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假期我在泸医附院消化内科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见习,通过此次见习,我学到很多书本上有或无的知识,为以后医学之路埋下了信心与勇气。
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地形,试问一个患者或家属问你:"老师,检查室往哪走?"你哑口无言,那是多么尴尬多么不专业的事儿。所以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了解胃镜室,ct室等的位置。
在科室里边,我是跟在一个认识的学姐后边,随着乙片老师查房。每个片区都有教授副教授,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实习生。每个住院医师分管几个床在上级老师指导下开医嘱,每个实习生分管四个床,负责该床病人的病历书写,与患者沟通了解情况,陪伴检查,在老师查房时汇报病情。
想其外面总是传着医生是屠夫,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其实我眼里的老师们充满了人性关怀。他们再开药时会考虑到病人的经济与医保报账,开药多是尽量便宜实用的。他们在为患者查体前总会把手和听诊器捂热,查体后细心为患者拉上衣服盖好被子,从小是可以看出医者仁心。另外以前听说滥用抗生素,我想那只是小部分人影响了大家吧。
至少在我眼里,老师们在用抗生素前都会讨论感染是否明显,严重程度,绝不滥用。这对我启发很大,我暗暗发誓以后要做个仁心仁术的好大夫。
关于与大家处好关系是很重要的一点,笑容不可少,不管是面对老师,学长学姐,还是患者。对与不懂的,认真向学长学姐请教,他们其实很愿意告诉你。甚至后来不需要问,遇着重要的他们也会说,告诉我是什么为什么,这让我感到很大的温情,我想我以后也要这样对我的学弟学妹们。
关于科室,消化科是内科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由于消化系病种类较多,牵涉的器官也较多,各种症状和体征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这为大家锻炼临床基本技能和技巧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因此,在消化科实习过程中,实习生学长学姐有意识地锻炼有关的基本技能和技巧,如问病史、查体、病历书写、诊断思维等等,而我则跟在他们后面,听,写,记。早上跟着老师查房,先是新病人,查后老师会在办公室里根据患者其临床症状及相关检查对病人做出初步诊断,并予以相关治疗,重点是传授给学生们一种诊断思维以及交待大家工作中相关注意事项。这个时候是锻炼诊断思维与科室相关疾病及各病重要特点的关键时刻,我会将其记录下来,如果有明显体征就去病床上观察,有不懂的就问学长学姐或回寝室查资料。然后了解和熟悉有关消化系统的解剖,疾病的生理,病理及病理生理等有关知识。
查房结束后,实习生写病程记录与查房记录,我则在旁看,然后自己在草稿本上写,让相熟的学姐批改。但是总会很粗陋,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去问去查体,刚开始会害怕会尴尬会结巴,看着病人躺在那就不敢进去。第一次去查体,老师说床肝肿大很明显,可以去感受一下。我触了很久,始终没触到,到后来才发现手在不停的抖,自然无疾而终,匆匆掩上患者衣服,灰溜溜离开。随着时间渐渐过去,摸索出一些,在心里自己当成是实习生给自己打气,然后庄重并真诚的征得病人同意,用心检查,开始能触到脾肿大了,能听出干湿啰音了,然后用笔记下来,将有些情况告诉管床的学姐。其实后来发现病人往往很乐意你去检查,因为他觉得自己受到重视与关心。所以很多事情需要的是勇气,相信自己,跨出那一步,成功其实很近。
肝硬化患者要问家族里是否另有肝炎患者。常年吃泡菜者病发食道癌与胃癌几率较常人大 。
以腹痛待诊为例,其病因可能在腹腔,胸腔,或者是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为了诊断和鉴别诊断,除必须问清病程,疼痛部位,疼痛性质外,应问其与饮食关系,大便性状,以确定其病是否在胃肠道,有否发热,黄疸,过去发作史,有无结石等以了解是否病在胆道,有否呼吸系统症状及疼痛与呼吸的关系,有否小便异常和疼痛放射,或者疼痛和运动的关系等等以了解疼痛是否与呼吸系,泌尿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关。对女性患者还应问其和月经关系,盆腔器官情况。但也可能先有客观发现(如普查时发现甲胎蛋白的异常),然后进一步检查而确定诊断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严谨的思维,认真的态度,才可能不放过蛛丝马迹,将病情诊断清楚。
消化内科在体格检查方面,除了全面系统的检查之外,应注重对消化系统的检查。 在视诊时,要注意发现消化系统有关的体征,比如黄疸,肝掌,蜘蛛痣,腹部外形,腹式呼吸,肠型,蠕动波,腹部皮肤的出血点,紫癜,手术瘢痕,曲张静脉和脐的凹凸等,这些体征都可以为诊断提供线索。 在触诊中要注意腹肌紧张度、有无压痛及反跳痛,murphy氏征,肝脾有无肿大。对于腹部包块应仔细鉴别实质性包块,囊性包块,粪石性包块,蛔虫性包块以及扩大的肠管及肠痉挛。在腹部叩诊中,要特别注意检查肝肾区有无叩击痛,鼓音,移动性浊音。 在腹部听诊时,要注意体会震水音,肠鸣音,区别和意义。
关于辅助检查,在实验室检查方面,要了解和消化科有关的生化检查的项目及结果的临床意义:如转氨酶,胆红素,乙肝表面抗原,淀粉酶,血氨,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等。在其他的特殊检查方面,要了解胃肠钡餐造影检查、胆道造影检查、超声波检查、内窥镜检查(纤维胃镜、纤维十二指肠镜、纤维结肠镜),ct等的适应症和常见的消化系疾病的影象学特点。
附院消化内科很多腹痛待诊,呕血待诊,黄疸待诊收入的有几种病是相当常见的,要知道其诊断与治疗。急慢性胃肠炎,胰腺炎,酒精肝,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胃食管反流,菌痢与溃结,胆道系统疾病,肠梗阻等。他们的临床表现与诊断治疗我就不叙述了。
消化内科的治疗也有很大规律性。首先控制饮食:禁食;流质;软饭等。另外针对症状予以止血,抑酸,保护粘膜,保肝等。当然中医作为我国传统医学也必不可少,如胰腺炎患者多用柴芍承气汤。感染时联用抗生素。
十几天与医院的亲密接触中,我明白了,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作为见习生,要做到:1、待人真诚,学会微笑;2、对工作对学习有热情有信心;3、善于沟通,对病人要细致耐心,对老师要勤学好问;4、主动出击,不要等问题出现才想解决方案;5、踏踏实实,不要骄傲自负,真正在实践中锻炼能力。
已近尾声, 还有很多病例没有说明,还有没多见闻没有叙述,它终将留在我的记忆里。作为我医学生涯里的第一站,此次见习将令我受益一生:亲切的老师,善良的学长学姐,通情达理的病人及家属......这一切使我终将有勇气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