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红十字日演讲稿 世界红十字日班会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知道5月8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呢?世界红十字日。
1920xx年的5月8日,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诞生于瑞士。他竖起的红十字旗帜,跨越种族、疆域、信仰和时空,飘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飘扬在瘟疫肆虐的疫地,飘扬在水火横行的灾区,飘扬在渴望帮助的人们的心里。
为了表彰杜南的功绩,1948年,红十字与有关部门决定将他的生日命名为国际红十字日,每年的这一天,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亿多会员和大批志愿工作者举办活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弘扬无私奉献精神。
“人道、博爱、奉献”这是世界红十字精神。以“关爱农民,共建和谐——红十字援助进农家”为主题的一系列纪年宣传活动正在全市开展,我们坚信,爱是人间的真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红十字的精神,我给大家讲个盲人的灯的故事。有一天晚上,一位盲人走路时,总是一手拿着蜡烛,一手拿着拐杖,迎面走来一个人,好奇地问:“拐杖是为帮你探路的,可蜡烛对你有什么作用呢?”盲人回答:“蜡烛不是给我用的,是给别人用的,当别人看到我手里的蜡烛时,我就不会被别人撞倒!”
盲人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知道与人方便既是与己方便。是呀,当你陷入一片漆黑的时候,先去照亮别人吧,这样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帮助你自己!
同学们,今年“5.8”世界红十字日的主题是“红十字:处处为人人”。前不入,韬奋小学的部分走上街头,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们,在他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洋溢着红十字的博爱精神,大家都想用自己尽自己的力去帮助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行为。这正是对“红十字:处处为人人”这一主题最好的诠释。 同学们,我们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教育人们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要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乐事,认为帮助弱小群体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到那时,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可以说已经在你们的心田生根,发芽。用你们的爱心,用你们的行动进一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人。
为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广泛传播红十字博爱文化,同时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红十字组织将于本周组织一次学生代表前往敬老院义务服务和慰问的活动,同时也请各班于本周围绕“红十字:处处为人人”这一主题开展主题中队活动,并请班主任将活动拍照留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