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六年级4班的学生李玉霞,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这次我演讲的内容是关于诚信的。
诚信是什么?是说话算话,不说谎话,实事求是,对待他人不弄虚作假,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之一,想必大家都和我一样,从小被家长和老师教育着不能够撒谎,我们当然也会答应,保证自己不会说谎话。但是有些时候,我们总会把这些事情抛到脑后,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对别人说过谎话,反正我是说过的,是在去年的时候。
我妈妈在家睡觉,我在厨房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杯子,看见那个杯子四分五裂的时候我的心也凉了半截,妈妈就叫我动作小心点,不要莽撞打碎家里的东西了。结果她刚去睡觉我就打碎了一个杯子,我心里很担心会被妈妈责骂,于是我把地上的杯子碎片捡走,地板被我打扫的十分干净,但我的心始终是提着的。我妈妈醒了后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因为她好像听到了东西碎裂的声音,我撒谎说我不知道,妈妈也没再多言,大概是我的心里有鬼,所以我始终不敢看妈妈的脸,但没过多久,我妈妈从垃圾桶里发现了那个碎了的杯子,知道我撒了谎,于是生了很大的,我也被打了一顿。
这件事情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之后有几次我打碎了其他东西,抱着说不说谎都会被骂的想法,我直接和妈妈坦白我自己做错的事情,但却没有再挨骂了,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说过谎了。
希望个人的真实经历,能够让你们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诚信不仅仅是对家人的,对朋友我们也要做到诚信才行。我认识的几个人中就有些不诚信的人,与他们相处让我感到有些煎熬,有时候我们几个人越好做一些事情,为此我还准备了好几天,可到了出发的时候,他们却说不想去了。我当时的心情万般复杂,觉得自己的一片好心被践踏了,甚至一瞬间生出了不和他们再玩了的念头,当然那次我还是原谅了他们,但是他们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已经大打折扣。
同学们,没有人会喜欢和一个不诚信的人一起玩,所以我们在平常中一定要做到诚实守信,答应别人的请求前先想想自己能不能够做到。有时候我们出尔反尔,别人可能会原谅我的一次,但第二次第三次就不一定了,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诚信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