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这激扬的旋律,让人热血沸腾。多少人唱着它,毅然冲向抢险救灾的最前线,笑对生离死别。这是人民写给共和国公安消防卫士由衷的赞歌、理解的赞歌、壮美的赞歌!
踏入红门,我们终日与水枪为伍,与训练塔为伴;踏入红门,我们注定了要面对浓烟和烈焰;踏入红门,我们终在搏击和抗争中领悟到消防事业的真谛。
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是消防事业的“灵魂”,是消防部队建设的“思想武器”,是公安消防部队在新形势下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推动消防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 铿锵有力的十二个字如春雷般激发我们无尽的力量,尽显新时期消防官兵的风范。
忠诚可靠——永屹不倒的警魂,是消防部队的生命之柱,力量之源,是消防部队的建警之本,立警之魂。烈火铸忠诚,丹心写春秋。忠于党,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时间就是生命,命令就是出征的号角。党一声令下,全国各地消防精英以最快速度星夜奔赴灾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类是渺小的。突如其来的灾难,辉映了万千消防官兵的赤子忠诚,那一个个疲惫而坚毅的眼神,一个个奋不顾身的身影,已凝聚成打不跨的信念,撼不动的毅力,点燃生的希望,奏响生命的赞歌,这,就是对祖国,对人民,最无私的忠诚。
赴汤蹈火——永不放弃的承诺,是消防部队的使命和天职。从勇斗大兴安岭森林火灾,到血战黄岛油库大火;从智取犁子园隧道,到成功处置北京东方化工厂大爆炸;从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到救援汶川大地震,无数消防官兵赴汤蹈火、出生入死,取得了扑救火灾、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在扑救火灾的生死考验中,赴汤蹈火,一往无前,以血肉之躯与火魔殊死搏斗;在抢险救援的紧要关头,奋勇当先,舍生忘死,救民于危难;和平时期天天在作战的消防部队,只有做到赴汤蹈火,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精神动力。
服务人民——永不停止的追求。大火袭来,消防官兵奋战于烈焰最凶处;洪水涌来,消防官兵冲锋在波峰浪尖上;毒气泄漏,消防官兵穿梭于离死神最近处;地震降临,消防官兵拼搏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用血肉之躯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离开了人民,消防部队便是无水之鱼、无根之木;服务人民,消防部队才能成为扎根在祖国沃土、人民心田的参天大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德莫高于博爱人,而政莫高于博利人”。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的事业必将蒸蒸日上。
因为忠诚,我们坚强可靠!因为信任,我们赴汤蹈火!因为唇齿相依,我们与人民鱼水深情。因为满腔热血,我们奏响消防卫士“赴汤蹈火,一心为民”的乐章!因为信念,我们挺起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脊梁捍卫红门熊熊烈火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