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因为排练节目,常常去书香馆。偶尔撞见四(1)班的孩子在借书,随手翻了一下,《苦儿流浪记》吸引了我的眼球,就问他们借来看。花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看完了,也为此被书中的主人公雷米深深地感动了。
“我是一个捡来的孩子。”
这句话是关于雷米的故事的开头,也注定了由雷米主演的这整个故事是不平凡的:雷米是一个弃儿,从小由一个石匠的妻子巴伯兰妈妈抚养。他八岁那年,石匠受伤残疾失去了工作。石匠把他卖给一个流浪艺人维塔里斯,从此他和卖艺人带着几个小动物四处流浪。维塔里斯是个善良的老人,他待雷米特别好,教他读书弹琴。但维塔里斯在一次卖艺中,不幸被警察关进监狱,出狱后,又不幸冻死。雷米被一个花农救去。后来,花农因一次天灾,花房全部损坏,还不起债,也被关进监狱。雷米只得又去流浪……接着他又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毫不灰心,最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苦儿流浪记》不仅在情节上和人物悬念上具有当时流行的情节剧特色,它还同情节剧一样,有着一支主题歌。马洛成功地把这支主题歌铸进了弃儿雷米的性格和形象之中,使它成了这部小说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使这部小说具备了音乐感染力。读者的心灵将在小说的哪个段落上颤动,作者也总是恰好在这个段落上举起他的指挥棒,让你听到小主人公唱主题歌时柔和而凄凉的童音。
我特别喜爱这部小说,我为苦儿在寻母亲找幸福的路上经受过的艰难困苦而流泪,也为苦儿遇见无数的好心人而感动。苦儿虽然有坎坷的命运,但他更具有坚定的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激励他产生勇气,克服困难,也正是这种信念鼓舞着成千上万的读者。无论谁都会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意志,就会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作为教师,在教学上我们难免会遇到差班,难以教育的学生等遇到难题。但是学习苦儿的精神,一切都不算什么。学习苦儿的精神,相信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