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忙碌的六月,美妙的暑假携风携雨而来,如诗如画的生活就此展开了画卷,这和轻松愉悦的心情脱不了关系。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暑假刚开始各种惬意,而过上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每天各种姿势坐着或躺在沙发看电视时,会不会越看越无趣,越看越头疼脑涨?这时大家可以尝试一种新的活动——读书。
说到读书,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读书?我的回答是:读书就是为了玩。这是一种心态,以达到自己内心的快乐为目的,这样读书会是一件困难的事吗?回答是不,这是一件像蜜蜂见到花蜜一样,一头就想扎进去的事。
下面言归正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假期里读过的书,和我的一些收获。
这个假期我的读书量不算很差,也不突出,大约在10本左右,其中有两三本读了一半,没有全读完。这些书大部分都是休闲类的书籍,处在暑假轻松的氛围中,没有刻意要求自己去读与工作相关的书籍,但是这些休闲类的书籍读下来,也有很多的收获。
暑假伊始,我先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这本书我之前在老舍作品集《我这一辈子》中读过一个章节,但是当时没有找到完整版的,这个暑假在我们学校图书室找到了,所以第一时间先读了它。
它讲了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善良,正直的青年车夫——祥子,他的理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于是,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三年之后终于得偿所愿,但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祥子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更痛苦的是他的寄托——车,也被夺走了。祥子千辛万苦逃了出来,回到“仁和车厂”,这时的他仍然正直、善良、积极上进,一心想再买一辆车,过上理想的生活。但是祥子的痛苦没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诱惑他,祥子上了当,不得不娶了虎妞,后来虎妞死于难产。穷困潦倒的祥子这时已被生活折磨的有些麻木了,他开始不再坚持理想,接触以往不愿接触的人、做以往看不上眼的事,而最终压倒祥子的是,同是穷苦出身的、祥子的知己——小福子的死,至此,祥子彻底失去了希望,彻底堕落了,他憎恨任何人,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为金钱出卖朋友、把所有认识的人相信他的人骗了一个遍,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
文章的最后一段这样写到: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读来让人惋惜,发人深省。祥子的悲剧是当时的社会造成的,我们生在现在都是幸运的。
这本书故事性强,文中对祥子大量的心理描写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早期的坚韧和自律自强后期的自暴自弃偷懒耍滑反差明显,下面我们一起看一看里面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