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无论成败都会得到太多人的帮助。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帮助、大自然的恩赐、时代的赋予。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有人指点;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有人帮助。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渡过一个个难关,一步步走向成功,创造并享受着美好生活。
同学们,你们感谢过父母、老师吗?感谢过朋友、同学吗?感谢过天空、大地、阳光雨露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人类广为传送的美德。感恩是人之常情,事之常理,懂得感恩也是做人的基本条件之一。现在,有些同学享受着无微不至的照顾,拥有如蚌含珠的呵护,然而对这种关心、帮助、照顾,他们似乎不知感动,不知报恩。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人生来就应该为你付出什么。父母师长对你的付出是因为他们有责任感,他们善良,他们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否则将永远也不会懂得“爱心”的真谛。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更懂得尊重。尊重生命,尊重劳动,尊重创造。怀着感恩的心,一代伟人邓小平古稀之年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这我的祖国和人民!”怀着感恩的心,诗人艾青在诗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听说过一个人向树道歉的故事吗?听说过所有正行驶的汽车为狗让路的故事吗?这些真正的故事,感动与人对生命的关爱,感动与人对生命的尊重。
当我们每天享受着清洁的环境时,我们要感谢那些环卫工人;当我们迁入新居时,我们要感谢那些建筑工人;当我们每天聆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时,我们要感谢那些付出心血的园丁。当20__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徐本禹走上银幕时,人性的闪亮在一次被点燃,这个原本该走入研究院的大学生,却义无反顾地从繁华的城市走进了大山。这一平凡的壮举感动了每一个人,也点燃了每一个人内心未燃的火种。而让他作出这一抉择的原因很简单: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徐本禹用他的爱心,为大山里的孩子铺成了一条爱的道路,点燃了爱和希望。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一个人要学会感恩,对生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一个人没有了感恩,心就全部都是空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都因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芬芳馥郁,香泽万里。
所以要感谢你,我生命中往来的路人,让我懂得淡来淡去牵累于心灵,感谢你,来来去去,我都会珍惜;感谢你,我生命中所有的师长,让我懂得知识的宝贵;感谢你我生命中至亲致密的朋友,快了有你分享,悲伤有你倾听;感谢你,我至亲至爱的亲人,让我在被爱的幸福中学会了如何去爱他人;感谢有你,日日夜夜,我都铭记在心里。
感谢日升日落,感谢快乐伤痛,感谢天空大地,感谢天上所有的星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温暖,感恩苦难逆境,感恩自己的对手。感谢生活,感谢得到与失去的一切,以及无所得无所失的一切的一切,让我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拈起生命的美丽!心存感恩,因为漫长的人生路上,我并不孤独。
朋友们,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面向世界吧!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我们的生活吧!只要我们有感恩之心,充满希望与热情,我们的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这样,我们的精神家园将永远年轻。我们的生命之花将无比滋润,并时时闪烁着纯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