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格涅夫作为一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却只是用自己的双眼去仔细看见这个世界的卑微小人物,不用辛辣夸张的讽刺,或者什么似是而非的语言。我感觉到的就是一双平和的眼睛在注视这人世间,没有过多感情色彩,但是我们分明读到了作者的悲天悯人。
在他笔下的每个人物都不是极端好或者坏,就是一个普通人,站在不同的位置,承担着自己的苦难,维护着生存的权利。只是面对苦难的态度让我们对他们进行了道德的区分。
精明务实有进取心的霍里,在生活的重压下选择不自由地活着,只为了求得一份庇护和安宁,算是一个不好不坏的人吧。
年轻的地主佩诺奇金,受过良好教育,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势和地位,对待其他地主通情达理,对待自己的奴仆冷酷无情,他的家里总弥漫着可怕的气氛,很压抑。他家的总管索夫龙则是他冷酷无情的无限放大,如恶狗一般的存在。(其实,我觉得作者是在表现地主本人,但是又不能说的太尖刻就只能让恶狗背锅了,不然遭受到地主阶级的迫害怎么办。都不容易啊,大作家也不例外!)
能歌善舞的露克丽亚嫁给了自己心爱的男人,但是因从高台摔倒全身瘫痪成了一具活尸,被家人和爱人抛弃在这所小房子里,靠路人的接济勉强维生,但是我们却读到了她的坚强、宽容、善良,总想着别人的好,却并不怨恨亲人爱人的抛弃。
这些人都在用自己的生命故事阐述着面对苦难的态度,照顾好自己一家人的霍里,迫害奴仆以维持威信的佩诺奇金,宽容理解他人的露克丽亚。我们不要去评判高下优劣,默默在心里思考,如果我处在他的位置上可能会选择怎么做?哪怕是地主阶层,也会因为管理不善导致破产或者被手下奴仆坑害的,所以不要简单评价好与坏!对人如此,对自己也如此,充分考虑处境因素。
细数这些人物的故事,我们发现,基本上没有一个获得大团圆结局的:可爱善良的地主老太太被她的侄子弄得不得安生;美丽开朗的露克丽亚仅仅摔个跤就丧失了所有;敬畏自然的卡西扬被别人指指点点,生活困苦;勤劳善良的磨坊主妇阿琳娜被主人剃光头发送到乡下等等。就连收获了朋友和爱人的潘姐列伊也最终一无所有,饮酒至死。
这些伟大的作品都怎么了,我们的现实世界就这么悲惨吗?是的,在哲学家看来,我们人生短暂,生命脆弱,大多数人死的时候都归于虚无,不会被任何人永久铭记。快乐总是短暂,生命的主旋律是不断失去手中珍贵的东西:随着时间不断离开我们的亲人、爱人、青春、健康、活力、成就,最终留下的是贫病交加的生命残躯,最终归于虚无。
作为平凡人的我呢?如果生命注定要不断失去,归于虚无。这一生要怎么过才算不枉此生?反正都是死,庸庸碌碌?反正都是死,作天作地?反正都是死,危害人间?不,反正都是死,那就不断尝试,拓展生命边界,去体验更多的事情,去见识更多的人和世界!没钱去远行,那就坐下来看看文学家们构建的远方,人少不拥挤。——一双慧眼,你值得拥有!
除却这些生命沉重的领悟之外,如果我要推荐给别人,我会告诉他:“如果你暂时没钱去看看世界的广阔,没有时间去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那就去读《猎人笔记》吧,虽然长长的名字有些苦恼,但是优美的自然风光让我们有机会畅游俄国的美丽森林,也有机会见识战斗民族的一些人,一些事。最终促发自己对于人性和命运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