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成熟,越能接纳那些想法、做法与自己不太一致的人。就像吃饭,有人喜欢川菜,有人喜欢粤菜,有人喜欢北方菜,你当然不能因为你自己喜欢吃粤菜,就指责人家北方菜都难吃的要死。
一个心智成熟的人也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人,纵然你的想法再正确、见解再高明,那都只是“你”个人的观点,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在你眼中的“好”在他人眼中或许不过如此。生活中常见一些极为热衷非黑即白“指点江山”的人,仿佛他(她)们才是这个世界上拥有最多智慧的人,凡是不合他们意的,凡是与他(她)们想法不一致的,那都是傻蛋一个或一群。
每次遇到这样的人,我都懒于和其争论,不过就是笑笑,然后沉默。
今天说点关于工作回报的事,探讨如何更聪明的获得工作回报。
有人说,演艺界的人太占便宜,无非就是耍耍嘴皮子,不过就是搔首弄姿几番,他们居然能获得那么多的回报?我们每天朝九晚五辛苦的上下班,还经常被老板强制要求加班,所谓周末也常成了泡影,真可谓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可为什么我们的收入还是难以应付高昂的房价呢?
这个话题有一定的复杂性,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是系统的作用,绝不能仅从哪一个点上去论说。在此,我无意探讨明星们为什么那么有钱的问题,也对高房价没有评论的兴趣,我只想表达,为什么是明星,而且通常是娱乐明星那么容易获得可观的回报?原因很简单,其中重要的一点恐怕便是,娱乐明星们能令大众快乐。
看来,有趣,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享有让自己过的更好的权利,思考如何更聪明的工作也非常有必要。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去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更聪明的表达自己呢?以获得更多的工作成果。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有没有有趣的必要呢?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有趣,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本人,目的是幸福,而不是讨好,而且我们还会将我们的正能量带给身边的人,实乃多赢。
那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自己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生活本就压力那么大,如果我们整天还板着个脸,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好的运气怎么会眷顾我们呢?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们或许可以郁闷一天,或者两天,但一定要想办法让自己尽快解脱出来,因为一味沉湎在负面情绪中对自己没一丁点好处。
另外,与朋友之间的互动主动点,热情些,对非原则性的问题宽容些,能谦让肯吃亏,做到这些恐怕对我们没多大坏处。更重要的一点是,做一个有趣的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自己,而不是仅仅为了获得什么回报。
除了做一个有趣的人以外,我们还可以让我们每天做的事情更有趣些。一个积极心态的人,在什么样的境遇下心态都会积极,哪怕有片刻的负面情绪,也能很快自我化解。既然我们每天都要应对那么繁重的工作,何不想想办法让工作本身更有趣呢?或至少是你认为更有趣呢?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往往只是一念之差,换个角度想想,海阔天空。
当然,这里谈到的有趣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你觉得有趣就有趣了,日子是你自己过,在不妨碍他人的前提下,你当然可以选择你独特的应对方式。
再枯燥再乏味的工作,再理性的工作呈报,我们都可以尝试在满足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使之更有趣,更轻松些,也让参与工作的团队成员感受到这份有趣和轻松。工作本身有趣,工作伙伴也有趣,员工从潜意识里才更乐意追随与投入,与一个有趣的人相处当然比与一个时刻都严厉的人相处要轻松不少,这样的团队氛围也更容易激发员工的潜能。
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那些搞笑的电影票房常常不低?你当然可以说这是由于老百姓的欣赏品味有问题,但换个角度来看,是不是也说明人们都喜欢有趣的事物呢?都想拥有更快乐的心境呢?从小到大,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中大部分人的生长环境都充斥着负能量,然而我们每个人潜意识里绝对是更乐意追随令自己快乐的工作和人的。
你看那些娱乐明星,哪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不是打扮的有模有样,极为养眼的?他们愉悦自己的同时也愉悦了他人,与之相对应的便是所获的高额回报。
这些事实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们内心深处是无比企盼能令自己愉悦的事或人的,当然我前面有表达,凡事不是非黑即白的,有人喜欢就一定有人不喜欢,无须纠结。每个行业也有每个行业的特殊性,但我们却的确可以从中受些启发,将正能量引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来,更聪明的工作,更豁达的生活。
再怎么说,做一个有趣的人绝对不是一件不利己也不利人的事,我们可以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我们可以让自己普通的每一天过的更有趣些,我们也可以让我们为之付出大量精力的工作做起来更有趣些。
当有趣成为了一种习惯,你会发现,原来“笑对输赢”没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