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条白色的斑马线,整齐地“躺”在道路中央,驾驶汽车的司机们看到这条条白线时,总会自动减速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这就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
但是,很多人却不把这么几条斑马线当一回事,几次走在大街上,总有那么一些触目惊心的场面。十字路口中,一些电动车横冲直撞,小汽车飞速而过,虽然没有造成车祸,但他们违反了交通规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前不久,一则新闻报道:2月5日早上,庆元县城银河湾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监控视频显示,当时由东向西方向的红灯已经亮起,一辆电动车依然闯过了红灯,就在电动车快要通过路口时,一辆小汽车躲避不及撞上了电动车。酿成这则事故主要是因为电动车闯红灯,事故造成电动车驾驶员腿部骨折,小车也有一定程度的受损。
一个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是多么的重要。
由此可见,斑马线并不是一道简单的摆设,而是守护人们出行安全的重要措施。去年8月起,丽水市提出打造“文明交通最礼让城市”,并出台了《打造“文明交通最礼让城市”行动方案》,通过开展文明出行主题宣传,礼让斑马线集中整治,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斑马线上见文明,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干部我率先,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文明过马路大劝导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打响文明交通最礼让城市的文明特色品牌。
如今,在丽水市的大小马路边,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线。交通安全事故也大幅度减少。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既保障了自己出行的安全,也保障了别人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以丽水为榜样,做好文明出行,共同守护交通安全,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