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美丽的家园
各位领导、朋友们:
如果你最近走过施家路康济桥,你就会惊喜地发现桥头原本杂草丛生、杂乱不堪的空地已变成了精致的街头小品,那儿粉墙黛瓦、树影婆娑,非常有意趣;如果你最近去过老城区的银丝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装饰一新的休闲广场,整洁干净,设施完备,让人心旷神怡;这些变化,是我们建设系统以民为本、服务群众、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创业、创新、创强、创优的一次次实际行动。
创新无止境,创业勇为先。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创新上敢于实践,在创业上更是勇于争先。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嘉善城建人总是奋战在第一线,他们与全县人民一起,用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执着的信念,撑起嘉善的荣誉,铸就嘉善的辉煌。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对主要道路进行每天18小时清扫保洁;他们,风雨无阻辛勤修剪灌溉让红花绿叶生机盎然;他们,夜以继日铺桥修路让道路四通八达;他们,用汗水和辛劳使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他们是平凡的嘉善城建人,不曾有响亮的名字,不曾有高大的身躯,名不见经传,但他们凭着敬业奉献的精神,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他们火红的心,如金子般熠熠发光。
顾建云,一个建设系统还比较陌生的职工,凭着一颗热爱绿化事业的心,在最繁忙的那段日子里,她曾一个人负责城区33万平方米绿地的日常养护管理。为此,她每天骑上自行车行走40多公里,几乎兜遍城区每一块绿地。在创建园林县城中,有时除虫、施药人员不足,她就自动请缨,曾连续一个星期和负责打药的工人每天从凌晨2时忙到早上7时半,然后继续上白班。
浦东明,一位协助局长负责城乡规划、设计的建设局副局长,他坚持一个理念:“办法总比困难多”。艰辛孕育着发展,探索推动着创新,为给嘉善再添一个公园,他多方查勘,努力调研,终于在嘉辰公寓东面、城桥新村南面挖掘出一块足足几百亩的闲搁空地。面积大,所需投入多,他因地制宜,提出“一次设计、分期实施”的解决办法,最终在各方的支持、配合下,这块荒芜杂乱的空地建成了人见人爱的区域性生态公园。
水滴虽小,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此时此刻,我回想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绍燮老先生曾对我们说过的话,他说:“创新有大小、深浅之分,可就其创新点而言,都是世界第一。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程六妹、顾建云、浦东明,还有众多像他们一样的建设者,无一不正是这样,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一点点培养起来可贵的创业创新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勇于开拓、乐于奉献、敢于争先,这是城建风采、城建精神的体现,也是创业创新的内涵所在。一个个居住新区鳞次栉比,一条条老路拓展延伸,一座座新建公园精彩展现,昔日破旧的河岸变成了今天美丽的滨河休闲绿带,昨日垃圾成堆的卫生死角变成了今天人们休憩娱乐的小广场,旧城在改造,新区在开发,绿化、净化、亮化、美化……这就是我们这座县城在城市化道路上前进的轨迹。创业,创新,我们城建人正和各部门、单位及全县人民一起,倾尽全力,建设美好家园,逐步将县委、县府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尊敬的领导和朋友们,弘扬时代精神,激发创业热情,营造新风正气,创业、创新,可以说,当下,已不仅仅是我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某亿万富翁白手起家打天下,也不仅仅是某青年创办高科技企业笑傲纳斯达克的故事,而是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包含着广大劳动者的创业、创新,在教师、医生、电工、农民等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你我他一样能创业、创新,一样能创出一片精彩的天空。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沙砾是平凡的,堆积起来,是绵延不断的海岸;碎石是平凡的,它的身躯,却铺就了宽阔平坦的大道;我们也是平凡的,凝聚我们的力量,一定能铸就辉煌,一定能托起嘉善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