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聚会,几个老人聚在一起,嗑着瓜子,说着闲话。不知是谁提到头发的话题,大家的目光瞬间就像探照灯似的,在一圈人里扫射。几乎都是一样的年过古稀,白发苍苍。
突然,大家的目光都定格在一位一头乌发的老者头上。大家对赋闲在家的他仍然坚持染发,持怀疑态度。上班染发是为了给人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赋闲之人还逆潮流而动,莫非是有什么不好的想法?
乌发老者马上解释:“是这样的,我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否则,我早就不染头发了。”
一言既出,让其余的人点头称赞。为了母亲,为了尽孝,将白发染上黑颜色,作为古稀之人,几人能够想得到?
看着儿子老去,一头白发,会牵扯着长辈的心,还有晚辈催着长辈变老的涟漪似的心理负效应。儿子年轻,老人心理自然也年轻。这位老者的细心,真的让人佩服。
通过头发颜色的改变,达到孝顺老人的目的,它已将孝顺老人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对于孝敬老人,现在物质条件的满足大多已不成问题,但老人的精神需求有多少人关注?乌发老者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