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认真阅读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并将从中得到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的发展,而且发展得更好。通过学习《指南》从中我有所领悟,作为家长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记得在然然一岁八个月的时候,我经常带她去图书馆玩。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一个比她大一点的小朋友竟然能认识书上的好几个字了。当时的我心急如焚,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赶忙到书店买来一本《识字书》,在家紧锣密鼓地实行“认字计划”了。在我“日也教、夜也教”的辛勤劳动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长时间。我家的宝贝也能照着书上的图片说出“大、小、田、土、日、月、水、火”几个字了。可是好景不长,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拿出书本问她的时候,她居然一个都不认识了。后来我才知道,教育孩子也要根据孩子每个年龄段的不同特点,而不能一味地拔苗助长。
《指南》中指出3—6岁是孩子发育的一个黄金时期。因为,这个年龄段是孩子一生中词汇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是语言飞速发展的时期。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位家长必须重视的一件事情。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给然然讲个故事,故事讲完的时候,我还会给她提出几个简单的问题,小家伙有时很调皮,遇到不会的时候会说“妈妈,我想睡觉了!”当然了,要是回答对了的话,我也会适当地给她一些小奖励。小家伙尝到了甜头,开心极了,每天晚上一到时间就嚷嚷着让我给她讲故事。好几次,我试探着让她把我给她讲的故事重复一遍,她竟然能一字不落地说出来。“有耕耘就有收获”,我想只要我们家长有耐心,孩子们都是挺棒的。
《指南》的教育建议部分列举了一些教育幼儿的具体办法,对成年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家长不能盲目攀比。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多给孩子肯定和表扬,不能拿自己孩子的不足与其他孩子的优点作简单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