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通向心灵的路?
答案是: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上帝给人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其实就是要我们多听少说。倾听是你了解认识这个世界的重要途径;婴幼儿就是在倾听中渐渐地成长起来。倾听的耳朵是虔诚的;倾听的心灵是敏感的。有了倾听的耳朵和愿意倾听的心,你才会拥有忠实的朋友。
同学们,当老师把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传授给你的时候,你认真倾听了吗?当同学在回答问题时,你认真聆听并发表你的看法了吗?当老师评讲作业和试卷时,你用心听、及时订正了吗?
倾听,就是细心听取,要求听者在听的过程中持谦虚的态度,明确说话人的的意思,并积极思考,作出回应。倾听,是一种平等而开放的交流。只愿说而不愿听,是贪婪的一种形式。课堂上有了倾听,才有师生间和生生间的精彩互动。
首先,老师讲课时,你一定得仔细听,并且思考和做笔记,提高成绩,90%在课堂。其次,小组合作同学发言时,认真地听,不能七嘴八舌随意打断,更不能冷嘲热讽。你可以站起来点评,或者进行补充。同学回答得精彩的时候,可以报以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学习着,就是快乐着,我相信,你们在倾听中有了收获,获得了快乐,你就会主动参与。愿你们在听中生疑,听中解惑,听中积累,听中成长,听出聪明的头脑,听出健全的人格,听出灿烂的未来,听出精彩的人生。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