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退休后,不肯在家里闲着,于是我帮他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找了份花匠的活儿。
父亲是个极负责任的人,自上班那天起就没有休息过,每天精心地侍弄那些花草。
初冬的一天,刮着很大的风,父亲仍早早地就来了。我下楼上班时,父亲已经在花坛里修剪枯枝了。“爸,歇会儿吧。”我轻喊。父亲转过头,我忽然发现他的皮袄后背上有一条约半尺长的口子,我当即皱了皱眉,说:“爸,您的衣服都破了,怎么还穿呢?”父亲脸上掠过一丝微笑,说:“这衣服是麂皮的,挡风,还是前些年你给我买的呢!”
“我不是给您买新的了吗,”我有些不悦,这年头谁还穿破衣服呀,别人会以为我这个做女儿的不孝顺。父亲说:“穿着新衣服,干活不方便。”
当天晚上,我出差去了上海,一走就是好几天。回来的第二天早上,我在小区的院子里没有发现父亲的身影,于是往家里打了个电话。
电话是母亲接的。母亲说,你父亲病了,因为着凉引起了感冒。我说:“天这么冷,他怎么就不多穿点衣服呢?”母亲沉默了好一会儿才说:“那天,你爸从你那儿回来,脱下那件旧皮袄就冲我发脾气,说我不该让他穿那件破衣服去上班,害他丢了女儿的脸。第二天,他硬是不肯再穿那件衣裳,我让他穿新的皮衣他又舍不得,最后只穿了一件薄袄去,回来就病倒了。”
挂断电话,我仿佛看到了父亲穿着薄薄的衣衫在寒风里瑟瑟发抖的样子。而他这样做,只是为了配合我,维护我那可怜而又莫名其妙的自尊心!
回想过去的年年月月,父母似乎已经习惯了站在我的角度去处理事情,无论在学习还胜作上,他们都极力地配合着我。而我,也在父母慷慨的支持和宠爱下,渐渐地忽略了他们的想法,最后将物质的给予与孝顺画上等号,却忘了为人子女对长辈应有的、起码的孝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