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上,并深刻地记住了:“珍惜水,那就是在珍惜自己的生命”
是啊,我们一定要珍惜水,不能浪费它,一定要从小做起。我今天不仅仅节约了水,还为人们节约了一滴泪水。
生态平衡一词,相信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倘若经常关注新闻时事,一定会知道保护生态平衡是我们国家、乃至全人类都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有人认为,保护生态平衡是政府的事情,与普通民众无关;也有人自认人微言轻,不知身为芸芸众生中一员如何参与其中;也有人对为什么要保护生态平衡仍是一头雾水。其中诸多误解与疑问,都将在下文中逐一解说。
政府在保护生态平衡中起到主导性作用,但要保护生态系统,还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世界虽大,却也是由千千万万的个体构成的,个人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聚水成涓,汇聚起来却可以带来巨大的影响。
人人都爱美食,山珍野味也深受不少食客青睐,但对“野味”的追求,也让不少动物深受其害。不少野味都是保护动物,因为偷猎成本低于养殖,不法分子为了利润滥捕滥杀野生动物,导致这些动物的数量锐减,甚至濒临灭绝。一个物种灭绝或是濒临灭绝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在生物课都学过,自然界中的生物通过食物链环环相扣,食物链再交织成食物网,这其中失去一环,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以麻雀为例,麻雀以虫子为食,其中有不少是吃农作物叶子的害虫,如果麻雀被大量消灭,虫子没有了天敌,就会大量繁殖,数量庞大的虫子自然会找食物,就会引起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这就是生态平衡被破坏的一个例子。
每种生物都需要适宜的生存环境,保护环境也是保护生态平衡中的重要环节。不乱砍乱伐植物,不种植或养殖国家明令禁止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做好生活中的垃圾分类,不乱丢废弃物,都能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更美好和谐。
人类若肆意破坏环境,最终的受害者正是自己。地球不会轻易毁灭,人类却可以因为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而面临灭亡的命运。天灾可以让人流离失所,人祸同样会导致哀鸿遍野。那些战争中涂炭的生灵,那些在恶劣环境中患病的病人,他们的悲剧,正是人类自己犯下的过错。因而,保护生态平衡是为了我们与我们的后人能够更好地生活,也就是是为了保护人类自己。普通人可以为生态平衡做到的事情有很多,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去做、去实践。
随着科技的发达,城市也慢慢变得繁荣、昌盛起来了。自行车变成了电瓶车、摩托车,许多家庭还买了轿车,这些都是科技的“证明”,但是人们有没有想过这些名贵的轿车会给环境带来多大的污染呀!大量轿车的排气管排出的废气被排入天空,进入大气层,二氧化碳急剧增加,就会造成“暖冬”现象,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所以我们应该倡导:以步代车,保护环境。
黎明悄悄地走了,金色的霞光,犹如一只金色的巨手,徐徐拉开了雾帷,整个大地沐浴在金色的阳光当中。“叮铃铃”一阵清脆悦耳的闹铃声把我从甜美的梦中唤醒了。我懒懒地伸了个懒腰,穿好衣服,洗脸刷牙,吃好早饭后,我无意间听到爸爸说:“我要开车去买些水果!”
这时,我疑惑不解心想:“买水果,应该就在大桥下呀!为什么还要开车呀?”当我带着疑惑的心情走下楼时,忽的,脑海里想到我们学过的一篇文章:冬天,想和我们说“再见”,正是因为车子排出的废气导致“暖冬”,一想到这里我便鼓足勇气,毫不犹豫地走到父亲跟前向父亲提意见。我郑重地对父亲说:“爸爸,现在正是迎世博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一个文明的上海小东道主!请您以步代车,用自己的双足走到水果店,况且,路途也不是那么远。”父亲好似没听懂我的话叱责道:“为什么?”父亲大喝道,可我丝毫没有动摇,坚定而又庄严地说:“作为一名上海人,首先我们应该以身作则保护环境,少开汽车,这样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而且,难道你不为自己而感到骄傲吗?”听了我这番话后,父亲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感到很惭愧。打开车门,走了出来,说:“我们走吧!做一个文明的上海人!”我和爸爸走到了水果店,一路上说说笑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好像两朵绽放的桃花。
在此,我想通过这件事向全社会呼吁:“为了人们能够呼吸清新的空气,为了美好的冬天再次变成一个粉妆玉砌的‘新’世界,为了小动物们能够有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行动起来,以步代车——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成为充满阳光、绿色、美丽的健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