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鸟蛋》是一首儿童叙事诗,讲述了一个小朋友从树上取下两只鸟蛋到送还鸟蛋的事。在这首小诗里,我们能看到孩子在母亲启发下,幼小的心灵里萌生出对生命的珍爱,对小鸟的关爱,对大自然的热爱。
教学本课,我主要设计了以下教学思路:
一、设疑激趣,引入新课。
今天,老师拿来一个魔术盒,盒里能变出什么来呢?请一个同学上来摸一摸,把里面东西的大小和形状告诉大家,让大家来猜一猜。
学生猜出是“蛋”。老师板书“蛋”字,指名读字音并组词。
出示课题《两只鸟蛋》
这一环节,使孩子们在有趣的魔术中进入到新课的学习中来。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在让学生拼拼读读生字,初步读通课文后,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读了这篇课文后,你知道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站起来回答的学生有两位基本能说清事情的主要内容:
“课文写一个小朋友取下两只鸟蛋,妈妈告诉他,两只鸟蛋就是两只小鸟,鸟妈妈这会儿一定焦急不安,小朋友听了妈妈的话,就小心地把鸟蛋送还了。”
不管学生的回答是否切中要点,我都给以肯定和鼓励,因为这毕竟是刚开始了解课文的阶段,学生只要能有初步的认识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