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悲剧故事,他讲述了老北京城里的一幕……
祥子来自农村,来到城市,他希望以诚实劳动过上美好的生活。他立志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想拉就拉,不受车场主的控制。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可好景不长,才几个月,就被大兵抢去。他没有服输,认定了目标干下去,几经失败,几次动摇,他都挺了过来。但在黑暗社会的压迫下,他还是失败了,自此堕落下去。“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勤劳、要强、善良、健壮的祥子,就此成为一个“没有心”的行尸走肉。
作品除了对祥子的描写外,还围绕祥子的生活经历,刻画了许多下层人物的形象:诈骗祥子的孙侦探、抢车的大兵、和善的曹先生,以及杨太太、老马小马祖孙、车场主刘四爷等等。遍观所有的人物,其实他们也是一日不如一日。作者通过对他们的描写,也反映出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反映出社会的黑暗。
对于祥子,我深感惋惜。他坚强、他上进、他勤劳、他善良,就像那老实的骆驼一样。他来自农村,有许多难能可贵的优良品质。但面对社会,面对黑暗的社会,面对这不让好人有出路的社会,他终究还是被打败了。像这样要强的人,最后也被打败了,更凸显了极度黑暗的社会对人的摧残。
在今天,极度黑暗的社会已不复存在,没有战乱,没有压迫。但以祥子为代表的,执着的追逐梦想的人,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了。
有人说:“我要学好美术,将来做一名艺术家。”有人说:“我要学好信息技术,将来学it专业,在信息平台上大干一场。”常常听人说:“我要……,将来……。”这样的话,但实际上坚持下来的又有多少呢?放弃可能因为太难,但如果将太难和放弃理想做比较,恐怕就没有人会选择放弃理想了吧?
如果问你,你在上学的路上,不巧路上有一段路在施工,你还继续上学吗?相信答案非常肯定,一定是要去的。为什么?原因一定有很多,但一定有一条原因是:学校里要求不允许无故旷课,而有一段路施工不足以导致你不能到校。而这就是关键所在。
在现实生活中,你有时候做的一些事情,是“按规矩办事”,或是纪律,或是天职,或是习惯,他们要求你去做这些事。而梦想,没有人要求你必须实现,因此人们也就慢慢忘却了梦想和它的重要性。要强的祥子,若没有了那令人窒息的社会,凭他的执着和坚韧,完成他的志向定是绰绰有余的。
我们要向他学习的,就是祥子骆驼般的坚韧和执着。认准目标,带上祥子的执着,登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