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月19日,当我看完《平凡英雄》这部国产电影,眼睛里含着泪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电影《平凡英雄》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一个6岁新疆农村男孩因为意外断臂,医生、机组、乘客、警察等新疆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挑战时间极限,帮助他在黄金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成功完成救治,共同创造生命奇迹,谱写一曲平凡英雄的赞歌。影片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身临其境。场面扣人心弦、惊心动魄。人物真实感人,栩栩如生。语言催人奋进,声情并茂。情感细腻动人,情景交融。我被新疆各族群众的无私奉献、善良豁达、团结进取、真情为民、忠诚担当、友爱互助职业素养和高尚品格,在危难面前不惧险阻同心同力,在关键时刻不考虑个人得失,拼尽全力只为抢救生命社会现象所感激,充分体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在真情服务各族旅客群众的有力诠释,是人性光辉、道德力量在生命接力中的最美闪耀,是对各民族亲如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骨肉深情的生动描绘所感动。影片展现出始终将他人生命放在首位的平凡英雄们,用实际行动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使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感动不已,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当我看到电影中:在和田疏通道路抢时间的交警,在机场工作人员合力将载着男孩的担架抬上长长的楼梯,冲向飞机;乘务员尽力安抚着被疼痛和恐惧折磨的男孩;手术室里医生争分夺秒完成男孩手臂血管的缝合……真实的场景,情感的渲染,冲击着我的内心。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我感慨:在这场同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中,很多人与男孩素不相识,但给予他却是家人般温暖,是浓浓骨肉亲情,是超越民族界限的人间大爱。体现感人至深的新疆速度和新疆温度,彰显生命无价、大爱无疆的情怀,更生动反映了天山南北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和团结同心的力量。
看完电影,我认为《平凡英雄》所讲述的故事不仅是一场生命接力,它背后呈现的是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了充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地医疗保障与技术显著进步,交通网线更加便利发达,城市管理信息化不断完善,这是完成这场接力的重要基础。让我看到一个团结稳定、飞速发展、自信乐观的新疆。
影片成功塑造一个个可亲可敬、朴实真实的人物,聚焦了每一位参与救援接力创造生命奇迹的平凡英雄。真实呈现这一场争分夺秒救助断臂儿童的“生死时速”和生命礼赞。这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现实意义。
我作为一名生活在新疆的党员干部,非常珍惜各族人民群众的友谊,切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递正能量,竭尽全力守护好这片热土。作为一名执法人员,今后在工作中,我将学习他们不回避不推诿、迎难而上的作风,切实担负起爱路护路执法为民重要职责,推动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影片《平凡英雄》讲述的是一件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新疆和田县一名七岁男童,右臂被拖拉机皮带轮给拽下,必须在黄金八小时内完成再植手术,否则将会失去断肢再植手术的最佳时期,造成终身残疾,在医护和机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奇迹般的使这个男孩儿重新获得了健康健全的肢体,使他重返健全、幸福的人生成为可能。
乘务长赵燕是影片叙事视角的中心,也是影片中平凡英雄爱与希望的化身,以她的视角集中表现了一个平凡的人是如何通过对弱小的无私帮助而超越自身的庸常实现自我。在争分夺秒救治“折翼天使”的过程中,乘务人员不地断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给小旅客擦脸,让他保持清醒,又不断鼓励他。飞机在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时,机场推迟了20分钟关闭,在他抵达医院的路程近30km,用时仅仅20分钟。进入手术室后,骨科医生医护全员奋战,在最短时间内接通了肱动脉。
在术后第一天,他竖起左手拇指,感谢大家的时候,分外使人泪目。跨越1400公里无缝对接的神速救治,参与的所有人在救治过程中经历的惊心动魄,成功的救治,此时小男孩已不仅仅意味着他自身,也象征着各民族的情感凝聚力,以及各职业之间的协作能力。是爱、是生命至上、是无私敬业让普通的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以英雄的模样呈现。英雄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神坛人物,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在战争时代,英勇无畏,流血牺牲的是英雄,而在和平年代,每一位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平凡人也是英雄。
平凡的英雄,犹如夏夜中的点点繁星,微光汇成银河,他们的光芒并不如日月那样耀眼。平凡的光芒有时会被遮蔽,甚至趋于暗淡。但当他们汇聚起来,就能成就璀璨星河。电影作为文化艺术的阐发渠道,更是用来探索人类心灵和精神力量的一种途径。在影片《平凡英雄》中,使得众多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展现出人类最朴素而真挚、最平凡而伟大情感——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社会,无功利而利他的真善美,使得平凡终究不凡,心中有爱,大爱无疆,爱能够使人性趋向神性,爱能够感染、团结、凝聚每一个人的力量。
跨越1400km的陆空接力,挑战八小时的生命奇迹。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连接每一个民族之间,使他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拥抱在一起的,正是这无私的爱。大爱无疆,爱是力量、爱是敬业精神、爱是责任。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人民日报》说过“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新疆和田机场到乌鲁木齐机场一个个平凡的人既与时间赛跑,也与自身的庸常赛跑,最终超越自我,造就了一场奇迹。
影片今日还发布“合照版”群像海报,“凡人微光,星火成炬”,帮助过小麦的人们与被拯救的小麦面带微笑,这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在各自岗位上散发着无限的能量,因为善良的本性,让他们做出了最不平凡的事情,完成了一场“奇迹”般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