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的科学家法拉第在刚进入英国皇家学院工作时,戴维爵士曾提醒他说,科学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并且报酬微薄。法拉第却说这工作本身就是很高的报酬。因为在艰苦的科学研究工作中,他已经获得了无穷的乐趣,并且在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这就是他索取的报酬。
我们是否能意识到,能够不懈地奋斗,是生活给予我们的最高报酬呢?尽管奋斗有时就意味着艰难和曲折。
有人或许会产生疑问,勤奋工作的目的,不就是要获得声望和财富,它本身不就是一种付出吗,怎么会等同于索取呢?提出这种疑问的人,他不知道在奋斗过程中的所获所得,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当我们在奋斗中遇到讥讽嘲笑而不为之所动时,我们获得的是忍耐和自信;当我们在奋斗中屡败屡战时,我们获得的是坚定的信念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豁然心态;当我们在奋斗中面临各种引诱而能“富贵浮云”时,我们获得的是一份完善的人格。只有在奋斗中,我们才能体验到生命的躁动和灵魂的升华,才能够书写自己辉煌灿烂的人生。
奋斗,既是改造主观世界的活动,也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法拉第奋斗的结果,不是把人类从“蒸汽时代”推进到“电气时代”,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吗?奋斗,能够使我们获得造福人类的机会,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报酬吗?当医生看见病人重现笑容,当老师看到学生们茁壮成长,当战士们看到人民安居乐业,他们能不欣喜于自己不懈的奋斗吗?造福人民,造福社会,是我们最高的理想。只有动机不纯,才会把奋斗看成是苦不堪言的事。在高尚的人看来,奋斗是他人生的惟一动机,是实现理想的必经阶段。
“生命不息,奋斗不已”,这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它要求我们要讲究方法,切切实实地从小事做起。我们要记住古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教导,踏踏实实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畏惧艰苦,碌碌无为是最大的罪过。不懈奋斗,才是生活给予我们的最高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