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课之前,我习惯让学生先预习,这篇课文我事先没有让学生预习。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篇极好的锻炼学生自主识字的好素材。
要让学生达到自主识字的目的,首先让学生对课文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引课: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新朋友:小壁虎(板书:小壁虎)。谁来说说小壁虎长什么样儿呀?(出示课件:小壁虎)可是有一天,小壁虎的尾巴没有了,没有尾巴多难看呀!小壁虎决定去借尾巴(板书:借尾巴)小壁虎都向谁借尾巴了?它借着了吗?
观察书上的插图。这篇课文可有意思啦,请大家看书上68、69页的彩图。书上一共有几幅图呀?谁来给大家讲第一幅图?学生一副一副地讲,然后把六幅图连起来讲,降低难度又有了整体的把握。
“大家喜欢这个故事吗?看看书上是怎么写的?”我范读课文。教师富有感情的朗读,为学生喜欢读又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老师读的好吗?相信大家也能读得这么好!同学们,你们发现了么,这篇课文有拼音么?那遇到了不认识的生字怎么办?”学生畅所欲言,有的说问老师,有的说问同桌。
“今天比一比,看谁学会了自己认字。我提议大家把不认识的生字先画上横线,三个人一小组,画完后三个人交流不认识的字,互相教一教记住绳子的方法。如果你们三个都不认识,就画上三角,一会儿我们集体学。
”学生自主识字,我巡视指导。一开始个别小组知道先干什么再干什么,有的小组急于求成画课后横条里的二类字。我马上给予全班学生提要求,按老师的要求做,自己先读课文,边读边画不认识的生字。学生慢慢进入状态,我在给予个别指导。然后交流小组内不认识的字,此时我并不急于教孩子,而是提问别的小组有没有认识的,动用全班学生的力量,说说识字的方法。有了这样一个过程,二类字一类字学生都已掌握,只需集体巩固即可。提出最多的是:断和檐两个字,进行了集体识记。
进行了这样的训练,旨在教给学生自主识字的方法,方法有了,识字问题将不再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