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对我来书是一个朗朗上口的词,毕竟面对自己的学生,我已经不止多少次的向他们说起。但对我个人来说,却少有时间能用上这个词。作为一名教师,我不知不觉中总是容易沉浸在学生的“读书”当中,却不知不觉间忽略了自己的“读书”。
为此,在这段时间里,我也忙里抽闲的为自己选了基本书籍,想通过阅读的方式来提升自己,也让自己能在休息的时间中更加的放松。
关于这次的阅读,我们选择的有基本书主要是有关于:教师修养,学生的心理以及一些文学名著类的书籍。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阅读后,我渐渐的沉浸到了书中的世界。这种感觉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作为一名教师,我在阅读一些教学类书籍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的将自己带入进去。如在阅读教师修养累的书籍的时候,我会不自觉的反思自身的问题,检讨自己在行为上的误差或错误。阅读结束,对自己的反思也做了满满的笔记。看着自己这么多的问题和错误,我深深的对自己的师德感到惭愧。尽管没有多么严重的问题,但作为教师,我却更应该在一言一行中都展现好教师的风范,更何况是作为小学老师的我!小学正是孩子们学习的习惯的时候,老师作为榜样,作为学生们学习的标杆,如果我对自身一些问题的不注重,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此外,通过对学生心理类书籍的阅读。我也渐渐认识到班上很多的问题。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很多学生的表现我都看在眼里,但却没能及时的去做出引导!这是的我的不足!通过阅读这些心理知识,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因该在心理层面去认识学生,而不仅仅在于行为上的引导。
最后,是一些文学的名著。尽管早已阅览过,但再次翻看,却让我有了更多的收获和体会。这是对我自身思想的一种洗涤,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放松。这类书籍的阅读,不仅让我收获了更多的对名著的感受,还让我调整好了自身的状态,准备好迎接接下来的教学任务。
此次的阅读就像是对我的自身的一种反思和调整,让我不仅仅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更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好好的反思自我,加强自身的学习!让自己的在教育学生前,更多多审视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