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班的---,今天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学习心得。
也许在每天的学习中,我们早已把刷题当成了生活,试卷、五三,从高一开始就是人手一套。然而,从做过的题目中跳出来时,我们能否问自己,我们在学什么?我们学到了什么?
对于上面这两个问题,我的答案是“思考”。思考不只是对一道题一个知识点的思来想去,而应是能救我们于困境之中,带我们从更高层面看问题的。一次次止步于难题的最后一步,是否可以想一想贯穿其中最根本的学科思想,找找体现这一思想的方法;一次次苦于记不住的琐碎知识,是否可以思考总结出完整的框架,让零件各就其位,整体学习;一次次在语言表达上败下阵来,是否可以在研读文章时学学明白晓畅的文风,思考怎样写出真心,直击要害。这些都还只是思考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小至生活琐事,大至社会热点,无不是思考的对象——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这之后有怎样的渊源?我们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只有当生活不再时刻被惯性占据,而是满载独立的思考前行,只有事事思考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才会看得更远,收获更多。
再回到我们的学习,不仅要事事思考,时时思考也不能落下。时时要思考,才有更上一层楼的空间。考试前翻翻作业中的错题,思考错误的原因何在;考试后仔细研读试卷,考砸了要思考考场上的心态如何改进,学习过程中的遗漏如何避免,考得好也不乏思考的余地——总结经验,收获信心。向老师提问前先思考能不能自己解决,从别人那里得到解答后也不妨再想想还能不能更进一步。课前预习时思考疑难的字词,尝试运用新知识,课后做作业前则闭目回想,思考知识之间的联系。
在思考之后,学有余力时,我们还可以这样思考:数学物理复杂的计算背后,是普适于这个世界的简洁美丽的公理;生物化学看似繁杂的变化与性质,其实隐藏着和谐的统一秩序;政史地一段段材料一张张图表,贯穿着社会轨迹和思想道路;简洁有力的英语语句,浓缩了一种文化底蕴;而考场上匆匆写就的材料作文,也可能是价值观的反映和理想的见证。如果能这样思考,学习或许不再只是几个干瘪的分数,我们将能看到这些学科枯燥的外表下美丽的内心,让我们保持从孩提时代就拥有的对世界的好奇。这种好奇心,将是思考所能赋予我们的,延续一生的动力。
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想法太天真,太理想化,让学习与生活处处都是思考,与现实太过遥远。然而我想,这一切并不遥远,当你学会思考,看得更远、更深,也许会有更大的勇气,在今天不乏艰难的求学道路上走下去,也许会有更多的乐趣,支持你上下求索。理科生做题确实是很累很难的,文科生立论确实是很痛很苦的,每天深夜的困倦、摘下眼镜的苦涩,确实让人萌生放弃的念头。但即便如此,一天又一天这么坚持下来试着去攀登的力量,除了哪次近在眼前或极为重要的考试,还有思考带来的兴趣与感动,有通过这样的学习离世界真面目越来越近的激情。带着这一切,才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吧。
所以无论何时,别忘了,我们在学的是思考。只有思考,才能走得更远。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