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的学习很快过去,回想这几天的学习,我认为自己确实受益良多。有好多话要说,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我记得我们公司的招聘网页上有这么一句话:"要认同王财贵教授的教育理念",面试时程老师也问我说:"你了解王教授的教育理念吗?"我摇头,刚到编辑室的第一天陈老师递给我一份文稿,说我可以回去看看,晚上回家我只是很随意的翻看了前几页,就已经觉得王教授了不得,前几页的内容主要讲的是"解决问题的两种方法,即简单的问题简单去解决,复杂的问题要用根源的思考模式,从根源上解决。其实,我们国家,乃至于整个世界,缺少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是缺乏一种心态,而不是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很快就对这个演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后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慢慢的,完完整整的把这篇文章读完,读到教授的读经教育理念时,我除了惊奇、震撼,我还觉得我确实是来对了。
第一个,也是我最早接触的,也是让我这个学教育学的(曾认为很了解中国教育理念的),深信中国的教育课程改革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的教学观、学习观、课程观展开的人的教育观发生改变的,就是教授的"全幅性和全程性教育思想"。教授在演讲中说到"儿童中心本位要注意儿童懂不懂,要注意儿童有没有兴趣,这听起来好像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人可以反对的。不过,今天我们要反省一下,儿童只能学他懂得东西吗?他学他懂得东西才会有兴趣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怎么思考,可以结合我们童年的经历进行思考;可以结合读经教育这几年的成效进行思考;可以结合我们现在的文化素养进行思考。你会发现,被我们无条件信奉了十几年的理论是有漏洞,有缺陷的。我们再也不能盲目相信,不加思考的全盘西化,就如教授所讲:中西文化是有本末之分的,所谓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主次不能平行,更不能颠倒。所以我们要针对人性的发展,提倡一种全幅和全程的教育思想,要依据其特性作不同的处置,使中西两种文化的内容"各归其位"。
我相信随着以后不断的学习会更全面的、系统的、深层的理解教授的教育理念,踏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套用同事的话说"成就自己,成就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