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让我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母亲节》。
高尔基曾经说过,“我们应该赞美他们的——个女人,也就是母亲,因为整个世界都是由他们的乳汁养育的……没有母亲,没有诗人,没有爱”。是的,女人很棒。他们辛辛苦苦培育了自己的生命,把人类最伟大的母爱奉献给了下一代。
我不记得我妈催过我多少次,总是告诉我做人的方方面面,为我的成长打下基石。我一次次被她的痴情感动。放眼世界,有几个人能像他们的母亲一样关心我,关心我。伴随着清晨露珠滴落的清脆声音,母亲吻了我的脸,母爱向我袭来。看着妈妈忙碌的背影,我想说:妈妈,你辛苦了。但是一直没有叫出来。也许你期待的不仅仅是那个词。你更想要的是我努力取得的成功。
母爱就像空气、阳光和水。有了就有了世界的宝藏,什么都交换不了。它让平凡的生活充满了色彩,但没有它,即使你拥有了世间的珍宝,那也只是一堆货物。经历过困难的朋友这么跟我说的。
以前看这样一部动漫觉得很难过:幼儿园的时候,阿姨问小朋友:“妈妈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一个小孩回答:“妈妈爱吃剩菜!”我曾经在报纸上看过“妈妈爱鱼头”的故事:因为我爱孩子,我家每次吃鱼,妈妈都只吃鱼头,所以孩子觉得妈妈只喜欢鱼头,不喜欢鱼。每次都是她聪明的先把鱼头给妈妈,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做最爱妈妈的事情。孩子长大做了母亲,才能真正理解母亲的爱!
拿出我妈小时候的照片。那是一张年轻的脸,长长的黑发,纤弱的手,轻盈的身体,但这些现在都没有了。“风霜年复一年遮住你的笑容。谁能理解你孤独的心”?其实我们怎么能不明白:是孩子成长的起伏让漂亮的母亲飘动的长裙起皱,让母亲没有了年轻时的优雅;是孩子的成长让妈妈的背渐渐驼起来,眼睛慢慢褪去,皱纹悄悄增多,黑发变成白发……,就像那首歌唱的:春花秋月无情,你的爱在春天去秋来的时候无声无息!
以前我觉得长大了一定要孝顺妈妈。以前觉得给妈妈零花钱,给妈妈买衣服,是对妈妈的一种奖励。我觉得我错了。我妈每天都很忙,只想在有生之年为我们多做点事。我妈把我们的幸福当成她的幸福。这么多年,我妈已经在我们面前迷失了自我。他们的爱情是这样的:未知,不变,纯洁无私,绵绵不绝。
老子曾训言:“上若善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如果说有道德的人像水,那么,母亲就是水,母亲心地清澈如水,本性柔和如水,虚怀沉默如水。
母爱,并不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中透出的暖意,炎热中透出丝丝凉意。也许在不经意间,你就获得了母爱。珍惜母爱那无微不至的关怀吧,那是我们应该得到的也是母亲值得骄傲的啊。当我们不再为母亲的唠叨而烦恼,不再对母亲应付了事时,天下的母亲们也该有了健康身体和愉快的心情吧。
在此,我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安康,快乐!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