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女儿家没钱过冬的时候,她帮着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可行的方案。女婿狗儿有钱的时候乱花,没钱的时候瞎生气,把一切都归为世界的不合理。刘姥姥说不能怨天尤人,要去城里寻找机会。于是刘姥姥决定去京城的贾府攀亲,希望能获得点好处。尽管有些难为情,要舍上老脸。但刘姥姥说即使弄不回银子,能到公府侯门里见见世面,也能长长脸,开开眼界。这种面对困难的轻松调侃体现了刘姥姥的智慧。
其次,刘姥姥带着自家产的农产品二进贾府,她就像一位小丑,被贾府上上下下的人取笑逗乐,姥姥不仅很配合,好像还乐在其中,其实她心理还是很不舒服的,所以她说贾府是“礼出大家”。刘姥姥之所以愿意配合是因为她心理明白这种装疯卖傻会有好处,可以改善家里的生活。
刘姥姥一生经历了很多的艰难和风雨,但她对待生活的态度闪烁着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