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实验小学五年级五班学生廖攸涵,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就在身边》。
大家都知道,文明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根本,是一个人修身养性必需的课程。那么,什么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
我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古有孔融,四岁让梨,小小年纪就知道谦让,更有“程门立雪”的典故,道出了古人尊师重道的美德,这些都是古人留给我们无尽的文明珍宝。而在当今的青少年学生中,不少人对应有的文明礼仪不重视,导致一些人在学校里,不会尊重他人,不会礼让,不讲礼貌;在社会上不懂怎样称呼他人,甚至随心所欲,满口粗言烂语;在家里不懂孝敬长辈,唯我独尊,任所欲为等等,这些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其实,在今天,让我们沿承“礼仪之邦”的美称并不难,文明礼仪就在身边。
身边的文明是在校见到师长时的问好,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身边的文明是在家对父母的体贴,对长辈的尊敬,对客人热情和大方的接待;身边的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让给孕妇、老人的一个座位,是自觉捡起垃圾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成为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挥之不去,抹之不掉,文明礼仪就渗透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
做文明之人,行文明之事,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做到:举止得体、言行文明、品德高尚、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使自己早日成为自觉遵守文明礼仪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同学们,大家一起来吧,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