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孩子的房间发现了我上初中的时候买的一本屠格涅夫写的《猎人笔记》。这本书以前是从来没看过,今天随手翻看了几页,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16章——《活着的尸体》。
当看到标题时,就浑身打冷颤,又带着惊奇。
“活着的尸体”尸体能活着吗?带着这种疑问,继续读了下去,里面的主人公是——鲁克丽雅。听名字就知道是女的,继续读了几段,原来鲁克丽雅是一名女仆,活泼可爱,能歌善舞。
可是她却因为一种怪病变得骨瘦如柴骨,她的皮肤干瘪发黑,就像即将死亡的花朵一样,可她依然乐观面对可怕的病魔。
一天晚上鲁克丽雅做了一个噩梦,她梦见了死神,她一点也不害怕,反而高兴的对死神说:“太好了,你能把我带走吗?”
为什么鲁克丽雅见到死神的第一刻不是害怕,而是高兴?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她有风景,还融入了庄园、磨坊、宴会、旅店……准确而有力的再现了旧俄国的百态众生。
在美丽的风光背后,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姑娘被情郎抛弃,年幼的孩子早早的分担起家庭的重担……而在社会百态中,地主的腐朽、贪婪也被刻画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