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九(13)班的汤奕玮,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我的发言主题是初三精神。希望把我的学习心得和同学一起分享,与大家共勉。
什么是初三精神?我认为那就是吃苦与忍耐,信心与恒心,执着与顽强。面对中考,我们要打有准备之仗。因为“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的头脑。”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心态调整好,把知识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才是当务之急。初三的学习应该是科学与高效的。我们的手头有许多成功者的经验,但模仿一个成功者的全部,未必会成为另一个成功者。借鉴别人的经验,规划好自己的初三,并坚持下去,才是好的学习策略。我们要合理的利用与安排时间,再紧张,时间也是有的,只是需要我们去挤一挤,哪怕只挤出一秒钟,也会有不同的收获;要学会自觉与自律,也许偶尔偷的一个小懒,就会让我们失去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就会让我们落后。
身在初三的我们,免不了会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也免不了会经历成功与失利,面对失利,我们不能因此而颓废。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怎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拚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关键是要总结昨日的经验,改善学习的方法,为了明天去拼搏。
有人说: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回避挫折,但你可以东山再起、从头再来。
同学们,再看看我们的身边,看看我们的老师,他们起早贪黑地忙碌着,他们不计回报,为的是让我们彻底弄懂题目;他们把我们当做他们的孩子,牺牲自己宝贵的午休时间和课余时间来辅导我们,甚至连周末都在学校度过。这些足以让我们为之感动,更让我们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
初三是紧张的,也是让人向往的;初三是艰苦的,也是有收获的。无怨无悔的拚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我们要多一分沉稳,少一分浮躁,多一分自信,少一分自负,多一分勤奋,少一分清闲。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握好有限的时间。人生不拼不精彩,我们要斗志昂扬,拿出我们的勇气,用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带上最睿智的头脑,一起挑战中考,创造新的辉煌!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创造我们的“初三精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