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笔记》是十七世纪著名的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短篇小说集。里面收集了《县城里的医生》、《我的邻居》、《莓泉》、《办事处》、《孤独的狼》、《歌手》、《别任草原》等精彩的文章,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别任草原》。
《别任草原》的第一段中作者写道:打猎主要的目的不是打到多少猎物,而是打猎过程汇总所享受到的乐趣。这篇文章讲的就是作者在一次打猎途中迷路后的经历,他迷路后进入到了从未到过的别任草原,在那里他认识了五个放马的孩子,在夜晚听他们讲各种离奇的故事,然后不知不觉进入梦乡。清晨来临后,伴随着露珠,又继续赶路回家。
在众多的书本中捧起《猎人笔记》,最初是因为他的书名,有点新奇,有点特殊。接下来我却是几乎一口气读完了整本小说,被书中十余个精彩的小故事深深吸引,同时也被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所折服。
作品以一个猎人的行猎为线索,刻画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妇、城镇医生、贵族知识分子、农奴、农家孩子等众多人物形象。真实的表现了农奴制背景下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风貌。揭露了一些地主的残暴、狠毒、虚伪、无耻,同时也展示了一些农民的善良、勤劳、诚恳、纯朴,以及他们的才干和无穷的创造力。作家在对人物的心理,语言,动作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刻画之余,也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郁郁葱葱的森林,广袤的大草原,潺潺的溪流。.。.。.好几处都让我禁不住大声诵读,深深陶醉在作家为我们描绘的意境中。这也体现出了作家对自己祖国美好风光的赞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