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学会合作”。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十分有限,任何一个人要是脱离了别人的帮助去独立做好一件事情是很难很难的。学会合作,必将成为人们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有这样一则寓言,可能不少老师和同学都听说过。说的是一位商人赶着驮了货物的一头驴和一匹马在沙漠中行走。驴对马说:“你帮我分担一点吧,我累得快不行了。”马不理睬,继续走它的路。驴终于累死了,主人就把驴身上所有的货物都卸到马身上。马的教训很显然是在告诉我们学会合作的重要性。合作是金,帮助别人等于帮助了自己,学会合作也会给自己带来收获。
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很多事情都离不开合作。从远古的合作狩猎,到现代的科学研究,合作无处不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和谐、甚至现代化的实现都需要人们通力合作。汶川地震中,救援人员相互合作,才赢得更多时间挽救了一条条生命;兄弟省市相互合作,才使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速度加快。还有,抗击甲流感的胜利,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三峡工程的顺利竣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等等,是多少人精诚合作才实现的呀。
作为实验初中的一员,我们每位老师和同学在工作中、学习中同样需要学会合作。想想看,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安静有序的集会、课堂,自己的每一丁点儿进步,班级取得的成绩,学校的各项荣誉哪一个不是在大家的合作中获得的,离开了他人的帮助与支持能成吗?合作,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把钥匙,学会合作,我们才有可能开启友谊、智慧和成功的大门!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