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格涅夫出生于地主家庭,却在这部书中或含沙射影,或深刻剖析,将地主们的凶残与荒唐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都具有两面抑或三面的多元化性格在上层社会中,地主们谈吐文雅,友善好客;面对下人,他们却表现出了人性的黑暗,面对仆人们的小过失迁怒而暴打,让自己的农奴们衣不敝体,食不果腹,却要以无限的劳作换取低廉的报酬。这样残暴的人,在书中被描写得无限愚昧、荒唐,又近乎可笑。
《猎人笔记》中鲜明可见屠格涅夫之文采,景物描写如闲庭散步,轻悠美妙,展现出俄国乡村的无限风光。但是,农奴放弃本真,地主忘却人性,他们都不是真正的生命,泡沫般的是奴也是主,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溢满文字之间,而《猎人笔记》是真正的一枚火种,点燃思想,光彩回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