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日出吗?初升的太阳从天边缓缓探出头来,金色的光芒便洒满了天际、洒满了大地。泰戈尔曾写到:太阳只披上了一件朴素的外衣,它身边的云彩却换上了灿烂绚丽的裙。这情景就像一幅画,一幅主题叫做“和谐”的画。
《礼记》中曰:发而皆中节者谓之和;《尚书》中曰:八音克谐,无相杂伦,神人以和。中国人向来以和为贵,以谐为尊;“和谐”二字也就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全民都在构建和谐社会,我们也要构建自己的和谐校园。我们构建和谐校园,就是要校园中人与人和谐融洽地相处。清晨第一缕阳光伴着我们踏进校门的那一刻,我们崭新而又充实、忙碌而又快乐的一天就拉开了序幕。老师们关切的目光,同学们轻松的话语,无不伴随着我们迎接即将到来的一个又一个挑战;一张张亲切的面孔,一个个会心的眼神,又让我们懂得了这个世界有多么地美好。构建和谐校园不只是一句空话,而应从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见面时一个淡淡的微笑,得到帮助时一声简单的“谢谢”,犯了错误时一声轻轻的“对不起”……这些看似最平凡、最简单的动作却可以让人与人之间平添一分和谐,平添一分融洽;它们可以让整个世界充满花香,让寒冷的冬日变得温暖如春。
和谐是一支歌,一支用善良、互助和关爱谱成的歌。
和谐是一首诗,一首用温暖、幸福和快乐写作的诗。
和谐是一本书,一本饱含人生大哲理、大智慧的书。
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心灵上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和谐就成了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主题。
是的,和谐可以让我们在待人接物中体味到温暖,体味到快乐,体味到作为一个“人”的幸福。
梭罗曾说过:“如果没有出生在世,我就无法听到踩在脚底的雪发出的吱吱声,无法闻到木材燃烧的香味,也无法看到人们眼中爱的光芒,更不可能享受到因为自己的奋斗而带来的成功的快乐…...能活在世间,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啊,我为什么不尽情地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这是梭罗对他恬淡而和谐的一生的感恩。梭罗是个纯粹的人,他的心灵是和谐的,他的瓦尔登湖是和谐的,他的世界是和谐的。
我们的校园,美丽的校园,你能像瓦尔登湖,抑或是桃花源般地和谐美丽吗,就如同人间仙境?这并不是空想,只要我们都能用心去浇灌,全心全意地帮助、关爱他人,我们的校园就会四季如春。和谐校园从哪来?从你我身边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