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条路,你该怎样走
许多人都期望自己的人生每一天能够过得快乐、开心一点,也期望天天都能够进步一点点。的确,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前,如果你这天没有进步,明天就要为这天的退步而加倍付出了。
先说学习,人生是一个不断奔跑的过程,亦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有一句话这样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告诉了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要有自己的收获,要有所进步。哪怕进步不是很大,但只要你前进了,就是一种成绩,就是一种成就。因为在当今社会时代,每时每刻都有人在向前奔跑,如果你止步不前,你就会远远地被人甩在后头。到那个时候,纵使你使出全身的力气去追赶,恐怕也是无济于事。
我们在拥有完美社会的这天,我们要努力让自己有所前进,其实这个并不难做到,只要你每一天肯付出一点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用一点点耐心充实一下自己,哪怕只是短短的几分钟,积累下来,你往后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会让人称奇的。但是,我们同样要注意,在当今社会格局,有足够的信心往往不够,还要有充沛的社会经验,在这个生活节奏加速的时代里,人们似乎每一天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完想做的事,比如织好一件毛衣,比如画好一副油画,又比如让自己的小孩天天感到快乐…有好多的比如都能够让我们明白其中的很多好处和内涵。但是,仍有人在坚持每一天挤出一点时间来充实和完善自己,最后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许多校园,从小学到大学,大的甚至到工厂、政府,老师们先生们总是提醒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方法,总结他们的经验,比如:
学习爱迪生的刻苦专研,认真地去探索去发现,发明了电灯;学习牛顿的仔细探究,去发现世间万有的定律;学习祖冲之的认真有耐心的精神,最后取得了巨大成就——发明了圆周率。
我们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总是不断的往前面看,以为不断的奔跑,就是成功的一种形式,就会成功,我们中国人想得很美阿!我们虽然有长远的目光,有着足够的信心,但是却没有回头的耐心,我们太喜欢“新鲜感”了,不断的创新,难道“创新”必须是好的吗?不,必须不是的,凡是都有两面性,不可任意地给它加个自己所认为的题目。
我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受到了启发,和大家分享一下。
小婷和小晨是邻居,他俩从小就在一齐玩耍。小婷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学什么都是一点通,她明白自己的优势,经常为自己感到骄傲。小晨的脑子没有小婷的聪明,尽管他很用功,但成绩却难以排到前面。因此,与小婷相比,他经常感到无比的自卑。
然而,他的母亲总是对他说:“如果你总是拿他人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实际状况,你终生也但是是一个追逐者而已。奔腾的骏马尽管在开始的时候总是呼啸在前,但最终到达目的地的,往往是充满耐心和毅力的骆驼。”
就这样,小晨不在为自己的不足而感到自卑,而是想方法让自己不断进步。
而聪明的小婷自诩是个聪明人,从不想着让自己获得进步,只是一味的往前奔跑。因此,她一生业绩平平,没能成就任何一件大事。认为自己很笨的小晨却成就了非凡的业绩。
小婷愤愤不平,以至于郁郁而终。她的灵魂飞到天堂后,质问上帝:“我的聪明才智远远超过了小晨,我就应比他伟大才是,但是为什么你让他成为人间的卓越者呢?”上帝笑了笑说:“可怜的小婷阿,你至死都没弄明白:我把每个人送到世上时,在他生命的褡裢里都放了同样的东西,只但是我把你的聪明放到了褡裢前面,你因为看到或是触摸到自己的聪明而沾沾自喜,以致误了你的终生。而小晨的聪明却放在了褡裢后面,他因看不到自己的聪明,总是仰头看着前方,所以,他一生都在不知觉地迈步向前!”
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以为总是往前看就是进步就是成功的方式。有的人在拼命奔跑,有的人却只是在小跑,有的人在散步,有的人却在停止,那都是一样的道理,不必须要很努力的往前奔跑才算成功,而是要讲究方法、吸取经验。
人生这条路,其实很容易走,关键是,你走对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