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暑假里,我读了由法国著名小说家马洛编写的《苦儿流浪记》一书,他是以写情节剧小说载入法国近代文学史的作家之一。他出生于法国塞纳滨海省布依市,他辛勤写作共创作了70多部作品。包括《苦儿流浪记》《孤女寻亲记》,也成为享誉世界的作家。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雷米的孩子和爱他的养母巴伯兰妈妈过着清苦而宁静的生活。而他的养父巴伯兰在外地打工受了伤,需要打官司,家里有没有多少钱,被逼无奈之下卖了奶牛,然而打官司又失败了,养父只好背着巴伯兰妈妈用40法郎把小雷米卖给了一个杂耍团的一个叫维泰利斯的老人。随后小雷米便告别了乡下的生活,跟着他的师父维泰利斯和小伙伴们漂泊流浪。虽然他们很努力,然而仍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他的师父和三个小伙伴相继倒下,离他而去。
在小雷米又冻又饿快要死的时候,一位好心的花农救了并收养了她,但好景不长,又因一次意外花农摊上官司被抓去坐了牢。雷米又开始了流浪的生活,他与朋友马西亚两人去寻找自己亲生母亲,用自己坚定地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于是他继承了庞大的遗产,马西亚也成了著名的音乐家。是呀,风雨之后见彩虹,经历过苦难的人们,终于有了幸福与收获。
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跌宕起伏,我为雷米找到妈妈感到欣慰,为他在途中遇到的好心人而感到幸运。同时更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雷米身边有许多人不断地鼓励着他,给他勇气和力量去寻找亲生母亲。在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也不要退缩和放弃,因为身边也会有许多人支持者我们,让我们保持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我们也要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生活有艰苦、美好与难过,而我们在这美好的时光中生活,所以要去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本书寄托了作者想让更多的孩子有快乐的童年的愿望。当我们读了这本书,就会觉得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你吃过的苦有苦儿多吗?你受过的罪有苦儿多吗?没有。雷米的传奇也许不会在我们的生活中继续上演,但雷米顽强乐观的形象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