义。学会了学习,就如同打开了知识宝库的大门,才能享受精彩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