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名雉,字娥姁,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野心家。这篇本纪成功地塑造了吕后这样一个残忍刻毒、权欲薰心的乱政后妃的形象,详细地记述了吕后篡权及其覆灭的过程:从吕后在刘邦死后培植吕氏势力、残害刘邦宠姬和诸子的罪恶行径,到周勃、陈平等元老大臣联合刘氏宗室诛灭诸吕的惊险斗争,到诛吕功臣们商议迎立刘恒即位的情况。的确啊,吕后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野心家,而且是少有的野心家啊!想一想有几个女人能有他这么牛啊!也只有她给武则天和慈禧做组了榜样啊!可你们曾想过没想国另一位大汉巾帼女英雄-----马王堆古墓中的辛追。奇女子也只有她才是名副其实了!
想当年是谁给刘邦献“四面楚歌”之计的?是谁帮吕稚之子保太子之位的?又是谁帮汉铲除吕氏重震大汉雄威的……是她,就是她,一位被刘邦爱过、上过战尝帮过张良、连张良也自愧不如的巾帼女英雄-----辛追!吕后地位不保,刘邦要废太子时,是她献一计,救回了吕后和太子的地位,“商山四皓”谁都知道,得“商山四皓”者得天下啊,可谁也请不动,她知道张良能,但张良也不知道自己能,最后张良不是请动了吗?为什么她可以啊,因为她饱读军书,了解天下事……最后,吕后叛逆倒行,刚开始谁拿吕后也没办法,就是因为朝中大臣们的不和,陈平和周勃闹僵了,张良、萧何也都死了。但她一眼就看出了铲除吕氏的关键所在----陈平与周勃联合。她办到了,她知道男人是放不下面子的,所以只有她自己来!常说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吕稚就是:成也辛追,败也辛追啊!
是辛追一手把她推向她的霸业的,也同样是辛追把她从她的霸业上拉下来的!女人上战场那也只有辛追可以了,还有谁呢?丈夫战死沙场,儿子也战死沙场!最后自己一个女人上战场杀敌报国,并且运筹帷幄,战无不胜,太牛了!象这样的女人有几个啊!不一般啊!想说的太多了,一切的钦佩都在无言中。这个女人不一般!不愧为大汉巾帼啊!
在史记及以后的各史之中,记述帝王生平才能称为本纪,但吕稚太后的传记也被称为《吕太后本纪》。我认为是“以太后制天下事也,”如武则天,为实际上的统治者。
吕太后(前241——前180)名雉,字娥姁,秦代单父县(今山东省单县)人,汉高祖刘邦之妻。是一位性格刚毅、有抱负、有韬略、有作为的政治家。吕稚嫁刘邦时,刘邦还很寒微,为泗水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长吧。是吕后的父亲慧眼识珠,力排众议,果断把女儿嫁给了刘邦。婚后,生活贫寒,刘邦表现流氓无赖。吕氏贤惠,不但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还率领子女从事农桑针织,自食其力,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妇女的本色。
刘邦斩蛇起义后,吕雉所累被官府关进大牢,历经磨难,性格更加坚毅果敢。被救出狱后跟随刘邦转战四方,颠沛流离,经历战争风云,艰苦卓绝,崎岖曲折,同时大大增长了政治军事知识,迅速成长。吕雉曾被项羽俘获,作为人质挟制刘邦,但刘邦并不以为然,称杀剐悉听尊便,表现了一个伟大政治家的风范。后吕雉被项羽扣为人质两年多,她为成就刘邦的大业,忍辱负重,受尽了折磨和凌辱,挣扎在生死边缘。吕雉日后形成的手段狠毒,心底狭隘是否与这段经历有关,尚有待探讨。
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后,吕雉被封为皇后。此后吕后参与朝政,献策施计,机智权变,能谋善断,为刘邦剪除异姓诸王侯中起了很大作用。“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
第一次宫内斗争是废立太子事件。刘邦宠爱贵妃戚夫人所生的儿子赵王如意,他想废掉吕后所生的太子刘盈。吕后运用高超的政治手腕,成功的离间对手的智囊张良,为太子请名师,拉拢朝堂大臣正面反对刘邦等等,于是,其子太子刘盈安然无恙。之后,在杀韩信,诛彭越等事件中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客观上维护巩固刘汉王朝的统治。其时,百姓在秦朝暴-政后又久经战乱,急需安定。
刘邦去世后,她被封为太后。吕后虽实际掌握大权,但她在根本政局上遵守了刘邦临终前所作的重要人事安排遗嘱的,相继重用萧何,曹参、王陵、陈平为相,同时重用厚重少文的周勃。而这些大臣们都萧规曹随,以无为而治,从民之欲,从不劳民。经济上轻赋税。工商自由。在吕后统治时期,政治、法制、经济和思想文化各领域均持续发展,这是值得肯定的根本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