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读过《凡卡》这篇文章,日夜难眠,久久不能入睡。
九岁的小凡卡被爷爷送到了陌生的城市里的鞋匠家做学徒,小小的凡卡在那里受尽了折磨,过着连猪狗都不如的生活。
凡卡在沙皇统治的资本主义社会下,吃的只是一点面包,白菜或白粥。而我们,爸爸妈妈总会在吃饭的时候摆上大鱼大肉,可是,我们却不珍惜,偏要吃巧克力和薯片之类的,“饥饿”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陌生了。
凡卡在寒冷中只穿一点点衣服,睡觉时还要摇摇篮。我们呢?在冬天时,妈妈给我们买皮衣皮袄,而我们却要穿薄一点的衣服装酷。
睡觉时,凡卡没有被子,妈妈给我们铺了厚实的被单,盖上了又厚又暖的被子,可我们却要躺在地板上睡觉,体验另类生活。
凡卡睡在蟑螂和老鼠经常出没的过道里,而过道里有冰又冷,很不舒服。而我们的房间暖得像大公园,还挑三拣四。
在我们的旧社会,,同样也有一些地主当他的奴隶。就像周扒皮让农民为自己干活,他下令一条规则,只要公鸡一叫,所有人都必须起床干活,否则就有被驱逐。周扒皮为了让农民早一点干活,周扒皮很早就爬到鸡窝学鸡叫,农民只好起来干活,并且一干就是到晚上很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