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在老师们的组织和领导下,我带着新奇与紧张的心情再次来到了大港医院,首先我非常感谢带教老师们的辛勤讲解和传授知识,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明白了自己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实践上,都还需要倍加努力,让我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并提前对自己未来的岗位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尽管时间见习时间很短,但我却收获甚多。
这次我去的主要是内科科室,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与内分泌科。每次老师都冒着严寒来楼下接我们――这让我非常感动。进入科室后,对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最有威严和魄力的——护士长,护士长将我们分配给了相应的带教老师,带教老师热情的接待和问候让我们感到倍加温暖,紧张、忐忑、迷茫的心情渐渐被积极的求学欲望给打压下去了。
个房间里进行知识的归纳和总结,从最基础的科室上下班的日程安排,护士的交接班,每日的物品清点、整理,对病人相关的基础护理和相关的不同疾病的不同护理模式,以及针对科室当时不同病人的病历,督导我们分析和理解,引导我们举一反三。对于护理的具体工作,我们还处于陌生而熟悉的状态,看着护士们忙碌的身影,有着老师熟练准确的操作技能及优秀的各种护理工作能力,我才更全面而深刻的了解护理工作,更具体而详尽的了解这个行业。其实,护士的工作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我们只有不段的去学习去思考去操作去锻炼,才能拥有牢固的技能!这应该算是第一个收获!
接下来,我想说说,在这三次见习里,对我影响最大,印象最深刻的科室――神经内科和内分泌科。
神经内科――顾名思义,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大脑、脊髓及周围各处神经血管的病变。在这里,我认识到了急救车――里面包括上层的急救药物(大多都是注射类药物,还有配合生理盐水持续滴注类的抢救药物),下层主要就是各类抢救简易装置(包括吸氧装置;吸痰装置;开口器;压舌板;)。在这里,我明白了护患沟通的重要性。老师让我们去和这位年龄五十几岁的大伯聊天,去了才发现,大伯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大伯跟我们讲述着他自己的故事――他已经患有糖尿病二十几年,前几年突然出现心脏的问题,去医院就诊,结果被查出来是心肌缺血,其中有三条血管被堵塞,医生建议做心脏搭桥手术,但是要花十几万元钱,大伯无可奈何,结果听旁人说一家中医院治疗心肌缺血效果很好,于是就吃了好几个疗程,结果真的心脏供血缓解了很多。可是,这个方法毕竟是治标不治本,现在,大伯又出现了下肢血管栓塞,下肢麻木,跛足,并因为脑梗塞而入院治疗。大伯的经历让我感受颇多,也有一种貌似曾经学习的知识都恍然大悟、迎刃而解了。在这里,我还收获了几个关于神经内科典型病例。
其一,是一位因为长期使用激素的中年妇女,她外在有着满月脸,全身臃肿,皮肤薄而脆弱,有褥疮。她因为长期使用激素,导致全身免疫力下降,诱发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最终危及至脑,出现脑栓塞。神经内科的疾病都是环环相扣,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其二,就是一位刚刚从急诊做完溶拴治疗后转至icu的患者,他是一位五十几岁的大伯,听家人叙述说在凌晨三点突感不舒服,凌晨五点患者已经意识不清,在这时,被家人紧急送去医院急诊挂号治疗,到上午十点钟,患者被确诊为脑栓塞并已经做完溶拴治疗,现已意识清醒。这是很成功的病例,对于这种脑栓塞的患者,我们需要把握住最佳的抢救时间,并在最佳的时间内做完溶栓治疗,这样子一般情况下,病人都不会留下后遗症,否则,被抢救过来的病人大多也都是偏瘫,痴呆等多功能障碍。其三,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神经学特别难学,但是去了神经内科,我就发现以前学的很多东西都其意自解了,这就应该是我的第二个收获――对于医学;我就应该多读,多看,多想,多动手珍惜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机会,这完全比得上自己台下看书好几天的效率。
内分泌科室――消化及内分泌科――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及各种激素分泌功能失调的疾病患者。因为这一次我们是下午去见习的。 首先就是百闻不如一见的餐后血糖检测。老师首先就通过一位患者为我们演示了一遍采血,只不过临床上的采血针不是用的采血笔,而都是一次性的采血针,这为我们刚刚学习的血糖操作又加深巩固了一遍。接下来,就是老师推着一台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机器带领着来到了病房,这是一个血糖血脂很高的患者,后来才发现这是要做一个操作――人体感觉阈值测试分析系统。
多一个功能――就是在每一次注射前都可以看见上一次注射的胰岛素剂量,另外就是一次性的胰岛素笔。接着老师就给我示范了一遍胰岛素注射的全过程,包括了胰岛素笔、白蛋白均应放在零下4摄氏度的冰箱中,然后胰岛素笔的安装,检查,排气,调整剂量及注射部位的应用和选择。临床上为了方便患者的治疗,又出现了一种胰岛素泵,老师顺便带我们去看了一位婆婆的胰岛素泵,5大小差不多,然后通过一根很细的管道与病人体内相连,通过医嘱调好剂量,时间,然后胰岛素泵会在相应的时间内向患者体内注入相应剂量的胰岛素。
最后,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有关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在平时患者自己使用胰岛素时,使用剂量过高后患者会出现低血糖反应,而表现为头晕,乏力,虚汗,饥饿感,视力模糊等症状,此时应立刻服用糖水或吃一块糖或者静脉注射葡萄糖,卧床休息。当胰岛素剂量不足时,患者会出现极度口渴,口干舌燥,此时患者应该适当增加两个剂量的胰岛素,适当注意休息。我的第三个收获,也是最深的体会,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护士,就得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优秀的护理技能,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倍加努力,不断实践,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力。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琐碎的工作,有着完整的体系,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正因如此,才能发挥其独到的作用,产生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也算第四个收获:正确认识护理,树立了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
在这段短暂的时间里,简单的语言并不能很准确和清晰的表达我的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的了解,我更清晰地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只有努力学习且珍惜每天的学习机会才会活得精彩。我们应该在培养我们点点滴滴的收获时,以更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更扎实牢固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慢慢融入以后的工作岗位,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对护理事业尽心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