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思。”行走于瑰丽迷人的书山,穿越浪花激越的书海,阅读就象聆听良师的谆谆教诲,与益友的切切交谈。阅读是时间的沉淀,是智慧的结晶,是畅游前年的时空旅行。
历史上不乏爱读书的人物。勤学李密牛角挂书;少年王冕僧寺夜读;孔子韦编三绝;诗圣杜甫读破万卷书;还有创造马背书馆、昆山无书趣谈的顾炎武„„这些典故妇孺皆知。
古今中外,也不乏因为阅读而改变人生命运的例子:匡衡出身贫寒,凿壁借光,佣身求读而成丞相;诸葛亮躬耕南阳,博览群书,独观大略而成蜀相;苏秦夜以继日,头悬梁,锥刺骨,刻苦攻读而“合纵”六国。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少年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所以,请你阅读吧,无论是战戈惊天的三国,还是情诗千载的红楼,总有些词句能拨你心玄。请你阅读吧,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唐诗宋词,总有些思想导你前行。阅读吧,它会让你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阅读吧,它会让你在有限的长度内,宽广辽远,波澜壮阔,奔腾汹涌,浩荡激越。阅读吧,就像捧起一份厚重的寄望,在埋藏前年的泥土中去发掘美丽琥珀,在发黄书香的纸页中去寻找曾经的热血荣光! 高尔基有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每个人来说,书籍更是我们生命的云梯,那就让我们怀着梦想,乘着一层层的云梯青云直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