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世界地球日,从身边做起”。
同学们是否知道,每一年都有一个“地球日”,这个日子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而今年的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确定第46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并确定4月19日~4月25日为主题宣传活动周。
联合国公布的数字表明,在土地方面,30年来全球森林面积锐减,有一半的陆地和10亿以上人口受到沙漠化的影响。在大气方面,不仅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翻一番,而且全球陷入温室效应。在水资源方面,目前世界上有40%的人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全球近半的人将面临水荒。在生物多样性方面,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也导致了三分之一鱼类资源枯竭。尽管现今世界已高度发展,但诸如水土流失,酸雨蔓延,淡水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仍在严重困扰着各个国家。
当然,面对地球环境危机,世界各国也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1970年的“地球日”活动促成了联合国第一次环境会议的召开,有力推动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地球日”也更成为了全球所共同关注的活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4月22日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宣传环境保护。
我想,我们要做的绝不应该是仅在4月的某一天为保护环境而喊口号,而应该是行动!让我们不再袖手旁观。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热情传播环保的理念。我们应该心系全球,着眼身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夏天时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些;尽己所能,多选择公共交通;买东西时,不要层层包装,少用塑料袋;在校园中,多弯腰拣果皮纸屑,不要随地吐痰,随手关灯……这些看似点滴的小事,在你我的努力下,将会有惊人的效应。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把每一天都当做是地球日,就会让我们的天空更加蔚蓝,让大地更加苍翠,让空气更加清新,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