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暖风细雨中,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清新的早晨,内心不免多了一份惬意和舒适。开学已是第四周,一切开始步入正轨。晨间和傍晚漫步校园时,总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那种浓郁的书香溢满校园,让年轻的心灵在书海中徜徉。伴随这样的早春时节,校园读书节也将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 ”。因此,今天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与书香为伴”。
印象中我们读过的第一本书是什么?《识字卡片》?《幼儿画报》?还是一本再普通不过的连环画?不要否认,日益长大的过程中,我们都傻傻地为书中的某个主人公掉过泪,我们都痴痴地为书中某个虚拟角色寝食难安过,我们更经常茶饭不思地一口气将觅来的心爱之书读完。我们有幸,在读书中成长,在读书中成熟。“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将我们引入一个群贤毕至的高尚社会,在那里我们与辨者论道,与古圣先贤心心相印,同历悲欢,乐趣无穷。
阅读是一项丰富的精神旅程,一旦你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投入其中,你会体验到什么叫滋养和心灵的丰润。
读那些经过时间淘洗的经典,是经历一场灵魂的洗礼。
因为有了时间的距离,那些作品里的字句,才化成水底的珊瑚,美丽而持久。所以,《诗经》里的蒹葭白露的痕迹依稀可辨;骆宾王的“西陆蝉声”依然如丝如缕;陈子昂的幽州台、温庭筠的五丈原,慷慨悲凉之气未改;而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与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将同一个凉州锁定在心灵的地图上。隔着时空,我们聆听到了 “己欲达则达人,己欲立则立人”的大善,品味到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感受到了“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豪迈。再到《简爱》中,寻求爱的真谛和平等,到《锦瑟》中回味 “景色无端五十弦”的愁思,转身又瞥见哈姆莱特正独自站在城楼的一角,发出对存在与虚无的永恒诘问。经典如酒,存放得久了,便经历了一场美妙的发酵。它们是在作者高度敏感的情感酒窖里酿制的,它们有足够的力量抵御心灵的麻木。于是,在一次又一次反复的吟诵中,我们对世界、对生命、对完美、对缺憾的体察也一天一天地深化,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它们最终成为我们精神的源泉与归宿。
用阅读来滋养我们的生命,又以生命来传承文化,使古老民族的传统血脉相承,生生不息。 一部《论语》,且不说孔子的德政,孔子的哲学思想,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担当,光是孔子和学生,就足以感动我们,让我们受用一生。想想孔子一次又一次不留情面的批评子路,“暴虎冯河”、“勇而无谋”,直到子路惨死于卫乱,我们才读懂孔子对子路彻心彻肺的爱。千万人阅读《论语》,都会从中吸取生命的滋养,得以传承。荀子推崇“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为理念,教会我们锲而不舍;韩愈以“业精于勤”、“师意不师辞”为宗旨,著《师说》,驳“道统”,在阅读中,我们感悟了到这个古老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厚重。
阅读还常常会给人以极大的思想冲击力。
在斯塔夫里阿诺斯、黄仁宇的低诉中,我们学会了全球史观和大历史观;在钱穆、余英时的笔下我们思考着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煮酒论人文、民主和思想;在柏拉图、康德、黑格尔的世界中,我们探寻着生命的深度;翻阅《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博大精深的民主思想和理性之光跃然纸上。在阅读中,你会领悟到书籍的美妙之处,那就是:诞生思想!而思想的成熟恰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标志,使我们的大脑因为思想的力量绽放智慧的光芒。
最后,希望同学们秉承翰墨情缘,与书为友,伴书成长,品味纸墨书香,展示蕴味悠然,深具文人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