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嘟,嘀嘟……”当一辆辆消防车在马路上呼啸而过,想必走在马路边的你也一定习以为常了吧!但是,当我们看到报纸上那一篇篇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报道时,是否不禁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火灾发生呢?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人们不够重视“消防安全”。
“什么是消防安全?”也许有的人会问。消防安全是一个人在世上生存的底线,我们只有保证了在使用各个家电,各个与火有关的东西时的安全,才能向着更高的人生理想冲刺,因为使用这些东西是不可避免的。
消防安全指的是我们能规范的使用与电、火有关的物品,防止发生意外和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水火无情,频频发生的大火不仅断送了许多人的幸福,而且也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在我们周围,到处都存在着潜伏的火灾危机,使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时时处于火灾的威胁之中。
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如果我们忽视了消防安全,那造成的后果是不可想像的。xx年7月15日,南京金桥市场仓库发生火灾。火灾发生时,有2名工人在仓库屋顶进行防水施工,防水材料为油毛毡、沥青等。工人在操作中违反规定使用明火喷枪进行烘烤,酿成火灾事故。造成业主损失惨重。
读了这个故事,相信大家都一目了然,这起重大火灾事故的起因就是因为施工的工人对消防安全的忽视。他们并没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而是为了方便使用明火喷枪进行烘烤,最终酿成这样一起损失惨重的火灾事故。
俗话说:水火无情,这一点也没错,因为,有多少例子可以证明,火灾是大多数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就发生了。
常说我们离不开火,无论是哪一样,烧开水,煮饭……都离不开火,或是两面派,有的时候,你不好好使用它,它也会有邪恶的一面,发生火灾事故,不仅影响大,而且损失也大,所以,作为一名热爱生活的小学生,就应该掌握一些消防知识,如:使用灭火器的只是,初期火灾扑救方法以及会报火警119。
和火在一起做坏事的还有一个东西,是火的“铁哥们”——烟雾。可别小瞧它,许多人在火灾失去生命的“罪魁祸首”的也就是它,为什么它会让死亡率增高呢?那是因为烟雾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果不加防范,就会中毒。了解了以上的知识,现在,让我来介绍如何逃生的办法吧发生火灾时,如果被大火包围,就拨打119报警电话,在报警中,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地点、报警人的名字和火势的大小。随后,等待救援。如果火势小,就用湿毛巾、湿毛毯披在身上冲出去,逃出去时。要逆风而行,并弯腰爬出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中毒。如果火势大,可以利用房屋的阳台、下水道或其他接地牢固的物件逃生。也可以用绳索或床单撕成条状接起,一端一端拴在固定物件上,再顺着往下滑,即可逃生。如果万分情急决定跳楼出逃时,可先往地下抛出一些衣物棉被等,以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尽力保持双脚着地,尽可能地保全性命。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不错,就像xx爷爷说的,只要每人做到“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这样,火灾会少得的多,那么我们的明天也会给加美好!
前不久,又发生了火灾!当时,店里油条已经炸得差不多了,店主试图把用来摆放热油条下面的油盆拿开,但搬的时候,不小心油盆斜了一下,油滴进了燃烧正旺的煤炉,马上火势就上来了。范大妈说,当时,大家都慌乱了,不知道怎么才好。有的拿水浇,有的拿灭火器扑,4个干粉灭火器用完了都没把火扑灭,还好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据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介绍,他们是7时11分接到报警的。接警后,迅速调派了鼓楼和近江两个消防中队的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约在7时30分,大火基本扑灭。“起火时,我正睡在床上,一开始只听到楼下很吵,马上就发现楼下成了一片火海。”户主王大妈心有余悸,当她反应过来,穿上衣服时,大火已经把她包围了,根本无法下楼。巧的是,刚好王大妈一个朋友骑车路过这里,看到她家楼房起了大火,冒着生命危险把她从楼上抱了下来。幸好无人员伤亡。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接警后,调派了湖滨、西湖、鼓楼3个消防中队8辆消防车前往扑救,10点45分火被扑灭。
据初步调查,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房产承包给天窗公司在1号楼顶楼屋顶做天窗施工时,用液化气烧防水材料软化反贴,引起火灾的。这件事告诉我们,做事要小心,不能那么不注意的,看,这不又是一场大火灾吗。就因为店长搬的时候,不小心油盆斜了一下,油滴进了燃烧正旺的煤炉,火势马上就上来了。秋冬季节是火灾的多发季节,防范意识须加强目前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节,要提高防火意识,在离家外出时,一定不要留有明火,要检查、关闭液化(煤)气灶具阀门,并尽可能切断用电器具的电源。家中取暖或做饭时,一旦发现起火,不要惊慌失措,请迅速拨打火警119。一旦失火,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如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消防安全记心中”希望大家能把这句话真正的映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