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理想和信念的问题。这一个学期我接触了很多同学,了解了很多情况,我发现同学们中间普遍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思想问题。很多同学学习学不好不是因为脑子笨,也不是因为基础差,而是因为没有理想没有动力,对自己和未来没有信心,缺乏顽强的意志。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做一个题为《理想、信念和意志》的报告,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首先来看理想。你有没有理想?可能现在有的同学说“我没有”。但是,我希望听完我的报告以后,每一位同学都能确定一个属于自己的理想。
有的同学说,咱普通老百姓能有什么理想,闷着头往前过就是了,过一天算一天。错!任何人都需要理想。没有理想的那是猪。有同学说,老师你骂人。我不是骂人,我是给你当头一棒,让你猛醒。你看,猪吃饱了睡睡足了吃,猪没有理想,因为他一生下来就注定了他的前途和命运就是上屠宰场。但是人却不一样,因为人有美好的生活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去享受。
很多例子都能证明,少年时期确立的理想,对人一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古代读书人的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周恩来的理想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鲁迅弃医从文,是因为他要用文学的力量改变人们麻木的灵魂。
有同学说,老师,这些名人的理想太高尚了,太伟大了,我没有这么远大的理想,是不是就没有出息?不是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理想,时代变了,人的理想也会变。
那当今时代,什么样的想法算是理想?
有同学说,我想赚很多很多钱,天天数钱数不完,这是不是理想?恭喜你,这是理想,祝你以后能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
有同学说,我想住别墅,开宝马,穿名牌,过上等人的生活,这是不是理想?恭喜你,这也是理想,希望你能事业成功。
有的同学说,我喜欢画画,我想画出世界上最漂亮的画,这是不是理想?恭喜你,这也是理想。人这辈子不需要做太多事情,你只要把一件事做好了,你就出名了。
有同学说,我喜欢玩电脑,只要你让我坐在电脑跟前,十天十夜不休息我也情愿,这是不是理想?这也是理想,希望你能够成为电脑高手,将来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开公司。
我举了这几个理想的例子,我想说的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想,每个人的理想不尽相同。人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理想。同学们现在是高中生,高中生的理想应该是什么呢?考大学。考上大学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基础。
有同学说,考上大学有什么用,大学生就业这么难,毕业找不到工作?
有同学说,像我这样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数都数不着,还能考上大学吗?
这两个问题,恐怕很多同学都在心里想过,或者跟别人议论过。同学们有这两个问题,说明你已经长大了,开始考虑现实问题了。但是,这也反映了同学们不自信,对自己和未来没有信心。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这两个令人困惑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大学生就业难是个社会现实,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就放弃了大学梦想。
首先我们来看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就业难,不是大学生个人的错,也不是教育本身的错,而是我国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我国是个制造业大国,只是简单的来料加工,其实全球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在整个产业链里面除了加工制造,还有六大环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这六大环节是创造利润最大的环节,也是最需要大学生的环节,但这六大环节几乎都不是中国企业所控制的,都被外国企业控制了。中国企业仅仅控制了其中一环:加工制造,而加工制造不需要大学生就可以完成。这是大学生就业难的真正原因。我国经济结构问题总有一天会解决,经济结构问题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也就解决了。
其次,大学生就业难不难,关键要考自己去争取。我国20xx年的大学毕业生大约有500万,但真正找不到工作的不到10万,大多数都找到了工作。为什么有的人找到了工作,有的人找不到工作?关键要靠自己去争取。
第二个问题,有同学说,老师我能考上大学吗?我说,能,只要你有信心,就一定能考上大学。我说的这句话不是假话不是空话,而是实在话。做任何一件事情包括考大学,要想成功,一是要靠智力因素,二是要靠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就是聪明过人,过目不忘,非智力因素包括兴趣、爱好、意志、理想、信念、性格等。智力因素很重要,非智力因素更重要。
看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自信和执着。当他被山本刚夫打败以后,他就经常到山本刚夫的武馆门口去踢门,与山本刚夫比武。他说:我总有一天会找到山本刚夫的弱点,我一定能打败他。终于有一天他把强壮的山本刚夫打倒在地。
著名作家海明威有一句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打败。同学们仔细体会体会是不是这样。今天你把我打倒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失败了,明天我再来和你比试。明天你把我打倒了,我后天再来。只要我还能站起来,我就有战胜你的可能,我就不会被打败,除非你把我毁灭了。中国有句话叫做永不言败,就是这个道理。
只要你有这种执着、这种意志,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平时考试、考大学也是这样。你这次考试考得不好,并不是失败,下次考试还有机会,只要你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你能学好考好。第一年参加高考你如果考不上大学,这也不是失败,明年高考还有机会,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就一定能够考上大学。
项羽为什么会失败?难道是被刘邦杀了吗?不是,是他自刎乌江岸。是他自己没有信心,意志薄弱,自己打败了自己,丧失了卷土重来的机会。所以项羽不是英雄。
希望同学们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满怀信心,意志坚强,坚定执着,永不言弃,最后实现理想,梦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