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总试图挣脱长辈们的管制,渴望自由,却往往忽略了把握命运的前提——拥有人生的理想。
人类由于能够使用日历,于是在宇宙中感知存在,从而开始追寻生命的价值。意义便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而理想,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向。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未经理性审慎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车尔尼雪夫斯基也曾说过,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理想,就是在客观认识自己的基础上,与伟大的自己进行的对话,给未来树立的目标。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反感,会厌倦这样千篇一律单调乏味的日子。就像许多人所说:“坚持太难。”也许,我们就会放弃,会因为遍地荆棘而在到达终点前选择推倒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回头想找一片平原从头开始——但那样做的结果,极有可能仅仅是换来再一次的重新再来罢了。又或许,我们会在途中转而盲目地跟风、随大流,追求狭隘又功利的目标,目光短浅地贪图一时享乐,迷失了最初的方向。有的人吃喝是为了活着,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吃喝。难道就甘愿销声匿迹于茫茫人海?拥有理想,就像明确了航线的船,到达彼岸只是时间问题。
有人说过,如果你完全不冒险去做,其实是冒了更多的险。是否曾经因为没有勇敢的跨出第一步,而错失良机?是否因为当初不敢承担风险,最终后悔不迭?勇气,就是理想的衍生物。仰望理想,人生便会充满了动力。便会因此丰富、因此充实。它是漫漫长夜里最最耀眼的星星,是明亮的灯塔,指引人生的方向。
意义是画卷上的色彩,理想是旅途中的指南针。理想,因为在心中,人生即使平凡,却绝不平庸。
我们是一个个骄傲的个体,是祖国的热血青年,是充满希望的一代,是把握自己未来的有志者。青春无畏,理想最贵。人生无悔,路在脚下。让我们为了理想,去努力拼搏吧!
青年就是不断建设和革新的象征,就是顽强、纯洁,而且包含着无限可能的年轻生命的跃动。
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像灿烂的太阳一样明丽,像天空翱翔的年轻的鹰一样豁达,像大海一样包罗万象,而在一旦需要的时候,会毅然奋起,如疾风怒涛般与邪-恶战斗——这就是青年。
青年是打基础的时代。在基础打好之前,见异思迁,或流于懒散,就会永远建不起房屋。在这一时期,总觉得接受别人的指导,不如自己随心所欲痛快。然而,倘若以为青春时代只是自由和轻松,那么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最终是自己受害。对于青年自身的成长来说,激情和上进心是至关重要的。
一位政治家曾说过:“要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哀。”佛法就是终生与自我魔鬼决斗的。德国有这样一句格言:平静的水和不叫的狗是最可怕的。青年要向静寂的、深不可测水一样深沉。要向与野狗迥异的、轻易不叫的狗一样沉静。虽然稳健持重,但一旦奋起,将爆发出无法估量的巨大力量。
从青年的特点来说,年轻人也应该志存高远。没有理想,青春则没有意义。但是只有理想还不够,还应该有充分的准备和孜孜不倦的努力。这一原则不管是在就业时,还是在工作之后,在人生的任何时候都适用。
自然、世界、宇宙一刻也不停息。在你停下脚步的瞬间,就开始了人生的退步。不断地开拓人生,不断地创造、前进,才是真正生存的标记。而这是青年的特权。
青年们对于充斥社会的虚伪、臆想极为反感。很多东西只有抽象的概念,而没有实际的内容。所谓的思想也失去光彩,所以从那里到底能汲取多少生活的力量,令人生疑。青年们追求的不是虚像,而是实像,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真实的感觉。我们尤其要体谅青年们失去追求的目标,失去充实感,失去心中燃烧的激情,被气馁所困扰。
我爱青年,以前曾与许多青年交谈。结果我发现,根本的问题是没有源于青年共同生活、一起前进的领袖。我认为,要使青年们具有的多方面的可能性得以进一步发展,必须改革社会体制 现有的社会体制,与其说是为了青年的,不如说是为了成年人的、保护既成体制利益的东西。甚至说成年人强迫青年走他们为青年设计的生活道路也不为过。对此青年是无法忍受的。我们有责任建立一个尊重青年,充分发挥青年所蕴藏的可能性的社会。即使不能马上建立这样的社会,这一意愿也肯定会被后来者继承。
坚持,是一种态度,是大家必有而又难得珍存的一种态度。因此,坚持也需坚持。
尖锐的上课铃刺激着大家还未缓神的大脑,各个同学的脸上都笑意中夹杂着悲愤:“真讨厌!昨天考试没让复习,今天考试突然来袭,不知明天又会有哪个老师不明不白地临时测试……”同学们都七嘴八舌地互相“倾诉苦衷”,我也不例外,谁叫我与他们一样都是同一团队里的——学生!
“老师来了……”没等我反应过来,只能随风起浪似的与同学们同时住了嘴。考试卷子赫然的难,我不禁轻轻地皱了眉头。
笔不知被我快虚脱得手晃荡了几下,才进入正题——附加题。
“咳,大家都快看到附加题,这次把这一题算入总分,总分110分!”什么!我觉得数学老师似乎存心刁难我,让我在大众面前出一次丑。老师带有“杀”意的双眼好像有意无意地盯着我,难道她瞧见了我的心中无底了?顿时,杂乱的数字已变得多而复杂。我想:满分不能就此而空虚!汗水从掌心滑到笔杆,滑得令我心里恐慌,安神不定;胜利不能就此而丢弃!汗珠顺着下巴滴滴落在卷子上,让本来弄得我手足无措的字迹变得更模糊了;努力不能就此而浪费!身为自身的我,怎能坐视不管呢?我不相信我的满分就将要被寂静而又惊慌所取代!秒针一格一格地挪动着,走得是那么令人疼痛,滑得是那么有些无情,我恨自己的懦弱!
为什么我不能与别人一样在紧要关头奋笔疾书呢?我要为我自己而奋斗!
我懂了!懂了题,也懂了人生……
人生不能没有坚持,坚持是为人生开启黄金大道的一扇门。因此,“坚持”也需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