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三个多月的暑假生活终于敲响了尾声,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要踏上大学的门槛,突然有了一种兴奋的感觉。想到自己就要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人,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摆脱过去十二年的“群居”生活,走向自己的“独居”生活,心理就有种说不出的欢喜。
一直以为,能够实现“独居”生活的人才是一个长大了的人,但,接下来十天特殊的课程却完全否定了我曾经幼稚的想法。
来到学校的第三天便开始了我们大一新生为期十天的军训生涯。不可否认,当听到我们军训的时间只每天四五个小时,而且都避开了太阳的猛烈之时时,我在心中窃喜了良久,轻叹一口气,“侥幸逃过一劫,真好啊!”以为这十天可以轻松玩过去,良不知,这一劫,我仍旧没逃过。
军训所教的动作与高中时相仿,唯一不同的就是——气氛。对,就是气氛。高中时,大家都抱着一种玩耍的心态去参加军训,那时的教官也是对我们温柔有加,想到这里,我只能用“魔鬼”来形容如今的教官。教官对我们真的很严格。我记得教官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要记住,这就是一个整体,所以别在里面搞个人的小动作,只要有一个人犯错,你们就得全体受罚……自此,“集体”这个词就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我的内心。
不是不知道集体荣誉感,而是很少把它当作一回事。以前,搞得最多的就是个人主义。可是现在,当总是因为个人犯错而集体被受罚时,就不得不把它当作一回事了。因为被罚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说道军训,我最害怕的就是站军姿。说来惭愧,这最简单的动作,简单到每个人不用学都会,可是,对我来说却是最不想做的。不得说,它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毅力。人都是“动”物,就是一种动态的事物,可见,要我们保持同一姿势超过半小时以上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可是,就算不喜欢还是必须要做,这就是军训。其实,站的时间长了,就会了解,只要你不要太在意,转移注意力,站军姿也不是那么恐怖的,习惯了就好。
别以为站着累,蹲着就舒服了,蹲了以后,你就会后悔的。真的,蹲着的时候整个身体的重量都落到了右腿上,短时间还可以,要是时间长了,腿都麻了。不过,在蹲下时,耳朵倒是接收到了很有益的信息——听到一个教官再说:“你们要忘记你们的右腿,你们的右脚不是你们自己的!”这句话真的很有用,我试着忘记右腿,效果真的不错,慢慢地,就忘记了累。其实,这也是一门不错的课,也就是说,很多东西,看起来似乎很难,永远都不能达到目标,但真正实践了,就会发现,其实再难的事做起来也会变简单,即:凡是都要有勇气走出第一步。俗话都有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到桥头自然直”.因此,今后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已踏入社会,我们在面对困难时都不能退缩,只要踏出了第一步,也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这么看来,军训真的是很可怕,那是不是就没有一点快乐呢?当然不是啦!我们每天休息的时间还蛮多的,那欢乐自然就不少啦!在休息时,教官们会让我们坐在一起,教我们唱军歌。教官们也会自己表演才艺,陪我们玩。这就是“恶魔的温柔”。休息的时候,感觉到很亲近,其实,我们都一样,毕竟军人也是人嘛。我喜欢教官教的《军中绿花》这首歌。尤其对于正在军训的我来说,对于这首歌更有感触。
也许对于真正的训练来说,我们的军训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十天我们的收获也是不少的。十天,让我知道集体的感念,知道团结的重要性。当然,今后,我们也要记得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
军训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今后,还有很多挫折在等着我们,我将牢记这十天的课,并将所学运用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