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
今天,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那是成千上万的烈士用鲜血染成。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中华民族曾经饱受过深重的灾难。1840年,英帝国主义发动了鸦片战争,用他们的军舰和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从此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而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发动侵华战争,逼着清政府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开放口岸、血腥屠杀。仅赔款一项,总数达7亿2千多万两白银,使中国人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我东北三省,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八年抗日战争,中国军民死亡就达3500万人之多。经过全民抗战,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迫使日本法西斯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的全面彻底的胜利,也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妄图把她扼杀在摇篮里,又发动了侵朝战争,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1950年10月,朝鲜党和政府向中国党和政府提出出兵援助的请求。10月8日,毛泽东主席下令组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抗美援朝的前线。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经过三年多的战斗,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在世界上展示了新中国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改善,幸福安全。当前虽然处在和平年代,但天下并不太平,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从未改变,颠覆、分裂活动从未停息,支持、疆独反动势力,制造事端,破坏社会稳定,我国东海钓鱼岛、南海诸岛被周边国家侵占和分割,资源遭到大量掠夺。今年是第十二个国防教育日,我们在普及全民国防教育中一定要有坚定的爱国情怀,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国防观念。
同学们,当年,孙中山先生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一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了中国的重新崛起,前赴后继,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深刻认识过去,更好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斗拼搏来实现。你们是肩负振兴中华神圣使命的一代,一定要永远记住历史赋予你们的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努力学习吧,用你们的知识和智慧去描绘中华民族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