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至今已近一个半月了,这一个半月来学校里发生了很多事,有苏东伟老师拿全国教案设计比赛一等奖、校男子篮球队获得市级冠军等好事;也有发生像打架斗殴、破坏公物等不好的事情。具体的事我待会儿讲,这里我想先送每位同学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想大家一定觉得这两句话很有气势,但不一定知道它的意思,我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两句话出自我国的文化之祖、群经之首《周易》,直译是: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发愤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相应于此,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用白话来解释就是:君子应该像宇宙天体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君子待人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最后我把这两句话概括为四个字:自强,宽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的就是要自强,我这里借用前人的观点来讲一下自己对自强的理解,自强包括四个方面的内涵:
一是自尊,尊重自己人格,比如说言出必行、言行一致、严肃认真的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对自己的发展有理想有计划并且能坚持下去的,这就是自尊。像有些人开口闭口就是:老师!我保证如何如何„„,老师!我决不会怎么怎么„„。结果保证了才两天,就故态复萌。这就是没有自尊的表现。 二是要自立,简单点说就是要懂得承担责任,该自己承担的事一定要承担起来,有些同学早上迟到就说因为爸妈没叫他,作业没完成就说因为老师作业布置太多,值日没做就说因为没人通知他,什么都是别人错,什么责任都往外推,这就是不能自立。
三是自信,就是要坚定不移相信自己的能力,坚信“我能行!”然后多尝试,多坚持。有些同学上课做习题,笔都没有一支,草稿都没打,瞄了瞄题目就说不会做;生活中要办点事,开个证明找点资料什么的,问也不问一下就说不会做,这都是没自信的表现。请记住美国总统罗斯福说过的:“除非你默许,否则没有人能将你当作下等人。”
四是自胜,就是要克制、战胜自己的弱点和缺点,有同学解释自己的迟到“我早上实在是起不来啊!”有同学解释自己卫生没做好“男生总是比较马虎一点嘛!”说这些话就是向自己的懒惰和马虎投降,是懦夫的表现,难道我们带着这些缺点弱点过一辈子吗?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说的就是待人接物要宽容,套用我们现在流行的话来讲就是:做人要厚道!前面我提到我们开学至今,学校里已发生了几起打架斗殴事件,究其缘由,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引发的。比如最近一起,练习广播操时排队,后面的同学觉得前面的没排直,就拍前面那位同学的后脑勺提醒他,结果前面的同学觉得受了侮辱,就马上还手,然后互不相让,对骂直至对打,老师同学拖都拖不住。还有更严重的,有个学生叫了社会人员跟人去谈判,结果发生严重的团伙伤害事件,而原因居然仅仅是因为听说对方在说他坏话。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这里有谁敢说自己从没说过人家坏话吗?没有吧!只要在这个社会里,每个人都免不了要说别人几句,也免不了被别人说,被人说了几句就要动武?这是野兽才会用的方式,我们作为人,代表地球最高文明最高智慧的人,难道要让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还停留在原始低下的动物阶段吗?学会用宽容对待你周围的人或事、学会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丽,自己的心情也会越来越好的。
顺便请在2号楼二楼至三楼东边楼梯墙面上印了五个黑手印的和把3号楼五楼男厕所门用拳头打了个洞的同学注意一下:有什么事使你心里不舒服的,可以找朋友找老师或者找负责心理辅导的江静老师倾诉;有谁欺负你了,可以找班主任找政教处来帮你讨回公道。学校的墙壁和门窗绝对不会惹到你,请你对它们爱护一些,如实在是很想显示一下你的力量和你不怕脏不怕痛的精神,欢迎你来参加跆拳道社团和每天中午的卫生礼仪督察队。同时,如果你希望自己有自尊,希望自己能自立,那就请你勇敢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学校对知错能改,勇于承担责任的孩子也会给与最大的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