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与黑》是一段太过冗长的进程,由于工夫已给了文豪和文章最自私而又偏心的评判,我的浏览姿态自没有能像对于滞销书这样无所顾忌,又没有能像对于言情闲书这样模棱两可。我是正在存心灵去与那个时期攀谈,力点也放正在历史以外的探索和考虑。
引领我啃完着该书的是其自身的硕大魔力。笔者从一纸容易的刑事事例材料中展现出那个时期狭小的政法画面,把一度一般的刑事罪状进步到对于十九百年年初法国财产阶层政法政策,停止历史和哲学钻研的程度。闲书令我看到正在僵硬的历史册上无奈感想的,那段法国大大公和财产阶层交替统治的要害时代的情况。我居中理解到事实学说文章的另一种艺术特征——司汤达钟情的人的“灵魂辨证法”;这与以往我从《高老头》、《欧也妮·格朗台》中领会的巴尔扎克的“形成一集体的境遇”有很大没有同。
全文最夺目也是著作史上着名的人士做作是于连·索雷尔,“平民身家,较高文明,任家族先生,与女佣人发作爱情,事露,枪杀恋人,被判极刑”是他终生的骨子,“谋求”幸运的“热忱”和“毅力”、对于阶层差别的镇压所体现出近乎豪杰的气魄就是可爱的血肉。笔者用淡化精神刻画而一般手快追踪的手法强化的,正是于连处正在成年的激动下谋求“豪杰的妄想”阅历,这是对于那个政法状态的镇压,也是对于碌碌有为、蹉跎青年的镇压。
正在政法事实障碍完成志向时只要两种取舍:退却或者是镇压。那些当着小职员没有求进步、终日埋怨生涯乏( 味的成年就是退却者,他们大概平凡是得舒服却被政法的行进所淘汰。能一直建立人生指标、决议完成人生现实的便是和于连有异样气魄的镇压者。某个时期千万没有欢送虚假的言行作为手腕,但依然需求对于生涯的热忱来镇压充实的度日。那样,于连喜剧性的终局除非昭示“集体镇压行没有通”外,就有了对于当今政法更实践的意思。
写至此,没有得没有引到这部闲书的一度“创造”——使于连与德·雷纳尔夫人“手快的恋情”和于连与德·拉莫尔小姐“头绪的恋情”相映成趣。虽然这两个大公男性的恋情景式一模一样,一度深厚,一度狂热,他们正在这两个根本点上却是分歧的,那就是:对于本阶层的讨厌,对于保守门阀政策的忠诚。记切当于连-发觉本人的恋情正变质成清高的机器时说“我把本人毁了”,象样后的底细是“一种傲慢之间带着好意的表情很快的接替了最真诚、最激烈的恋情的表情。”那时的大公小姐却是解脱了一贯慢得像王八爬一样的生涯,用损失威严的办法赢得恋情。书中两段喜剧恋情的停顿一直随同着新贵的没有即没有离和于连的自馁带来的信任,以至生活将要终结时,恋情才迸发出杯水车薪的原始的火花,令人感念。
当我将落笔时,发觉意图识写出感受的工夫已可与用物质浏览原着的工夫相比拟了。我镇静于本人失去镇压平凡是的启发,打动于那些虽然歪曲而仍然壮烈的恋情片段。当有人提及《红与黑》,我能够骄傲地正在答复“我读过”前面加上一句“我也掩卷寻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