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
人生因何而精彩?答案虽然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很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南开大学的镜子上有一句名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必须符合学校的氛围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实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关键是高尚的情。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不文明的行为。教室内、地面上总能见到与美丽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方便面盒等,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生做清洁工作,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同学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故意损坏公共财物。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同学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逐成长,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支撑。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