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说:“人生最美的情景出此刻我们怀念母亲的时候。”只是因为每个人都沐浴着母亲给予的爱的阳光;只是因为“世界的一切光荣与骄傲,都来自母亲;”只是因为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的,我们的言行举止中流露的那份独特而超凡的东西,都来自母亲的辛勤哺育和言传身教。
我们的出生之日,便是母亲受难之时。即使如此,母亲还是选择生下我们,用自我一生的爱和精力哺育我们,无私奉献,却不求回报。社会中却出现啃老族,这些人到底有没有想到:是谁,辛勤劳作供你们生活;是谁,在风雨交加的夜晚陪在你身边,彻夜不眠地守护着你;是谁,在你犯错的时候不留情地打你,转身却心疼得泪流满面;又是谁……不用说,所有的答案仅有两个字——母亲。
我记得,曾在一张试卷上见到一篇文章,名叫《三袋米》。讲述的是“在一个特困家庭里,父亲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逝世,留下孤寡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着儿子。为了儿子,她忍受孤独,顶着苦难没有改嫁;为了儿子的学习,得了风湿病的她毅然选择区邻村讨米供儿子食用;为了儿子的自尊,不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她选择隐瞒自我所受的苦。不在儿子面前出现,连生活费也是请人转交;为了儿子,她……最终,儿子以627的高分翩翩飞进清华校门,母亲的故事被校长和食堂的熊师傅公布在毕业会上,儿子与母亲相拥,嚎啕大哭……若干年后,儿子将母亲接到了北京,让母亲过上了舒适的晚年生活,在欢乐中去世。”这篇感人至深的故事,或许大家会以为是编出来做考题的,但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湖北省某县的。虽然是十五、六年前的事,但仍然流传至今。
我唯一做得到的,就是在母亲爱我的时候,将更多的爱回报给她,并好好照顾自我,不让她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