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德在我心中》
孝德就是尊祖爱亲的品德,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父母对我们的爱凝聚了他们多少血汗!他们也不希望得到什么,只希望自己的儿女好好做人,父母也就心满意足了!我们要怎么做才算是报答呢?最近我看了《德孝好书大家读》感受更深了,其中一篇《把苹果留给妈妈吃》让我明白了孝顺其实很简单!
文章讲述了一个8岁的小女孩--黎东艳,她有一个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天生就严重智障,走不了路。祸不单行。8岁那年,爸爸因病去世,从此,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肩上,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东艳她以一个孩子的坚韧和顽强天天服侍妈妈,跟妈妈一道过起了艰难而又不乏快乐的日子,并以此感动了社会各界,成为重庆市年龄最小的孝老爱亲模范人物。
她去领奖的那些天,心里一直放不下,她担心妈妈饿了所以先蒸好两天的馒头,看到宾馆整洁的摆设,就想:如果妈妈能住上一晚该多好啊!服务员阿姨给她一个苹果,她呆呆地看着,你们能想到为什么吗?她不是不喜欢吃,也不是担心还没洗干净,更不是等别人帮她削皮,阿姨问她:你怎么不吃啊?东艳说:”我想留给妈妈吃……“多么淳朴的一句话啊!那位阿姨落泪了,我看到这里,眼睛也湿润了--她比我们还小,而我们,平时吃苹果的时候,妈妈挑又红又脆的的给我,我却嫌妈妈没帮我削皮;吃饭的时候,我们抱怨饭菜不合口味;穿衣服的时候,我们指责妈妈不给我买漂亮的……跟她比起来,我们差远了。
同学们,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父母默默地为我们操劳。如果你很细心,就会发现父母的脸上多了一丝丝皱纹,父母的头上多了一丝银发。所以,我们现在要好好孝敬父母,哪怕帮妈妈做做家务,给他们拿一双鞋,给他们揉揉肩,给他们沏杯热茶,把好吃的留给父母吃等等。而且现在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对我们的期望,长大以后好好报答父母,好好孝敬父母!”孝敬“是每个少先队员所要做到的,都应该做到,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让孝德之花开在你我心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