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在一个角落里找到自己昔日写的一本小诗集,很虔诚的翻阅着那曾经的美丽,诗句虽略显幼稚却不失真挚,虽拘谨也不乏浪漫。品读着自己曾经的心灵小语,突然间有些不敢面对自己了。
多少年来,不再有梦想,不再有希翼,不再向往不再追求,早就习惯了安于现状,甚至还可以对自己的颓废理直气壮!这还是我吗?我曾经的理想呢?我曾经的追求呢?那些年少时的狂妄,那些曾经的豪言壮语,都跑哪儿去了呢?我豁然明白,那个年少时的梦想早已被自己丢弃在某个角落里,就如同这本小小的诗集一样。我甚至会编一些幼稚的谎言来欺骗自己,以便给自己的自甘颓废寻找借口!这十多年来,我输给了自己!
在少年时代,我就有一个当诗人的梦想,所以对汪国真是情有独钟,光他的诗我就抄了好几大本,每每读着那些优美的诗句,就会幻想有一天自己的文字也可以像他的那样,被人喜爱。然而,当远离了学校,当繁重的农活疲惫了身心,我再也没有闲情逸致去品读那些喜爱的诗句了。直到后来结了婚,有了孩子,也就顺理成章的做起了家庭主妇,过着循规蹈矩的平凡的日子。那个绝美的梦,便在锅碗瓢勺的撞击声中破碎了,曾经的憧憬,曾经的豪情,也就被自己深深地埋葬了。
这么多年都在碌碌无为中颓废,在熙熙攘攘中迷失,有时候也会想,如果当初我可以坚持,如果有人可以一直给我鼓励,或许我的人生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可如今的我终于明白,任何外在的干扰都不应该成为自己怨天尤人的理由,生活中的磨难更不应该成为我追逐梦想的绊脚石。
人,总是会在矛盾中挣扎,在痛苦中抉择,有笑有泪,有取有舍,这就是人生,这就是命运。不管事态怎么改变,其实主宰命运的一直是我们自己,不管是心有所向,还是迫不得已,那都是你自己的抉择,怨不得任何人。这个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如果自己不想着超越,没人帮得了你。
因此,我不管自己能不能成功,结果已不再重要,我更注重那一路走过的路程,我会在其中领略每一次进步的喜悦,体会每一个超越的欣慰,即便是其中不乏艰难与失望,能在坎坷中完善,在困难中成熟,苦也不失是一种快乐。
我们算是90后,有人说我们是柔弱的一代。是吗?面对失败,面对困难,有时我们是哭泣过,但我们并不是脆弱、柔弱!
我们爱表现,敢说敢做,敢爱敢恨,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我们直率。有些感性化的东西,甚至是非主流的,使叔叔辈、爷爷辈的人们看不惯,但那都是我们表面的现象。
面对困难,我们也会坚强!我们不会象西楚霸王那样,放弃逃生、东山再起的机会,感叹着“无颜再见江东父老”,而自绝于乌江岸边,因为那是愚蠢、软弱的体现。人生中,我们要面对许多的失败和挫折,有的甚至是重大的,正确的态度就是要勇敢面对,再实践,再奋斗,也许,最黑暗的时光离黎明也越近。也许我们更懂得超脱,“大不了从头再来”。
有时,特大灾难面前更是可以考验我们90后是如何表现的。汶川大地震中,让我们来看看“90后”是如何面对的吧!
有一个叫薛枭的男孩,已经和同班的一个女同学在废墟中被埋七十多个小时,当救援人员开始抢救时,他先是选择让救援人员抢救女同学,女同学被顺利救出后,他也被人从废墟里救出,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喝可乐”,真将大家给逗乐了,于是他被称为“可乐男孩”。面对灾难、饥饿、死亡,男孩选择了礼让、“快乐”。
九岁的小林浩,在灾难面前他选择了超出常人预料的坚强和冷静。在废墟里用歌声鼓舞着自己和他人,这种歌声竟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不会被抛弃,身后有着强大的祖国;自己不能放弃,眼前有太多的援助之手已经伸来!
9岁的林浩可以,仅仅9岁的孩子,在记者采访时一直脸带微笑,那种笑容是一种天真的笑,那种笑容是一种坚强的笑,那种笑是乐观的笑,那种笑是一种超乎寻常的无人能及的笑!这种笑令人钦佩,这种笑令人感动!
不仅仅如此,更想不到的是地震发生后,与同学一起被震埋于教室废墟中,9岁小林浩临危不乱,自救后先是把一名埋在一起已昏迷的同学救出背出废墟,交给外面的校长,然后又毅然重返废墟,再次救抱(背)出另一名被废墟掩埋的同学,第2次救人过程中小林浩手臂负伤。
9岁小林浩是灾区某小学学生,仅仅是个孩子,仅仅是个最普通的孩子,可是他的行为体现的是非凡的,他的精神是伟大的!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6.1特别节目"我们在一起"中,小林浩也应邀到了现场,从始至终,这个孩子都是满脸的笑容,当主持人问及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小林浩依然笑着说:"我希望我的头发尽快长出来!"原来就是在第2次救同学的时候他的头被蹭破了一小块皮!
一个如此乐观的孩子,一个如此坚强的孩子,一个不一样的微笑,一种不一样的歌声震撼了每个中国人!正是这种歌声让救援人员下定决心:一定救出所有的孩子!
不一样的歌声,不一样的微笑,带给了我们太多的震撼,留给了我们太多感动,让我们无比钦佩!曾有人质疑80、90后的种种,但是小林浩不也是90后的吗?说90后不能面对困难,说90后软弱等,不我们90后也能做到坚强,小林浩是我们90后的杰出代表。
活跃在奥运场上的志愿者,很多也是我们90后,他们热情的向导,灿烂而阳光的笑容使无数外国人翘起大姆指。至于现在的90后“痴迷周杰伦”、“火星文”……,被人们称之为非主流一系列,那也许是我们误乐的一部分,是我们成长中的一个小浪花,未来,我们一样会我们的的长辈们一样,挑起责任的重担,一样会把世界建设得更美好!
柔弱是我们的现象,坚强才是我们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