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月十五,早晨还下着小雨,下午天气却颇好,金灿灿的阳光,在湛蓝的空中,照耀着大地。夜里,天空中的皓月悬挂着,倒映在一双双明眸里。小城的街灯明亮,夜色不再黑暗。八二三东路,彩灯亮着各自的光芒,吸引着人流争先观看,拥挤欣赏。
花灯设计独特,年年有新颖,岁岁有创意。今夜它们闪亮登场。“元宵花灯迷人眼,形态寓意各不同”,有龙凤腾翔,有玲珑宝塔,有春字座灯。国泰民安中,它们仿佛在挥手招呼着人们,各自灿烂地竞相绽放在夜色中,放出牵引人群眼睛的亮彩。
今晚,我特意骑上朴素的自行车,踏着轻松的节奏,行走在人群熙熙攘攘的路中,阅读着一张张观灯赏灯的脸孔。他们有笑语盈盈的,有欢声片片的,有成群结队的,有携手默契而行的,有默然无语前进的。
在人山人海里,小轿车只能在路上爬行,小心翼翼地,时不时停下来,以等过往的人走过。摩托车闪着无言的灯光,在穿梭,在人流缝隙里寻路,左摇右晃地慢慢地推进。车灯,街灯,花灯在各自亮着,点缀着小城的热闹与繁华。
人流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衣着得体,穿配时尚,落落大方。他们,有的在猜灯谜,细细思量,有时在突然间顿悟“谜底”,自信洋溢在心间,得意呈现在脸上;有的对着花灯赞赏有加,一缕缕欣慕之情飘散在空中,为花灯的魅力增色不少;有的拿起照相机,拍下精彩的画面,体验正在飞扬的激情,抒发着身同感受的情思,品尝着难得的流连忘返之味。
十五闹元宵,夜色成了一片迷人的风景。灯光辉煌了自己的光彩。都市的节奏迷乱了一颗颗激动的心,在此起彼伏地温暖着人们。耳中不时传来鞭炮和烟花的响声,震天动地中,亮光在闪烁。烟花爆出一阵阵绚丽色彩,多姿多态,牵引着走动的眼睛,给夜色带来了一片震动人心的呐喊。从这里到那里,从那边到这边,把孤独撇开,让热切激起,述说着小城的光华。
男男女女走在路上,是一道流动的景色,给元宵夜带来了生机勃勃,响起了沸沸扬扬的场面。人群翩翩然而行,寻找佳节里的乐趣,体会生活的多姿多味,五彩缤纷。
在朗朗乾坤,在人们的安居乐业中,小城形影永不孤单。人们在欢呼,在雀跃,在言语,在欢笑。小城整洁的布局,平坦宽阔的路面,亭亭玉立的绿树,亮闪闪的灯光,再加上元宵夜里花灯的参与,小城的人们沉醉于其中,不知今夕是何夕,今夜是何夜。
我骑自行车走在回家的归途中。谁与谁同行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颗颗感受相同的心思,是一颗颗活跃而安宁的心境,是一片片置身于元宵夜的喜气气氛。小城的温度在上升,沸腾的热度在传递,人们的热情也在相互感染着。
元宵夜,在温馨的家里,在团圆味浓厚的空间里,人们煮着令人向往的元宵,吃着甜甜蜜蜜的汤圆,幸福在弥漫。圆圆的元宵,吉祥又如意的节日氛围里,月圆之夜,月明大地之时,暗中涌动着一丝丝的安慰,一些些的温情,一缕缕的祝福。
元宵夜,栖息在明亮的角落里,停留在喜气洋洋的心里。人们久久回味,久久思量。它在和谐中度过。人们总在不时流露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