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理想、立志与成才,这已是一个古老而且沉重的话题了。
我曾经无数次和同学们谈及到理想、人生与前途等问题,总觉得职业中专有相当大一部分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胸无大志,没有任何理想与抱负,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一个恰当的定位,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因而往往表现出学习不认真,对任何事情都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消极态度。可是,真正等到就业了、参加工作了,他们又纷纷打电话对我说:“老师,我以前在学校的确读的书太少了,没有学到什么知识,请你一定要告诉现在还在学校读书的校友们,好好学习-知识,掌握一技之长”,……。
一次又一次,我在与学校的那些优秀毕业生交谈时,他们艰难、坎坷的创业之路,着实让我感动,足以让我落泪,同时,作为一位不称职的老师,也令我如坐针毡,愧疚之感由然而生。
同学们,当你走进了职中的大门,就注定了你的人生要走“技术致富”的道路,不管你是读的高考班,还是技能班,最终的目标还是就业。在此,我要真诚地对大家重复一句已多次对大家说的老话:“技术是你一生的饭碗,技术是你永不下岗的筹码”,“技能彰显价值,-成就未来”!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非经过不知难",这句话也许你们听过,它的意思是:等需要这些知识的时候,你才恨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学习。许多事情如果不亲身经历过就不知道它有多难。
青春是美好的,当我们在无知间迎来了属于我们的青春时,我们肆无忌惮、畅然释怀,尽情地体味那风样一样的自由,感受那云一般的自在,因为青春赋予我们的是生命的巅峰。然而,青春是短暂的,稍纵即逝。唯有孜孜不倦地学习,与锲而不舍地执着和拼搏,才会迎来璀璨的人生。
同学们:人生是对理想的追求,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盏灯,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
俄国杰出的作家、思想家托尔斯泰,曾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作为一名职业中专的学生,就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只要大家勤奋、努力,用实际行动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会找到属于你的世界和天堂。
当然,光有理想,是不够的。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如果总是躺在理想中着等待新的开始,那将不仅仅是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也许你正也在梦幻的理想中彷徨,那么请你觉醒。不管你现在的成绩怎么样,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你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你就有了生活的动力,你就有了成功的希望!别说“没时间”、别说“不知道”、别说“我不会”,让我们把“没时间”留给懒惰的人、把“不知道”留给不负责任的人、把“我不会”留给不求上进的人吧!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可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