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品读书香,诵读经典”的活动又开头了。我也趁着暑假时间看了好几本书,如《西湖民间故事》、《希腊神话故事》、《童年》、《百万英镑》……其中《猎人笔记》这本书让我记忆深刻。
这本书的屠格涅夫是十九世纪俄国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而《猎人笔记》是他获得作家声誉的成名作。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在乡下的一段日子,反映农村生活的奇妙。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看漂亮的农村。在这本书的第四章:“别任草地”描写出七月的美景:“朝霞不是像火一样燃烧,而是泛着严厉的红晕。太阳——不是像酷热的旱天那样火红、火辣辣的,不是像暴风雨前那样暗红色,而是明媚、绚烂可爱的——在一片狭长的云彩下冉冉升起,迸射出明丽的光辉,随即进入淡紫色的云雾中。长长的云彩上部那细细的边儿亮闪闪的,像弯弯曲曲的蛇,那光荣似乎刚出炉的银子……可是,瞧,那亮闪闪的光线迸射出来——于是一轮巨大的光球又开心、又雄壮,像飞腾似的升上来。……”这段描写天空的景色写得很美,还用上了比方和拟人。把云彩比做蛇,是由于它们都是又细又长。朝霞怎么会泛着严厉的红晕呢?(它连不严厉的红晕也不会泛)这样段落读起来就会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书中的最终一章——“树林和草原”也描写出了漂亮的风景。只不过和第四章不同的是,这一章写的是宽阔、布满朝气的自然景色,有蓝天白云,绿树碧草,就算没有图片你也能想到这是多奇妙。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完《猎人笔记》,我学到了一些写作的方法。我也盼望在这个暑假,大家能好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