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国旗下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会计141班的田丽,现担任青委会秘书长一职。很荣幸今天能站在国旗下进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俗话说“心灵美才是真的美”,而心灵美就是道德层面的美丽,道德是一个旦古如一的话题,使得无数哲人教育家为此研究探讨,也不能的出真正的结论。古时刘备曾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行人。”的言论。资治通鉴中更写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意思就是说有才学仅是德行的资本,而才学是靠德行来统帅的,德行是才学发挥的前提。所以当今社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十分重要的。
学校,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我们培养德行、修身养性的地方,学校开展的德育工作,就是要培养同学们高尚的道德品质,为我们走上社会打好基础,因为一个没有高尚品德的人,是不能被社会所承认的,他在社会上就没了栖身之所。道德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比如说一个博士生,有着渊博的知识,过人的能力,但是他没有道德,做一些坏事,那么这个人和其他的犯罪者就会对社会产生危险。再比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基本的道德,无法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无法在世界立足。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你没有基本的道德即使你很强大,别人对你只是表面顺从,不会真正的顺服和喜欢你。
做一个有道德高尚的人最需要毅力,道德高尚的人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我们要成为一名有道德的人就必须从一些根本的小事做起,比如在家里,父母劳累工作下班为他们端上一杯热茶,在学校弯腰捡起一片纸屑,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等等,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从这些小事做起,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日积月累,长此以往相信同学们都会有所收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