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以诚以信,交一份无怨无悔的人生考卷》。
今天的这次讲话是第一次国旗下讲话,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国旗下讲话,恰从今天开始,反映我校一学期教学成果的期末考试将逐步全面展开。在教学成果即将归仓的时候,我真诚地祝愿,祝愿老师们一学期汗水的结晶是丰收的硕果;我殷切地期望,期望同学们半学年心血的凝聚是成功的甘甜!在新春佳节将至的时候,我热忱地祈祷,祈祷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我们的集体在新的一年里将更加的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岁末年初,举首回眸,心潮难平,感慨良多!我深深地觉得,觉得时光如电、岁月有痕,时间,它是一位公正而有心的天使,她稍纵即逝地匆匆来去,将给予别人的那份光阴也一秒不少地给予了你,但在她匆匆来去的足印中,却有着精确而公道的记录:记录着奋斗者的成功与欢乐,耕耘者的艰辛与收获,受益者的感动与思虑;记录着颓废者的叹息与悲观、偷安者的庸碌与悔恨,放纵者的执迷与教训
我想,本次期末考试的结果将能够如实地为我们的教学情况反映出这种精确的记录。这场考试,是我校迁至市区以后对全体师生劳动成果进行的首次全面的总结性的大检阅,它能够评估我们日常进行的工作和学习态度,能够鉴定我们的教学质量是优还是劣,能够说明同学们学习的竞争是胜还是败。最终的结果与日常的表现相关,不劳自然无获,收获与耕耘相连。通过每一次考试,我们都应该明白:任何一点成绩的取得都不可能像幸运的绣球,会奇迹般地偶然降临。成绩的获取是一个日常的艰苦的过程,它需要的是目标与信心的坚定和保持,需要的是每时每刻不懈不停的奋斗和积累,需要的是挤出来的分分秒秒和踩出来的深深足印。
各位同学,我们在全力以赴拼抢考试理想成绩的同时,必须要始终牢记一个道理:人生处处是考场,考场处处有考验,惟有以诚以信,才能交出无怨无悔的答卷,诚信是金,是崇高的品行、是人生的绿卡,对于学习中的考试,无论哪一次,我们都认为,不仅是知识技能的测试,更是人格品行的测试。我们重视同学们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但我们更重视同学们思想道德和人格品行的养成。分数现在固然重要,但考风考纪更为重要。它是一面明亮的镜子,能够透视一所学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能够窥见一个班级的遵章守纪意识和平常学习态度,更能够照见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高下和品德和行为的美丑。“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重塑道德呼唤诚信的时代,陶行知先生的谆谆告诫更是一字千金,振聋发聩。我希望全体同学,做人贵真,以诚以信,要知道:一次考试,我们上交的不仅是一份书面的答卷,更是一份真实,一份诚信,一次人格的考验,一次精神的满分。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考风考纪,重视以良好考风带动良好学风,进而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我们要求考前要彻底整理好试场,擦净黑板,固定座位,禁止在座位上乱涂乱刻留下手脚,禁止提前交卷,禁止使用和传借透明胶带,严禁考试后乱撕乱扔破坏常规的不良行为,对顶风作弊者,我们将于当天作全校广播通报批评,视情节给以校纪处分,取消该门功课考试得分,取消该生当年评先评优资格。也许现在某些同学仍抱有侥幸心理,甚至个别同学还怀有考场上施展不轨以求蒙混过关的企图,我可以断言,所有这些想法和行为都是极其错误的和危险的,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结果只能是作茧自缚,得不偿失。借此机会,我提前奉劝少数同学,恪守考风考纪以诚以信,做心情如水的学生,切勿以身试纪,充当反面教员。
各位老师同学们,在朝着理想的生活奋进的道路上,一时的诚信容易,持久的诚信困难,一时的热情可能,持久的热情难能,短暂的成功可求,永远的成功难求。我们必须永葆锐气和耐性,时时求新,日日求进,我们不仅要了无遗憾地通过这次期末考试,更要追求无怨无悔地跨越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考试!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