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一部很暖的电影,最近看的几部,唯一让我感动流泪的一部。
因为没有同情,菲利普选中德希斯。他把他当做常人,甚至常常忘了菲利普身体的缺陷,给他抽烟,按摩,开跑车。这是对一个残疾人最好的态度,而不是慈悲的同情。他给了菲利普快乐和自信。人只有有趣无趣之分,菲利普是高雅的有趣,德希斯是低俗的有趣,然而他们却意气相投,把各自的世界分享给彼此。菲利普带德希斯看画,吃饭,听音乐剧,跳伞。没有用自己的高雅去贬低他,而是发掘他的天赋,培养他,以至于这些铺垫成为他以后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菲利普最可贵的尊重。
德希斯,虽然一开始总是让人担忧他的前科,但是最后赢得了一家子所有人的喜爱,他直接,幽默,真诚,接受性强,懂得爱,也是我喜欢的类型。菲利普起居到婚配,及他一家子的大小事,他都尽心参与,最后为了家人,为自己剩下的人生还是离开了菲利普,因为他们的生活本就触不可及的。
菲利普,因为跳伞失去自由,坐上轮椅后却依然享受跳伞。他依旧阅读,欣赏艺术,寻爱。他自由,勇敢,高雅,幽默,信任,轮椅限制了他的身体,却没有限制他的思维,一直在默默改造德希斯。终于等到他塞钱的一幕,那却是德希斯处女座的酬劳。德希斯走后他憔悴了许多,许多病人没了精神支柱都是这样。他不打扰,让他照顾他自己的家庭,因为他们触不可及。
德希斯带着弟弟坐地铁离开菲利普家的时候,一直哭到最后,坐地铁总能戳中我,从此他们触不可及的人生就正式划开了。即使再有接触,密切接触,也不可能有从前的经历。德希斯把笔友请来餐厅,独自离开,正式把菲利普的人生交给他自己,他给他的,不是一次,两次的照看,而是让他的人生在没有他的时候长久的快乐。
对所有人都该保持这种不同情的态度,只有把自己和别人端平,别人才会把你融入,当然也希望你的人生能多遇这些思想自由,三观一致,又互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