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心来默默的品尝一本名着,是人生中一种难以言喻的享受。每当我在读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的时候,我更会认为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屠格涅夫那自然婉转的笔调深深的将我吸引,我仿佛与屠格涅夫融为了一体,度过一种全新的田猎生活。
在屠格涅夫的语句里充满了俄罗斯乡下的田园气息。同时,在这种平淡随和的语句中也能明显的让人感受到19世纪俄国农民们在农奴制度下的那种悲惨生活,以及在这样的环境下朴实的农民们依然持续着他们那种良好的道德品质。
俄罗斯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读此书时我清晰的看到了俄罗斯人的性格特点和爱国精神。文中有两个农奴给了我比较深的印象——霍夫和卡里内奇。虽然他们两人对人生的观念是截然不同的,一个贴近社会,比较实际;一个热爱大自然,比较烂漫,但是他们俩却都是国家的栋梁。屠格涅夫在书中有这么一段:“彼得大帝本质上是俄罗斯人,恰恰在他的大胆改革中说明他是地道的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坚信自己的力量和毅力,俄罗斯人不惜牺牲自己:他很少留恋过去,而是勇敢的瞻望未来。凡是好的——他就喜欢,凡是合理的——他都理解,至于是哪里来的——他并不在意。”
我不禁想起了日本的特色——动漫。以前有很多人对日本动漫提出批判意见,他们证明日本动漫中内含过多的暴力成分,不适宜我们青少年观看,所以大多数人看过的就只有《多拉a梦》这一类的,顶多就是《数码暴龙》。然而像《海贼王》这类值得观看的,除了在网络上又有多少人看过?又有谁去理解,在日本这正是教育的好方法。日本人很重视学生的道德和品质,然而这些片子中最重要的不是暴力,不是打斗,而是主角们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会因为看不惯一件邪恶的事情,会因为正义,会因为对别人的同情,或者会因为不想违背自己的良心而帮忙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猎人笔记》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它的作者是俄国杰出作家——伊·谢·屠格涅夫。
《猎人笔记》也是他的成名作。
《猎人笔记》这本书主要写的是“我”——一个贵族后代,在各个地方打猎时所碰到的不同的事情,第一个故事是我最喜欢的,他讲述了“我”与好朋友波卢特金,一个小地主所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波卢特金经常城里富裕人家的闺女求婚,但是全部遭到拒绝,还把自家的酸桃子和坏水果给追求对象的高堂吃,非常可笑。“我”在波卢特金的介绍下,还认识了霍里和卡利内奇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朋友,霍里子孙满堂,有着好几个儿媳和儿子,天天快快乐乐,出手大方,穿着牛皮鞋,而卡利内奇呢,却是一个只会每天陪着主人波卢特金打猎,穿着草鞋的人,而且因为惧内,连一个儿女都没有,但是他们却都很尊敬自己的主人——波卢特金。
这本书前几个故事虽然讲的是美好的回忆,每当我读到:“明朗的天空上稍稍飘动着高高的稀疏的云朵,白中带点黄,宛如晚来的春雪,有时又像卸下的白帆,平平的,长长的。”时候,我都会想放声朗读,抒发对作者写景奇特的深深的喜爱。但是,读到后面,只要我仔细的读的时候,我发现了,这本书其实表达的是作者对农奴制强烈的不满,对侮辱地主的绝对倾向,作者在各个地方都侧面的表达出了地主残暴、狠毒、贪婪以及虚伪、愚蠢、空虚、无耻等等的性格,可惜后来导致被当时的沙皇政府中的教育大臣发觉,后来把作者在故里监管一年。屠格涅夫的勇敢表达出自己的不满这一性格,让我深深的钦佩与赞赏。
《猎人笔记》是俄国作家屠格涅夫写的,全文以写“自己”打猎的故事为主,将事放在书中。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作者去充分体会大自然,感悟大自然,书中写的动物充满了灵性,大自然充满了生机,人们不同的性格被淋漓尽致突显出来。
文章以打猎为线索,以时间为顺序,介绍了一年四季的美丽风景。春天草色露,火红的太阳爬上山坡,踏着朝阳与土地,踏着自然与清香,去欣赏“万紫千红总是春”。夏天的草茂盛高达,灌木丛中藏着一颗颗酸甜可口的果实,渴了捧一手清泉畅饮,饿了摘些水果充饥,偶尔吃些兔子或鹿,体验野性生活。秋天的白桦树笔直的站着,走在金黄路上,听着脚下愉悦的音符,多么美妙。冬天踏着白雪,在一片白露中追猎物,尽情体验雪的欢快。
作者表面写了打猎的地主,实则抒发了自己的厌恶痛恨之情。表现了作者对他们的讽刺和鞭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俄国社会地主的残忍,爱慕虚荣,草菅人命,农奴和奴隶们愤然单不敢出声的形象。作者用委婉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没有直接描写,给读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激发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不畏强权,勇敢坚韧,保持对美好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