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到5月,短暂又漫长的3个月内,我把《平凡的世界》读完了。老公老是让我读,说读了之后就能理解他。唉,我真是硬着头皮读这本巨著。
读着读着,我觉得真的有个叫孙少平,真的有个孙少安,故事完了,我还在想着他们怎么样了。少安是不是和惠英嫂还在那个大牙弯煤矿,少安的砖厂怎么样了。
读了《平凡的世界》才更能体会中国式的苦难,什么是真正的生活。人应该怎么面对苦难。也知道如何地去体会苦难中的人。更加了解农民,工人尤其是煤矿工人的心境。这样的苦难塑造我们,是我们更加热爱生活,而不是无聊的度过。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爸爸是曾经是煤矿工人,听说他下井有20年的时间。从我记事开始,爸爸很少跟我提煤矿的事情,井下的情形。我也很少去想这样的事情。爸爸是很苦的。爷爷在他10几岁就去世了,奶奶拉扯着5个孩子,家庭的窘境常常让爸爸抬不起头来。
他插队回来后,就被分配到了龙凤矿去采煤,那时候爸爸常常倒班,真的就像书里面的少安的生活一样。他人又瘦又高没什么力气,灰心绝望中的他,只是简单的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不要承受这些苦难。所以爸爸从来不开口跟我讲他的痛苦,黑暗的处境。
他也对我非常的宠爱,想要什么,他都给我。因为他知道缺衣少食的滋味。也许这样,才使我越来越不懂事。身上完全看不出是煤矿工人的后代。常常骄纵自己,予取予求。真的惭愧。
我喜欢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生活,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