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两个月的实习生活结束了。这两个月我主要在神经内科实习,时间虽短,收获却是巨大的。在这里我需要了解常见疾病的病因及易患因素,专业特殊仪器的应用及专科检测、治疗方法,如:腰椎穿刺术、脑血管造影、脑血管介入治疗、心电监护、心脏起搏除颤器、高压氧舱治疗、各种内窥镜检查等。熟悉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及毒副作用、临床化验正常值及临床意义、能识别常见的异常心电图,各系统疾病的功能试验及检查方法。虽然已在临床工作多年,但这次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重新学习,感觉新鲜而忐忑,新鲜的是自己学生的身份,忐忑的是是否能有所得,有所用。现在随着护理学科和社会的发展,对护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实习内容不再是简单的打针输液,执行医生的医嘱,而是全面评估患者,从各个方面给予其照顾护理,最大限度的恢复患者身体和心理健康,恢复正常生活。以下我将我的实习内容总结一下。
在神经内科,常见疾病有脑出血,脑梗死,短暂脑缺血发作,脑炎等。除脑炎外,发病多在40岁以上,近年呈年轻化趋势。患者多有常年吸烟饮酒史或高血压史,常为急性起病,可复发,部分病人遗留神经损伤。神经系统疾病的症状体征可表现为意识障碍、感知觉障碍、运动障碍(如瘫痪、不自主运动、步态异常、共济失调等)、肌张力异常,头痛、头晕、眩晕、反射异常、吞咽障碍、言语不利、肌萎缩以及排尿、排便、性功能障碍等。神经系统疾病除有各种异常体征外,脑脊液亦常有异常。
神经内科疾病在饮食、皮肤、预防感染、康复锻炼及心理护理等方面有其自身的特点。 饮食护理方面,神经内科疾病患者饮食一般为低盐低脂饮食。总的饮食原则是食用富含维生素,高蛋白,低盐,低脂肪,低淀粉的食物如食一些杂粮,黑米,豆浆,有条件可食用蛋xx,不要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和豆类。适量摄取含锌和镁丰富的饮食,如瘦猪肉,牛肉,羊肉,鱼类,切忌吃肥肉。很多神经内科疾病的患者,神志模糊或昏迷,烦躁不安伴随吞咽障碍,不能正常进食,往往需要保留胃管鼻饲饮食。鼻饲前首先要评估患者的鼻腔情况,是否有炎症,出血,溃疡,畸形以及手术史。神志模糊的患者常有烦躁不安,为防止胃管牵拉脱出,一般选择瘫痪侧鼻孔插入。若胃管不慎脱出,从另一侧重新插入。昏迷患者对外界刺激反应性降低,食物要防止过热,以免损伤胃粘膜。脑出血病人要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当患者合并其他基础疾病时,则需要综合考虑。
皮肤护理方面,神经内科疾病伴有肢体运动障碍的患者,由于长期卧床,很容易导致压疮的发生。应协助患者按时翻身,每2小时一次,翻身时切忌拖、拉、推,以防擦破皮肤。翻身后应在身体着力空隙处垫海绵或软枕,以增大身体着力面积,减轻突出部位的压力。受压的骨突出处要用海绵或海绵圈垫空,避免压迫。及时更换潮湿、脏污的被褥、衣裤和分泌物浸湿的伤口敷料。不可让病人睡在潮湿的床铺上,也不可直接睡在橡皮垫、塑料布上。注意保持病人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大小便浸渍皮肤和伤口,定时用热毛巾擦身,洗手洗脚,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避免高温或过冷刺激,慎用热水袋或冰袋,防止烫伤、冻伤。
预防感染方面,保持呼吸道通畅,采取侧卧位,头偏向一侧,若呕吐或咽喉部有分泌物,应及时吸出。对气管切开患者,每次吸痰迅速、充分,且严格无菌操作。卧床时间长的患者可取半卧位,利于痰液排出和肺功能的恢复。痰液粘稠不易咳出者,给予超声雾化吸入。定时协助患者翻身,防止肺下部淤血、分泌物淤积发生肺部感染。按时为患者翻身拍背,促进痰液的排出。做好口腔护理,随时观察口腔情况,选择合适的漱口液。尽量避免在下肢输血输液,因为下肢深静脉是静脉血栓好发部位。长期卧床患者应抬高下肢20—30度,下肢远端高于近端,尽量避免膝下垫枕,过度屈髋影响静脉回流。其实肢体瘫痪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增加患者的活动量。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并督促患者主动屈伸下肢跖屈和背屈运动,内外翻运动,足踝的环转运动;被动按摩下肢腿部比目鱼肌和腓肠肌。
康复治疗方面,与患者及家属共同制定肢体功能锻炼计划,强调合理、适度、循序渐进、主动运动与被动运动相结合的原则。急性期指导患者及家属,摆放、上下移动瘫痪肢体的方法。急性期过后患肢肌张力开始增高、出现屈曲痉挛。如病情稳定应及早做被动运动及按摩。开始时被动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引起患者痛苦而拒绝练习;当一侧肢体有自主运动,可以健肢带动患肢在床上练习坐起、翻身及扶助患肢运动。出现自主运动后,鼓励患者以自主运动为主,辅以被动运动,以健肢带动患肢在床上练习坐起、翻身、及患肢运动,并尽早进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练习。对说话有困难的患者,可借书写方式来表达需要;对不能很好理解语言的患者,配以手势或实物一起交谈;对构音障碍的患者,宜早期练习;练习越早,效果越好;对失读、失写的患者,可将日常用词、短语、短句写在卡片上,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短到长让其反复朗读、背诵等,持之以恒并及时鼓励其进步,增强病人康复的信心。
心理护理方面,首先对于意识清醒的患者,要安慰患者及家属,向其提供有关疾病治疗及预后的可靠信息;关心尊重患者,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感受,指导克服焦躁悲观的情绪,建立治愈疾病的信心。患者昏迷或意识模糊时,因不能表达自己的需要及感觉功能的减弱或丧失,生活不能自理,往往需要家属的全面协助,由于神经内科疾病的恢复是个长期的过程,家属常会有疲惫焦躁的情绪。这种情绪有时会发泄到患者或我们医务人员的身上,这时我们要理解家属,运用温暖的语言安慰家属,告诉他们家属的协助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性,适应患者角色的转变,避免任何不良刺激和伤害患者自尊的言行。尤其在协助患者进食、洗漱和如厕时不要流露出厌恶的情绪,营造一种和谐的亲情氛围和舒适的修养环境。
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病情危重,将要发生或已经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就需要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技术的学习掌握。呼吸机的工作原理,各种参数的意义及设定,呼吸模式的正确选择,常见故障的维修处理等。使用呼吸机的患者要专人护理,密切观察治疗反应和病情变化,并做详细记录。除生命体征、精神症状外,重点观察呼吸情况,包括呼吸频率、胸廓起伏幅度、呼吸肌运动、有无自主呼吸、自主呼吸与机械呼吸的协调等。定时检测血气分析。及时处理人机对抗,防止发生低氧血症和加重循环负荷。
在神经内科的实习是辛劳而充实的。我对常见疾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掌握了一些新理论新技术。在护理患者方面学到了新观念新技巧。如今的护理不再是对疾病的护理,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心理及社会评估及护理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应该正确灵活地运用各种知识技巧为患者服务,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我自己对未来的工作也由此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