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红十字日演讲稿 世界红十字日班会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五月八日--值得纪念的日子》。
再过两天就是五月八日了。大家可能很奇怪:五月八日有什么呀?五月八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世界红十字日。五月八日也是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的生日。 1820xx年的这一天,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诞生于瑞士。一百多年来,他树起的红十字旗帜,跨越种族、疆域、信仰和时空,飘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飘扬在瘴疠肆虐的疫地,飘扬在水火横行的灾区,飘扬在渴望得到帮助的人们的心里。
20xx年1月26日,印度普杰发生了里氏7.9级大地震,财产损失高达40多亿美元,1千多个村庄受灾,伤亡人数无法估计。20xx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造成 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就在前不久我国四川雅安又发生了7.0级大地震。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发生之时国际红十字会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世界红十字会给予灾区人民大力帮助。 在灾区,到处都可以看到飘扬着红十字小旗的救灾点,国际红十字会有关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到处可见,他们配合政府和军队协调安排来自各国的救援队伍及物资。
红十字运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红十字不仅是医疗卫生事业的标志,它还是人们生命和安全的救星,它更是向战争中受害平民和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中的灾民、难民传播爱的使者。为了表彰亨利•杜南先生的功绩,1948年,世界红十字会与有关部门决定将他的生日五月八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这一天成为国际红十字会运动中最重要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及红十字会志愿工作者,都会以各种形式举办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以此来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同学们,我们今天记住五月八日---世界红十字日,就是要学习杜南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会关爱他人,时刻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无私援助的手,做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