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关键是要读好书。我最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做《猎人笔记》,我觉得屠格涅夫这本《猎人笔记》对我帮助很大。《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第一部现实主义作品,这部以描写俄罗斯人民诗意鲜明的短篇特写集进入了俄罗斯古典文学宝库,并在国外拥有众多的读者。我在读《猎人笔记》这本书的时候,仿佛与作者屠格涅夫融为了一体,一起度过一种全新的田猎生活。
此书中俄罗斯人民的性格特点的差异和对国家的热爱让我大吃一惊,书中有两个农奴给我的印象很深——霍尔和卡里内奇。虽然他们两人对人生的观念是截然不同的:一个贴近社会,比较实际;一个热爱大自然,比较烂漫,但是他们两却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
屠格涅夫在书中有这么一段:“彼得大帝本质上是俄罗斯人,恰恰在他的大胆改革中说明他是地道的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坚信自己的力量和毅力,俄罗斯人不惜牺牲自己:他很少留恋过去,勇敢的瞻望未来。凡是好的——他就喜欢,凡是合理的——他都接受,至于是哪里来的——他并不在意。”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也要向俄罗斯人学习:少留恋过去,勇敢的瞻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