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心得体会800字 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心得体会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会上,总书记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指明了下步继续攻坚克难的方向和招法,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志”在必得。
脱贫攻坚需有“志”,目标明,坚定笃行。“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到20__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就要求我们全党上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要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的发展热情。目前,脱贫攻坚在政策上有保障、在资金上有支持、在工作上有招法、在人员上有经验,所以只要各级政府继续绷紧弦、咬紧牙、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各项政策实施好,把各地优势发挥好,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需有“智”,假于物,借力而行。“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国家的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二字,做到一户一策,准确到位,而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地区产业化同质严重,和“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一刀切现象,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坚决杜绝。脱贫的标准是一样的,但达到标准的路径各不相同。贫困地区借鉴先进经验无可厚非,但坚决不能照搬照抄,一套了之,需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接力而行,充分发挥好本地区的特点和优势,实现脱贫目标,达到发展目的。对于确实不适宜人类居住和发展的地区,我们还可以采取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难题。
脱贫攻坚需有“制”,政策稳,持续施行。“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脱贫攻坚取得了丰富硕果,很多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按照现行标准实现了摘帽,但是他们的基础还不牢靠、根基尚不稳定,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很容易贫困,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政策的稳定,落实党中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主要政策措施不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撤离。同时,要下大力气,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扶贫力度,做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脱贫攻坚需有“质”,高标准,严格执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又遇到了疫情影响,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我们完成脱贫攻坚的时限不会改、目标不会变、标准不会降。一是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通过开展督查巡查、督促指导、成效考核,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真实,经得起检验。二是克服疫情影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疫情严重的地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三是改进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后勤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全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严格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我们“志”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