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阅读了屠格涅夫的成名作《猎人笔记》一书,作品以一个猎人的行猎为线索,描写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妇、城镇医生、贵族知识分子、农奴、农家孩子等众多人物形象。真实的表现了农奴制背景下各个阶层人民的生活风貌。揭露了一些地主的残暴、狠毒、虚伪、空虚、无耻等行为。其次作者也揭示了农民的悲惨命运,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农民的善良、勤劳、诚恳、纯朴的本质,以及他们的聪明的才干和无穷的创造力。《猎人笔记》的创作年代,是俄国正处于解放运动初期,《猎人笔记》通过记述自己打猎时的所见所闻,写出了作者对那些在社会底层悲惨生活的人们的无尽的怜悯和同情。
当看完《猎人笔记》的那一刻,我的内心不由得被屠格涅夫笔下的自然风光和人物命运所感动。一是《猎人笔记》完美地赞扬了普通人纯朴、善良和真挚的品质,美好地讴歌了老百姓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更歌颂了大自然美丽富饶的自然景观。二是《猎人笔记》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进步思想,耳目一新的人物及美丽宜人的风景。
《猎人笔记》由二十多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组成,每一篇的篇幅都很短小,读起来感觉让人很轻松。屠格涅夫用他的“神笔”将风景描写的极其优美,人物也刻画的相当成功。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有两个地方:一是美丽的风景。屠格涅夫是“大自然的诗人”,书中作者用他的“神笔”描绘了俄罗斯中部地区美丽生动大自然风景。例如:这儿有晶莹的露珠、轻纱般的薄雾、跳动的篝火;这儿有空旷的田野、翠绿的草原、幽深的白桦树;这儿有云雀的歌唱、夜莺的轻吟、鹌鹑的鸣转;这里色彩绚烂,这里音响悦耳,这里空气闻着满是芳香。作者描绘得如此迷人,仿佛把读者带入“仙境”一般,让人回味无穷;二是有趣的人。屠格涅夫笔下每一个人物,都是性格鲜明的让人难以忘怀。卡里内奇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勤劳自信,可爱的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他,这里面的卡里内奇很喜欢说话,虽然不像能说会道的人那样花言巧语,但是卡里内奇有不少特长,就会连霍而也是承认的,如:他会念咒止血,下围棋,帮助他人。有一次卡里内奇看见有一只鸟受伤了,连忙把那只鸟拿回家,涂上药膏,认真照顾,并帮他清洗伤口,和他玩耍,最终帮他重返大自然。
听大人们说过俄罗斯民族是像我们中华民族一样,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伟大的作家屠格涅夫不仅把笔下的人物写得栩栩如生,更让俄罗斯大自然优美的景色活跃在了纸上。《猎人笔记》让我不由的喜欢上了俄罗斯这个民族,他们就像我们“龙的传人”一样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并且热情、智慧、勤劳、勇敢、充满爱心,还着美好无比的远大理想。
读完《猎人笔记》,心中就有一种感触,但却不知道是什么。难道是俄罗斯的大自然风光,还是那些地主的可恶行为。但是作者总是在讲述,并没有摆明地指责那些不公平的制度。读完《独院地主奥夫谢尼科夫》的时候,写他祖父抢占别人土地的往事情时,作者并没有留情,狠狠地在书中批评地主的残暴,狠毒,把他家族的这一丑事永远的记录了下来,这说明他反对奴隶制,追求民主制度。读完《森林和草原》的时候,这是一篇纯粹以写景的手法来写的文章,而且是作为书的尾声,跟很多文章是大有不同的。作者还在文中写了春天,这跟黑暗的奴隶制时代构成了极大的反差,预示着旧的黑暗制度即将被粉碎,新的民主制度将来临,到时人们的生活会像春天般美丽,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