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敬佩的人我的爷爷
我们家的对门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爷爷,他就是我的人生第一课。
我家门上安了一个猫眼,我时不时爬上凳子总看见有人提着大包东西进了老爷爷家,我心想:肯定是送礼给老爷爷的吧!可从对门传来严肃的声音,那人提着东西出来了。我疑惑不解,天天都是这样,我忍不住敲着老爷爷家门,门打开了,我本想老爷爷家肯定很漂亮,出乎意料的是老爷爷家的每一样东西都没有一个像样的,都很旧了,像是几百年保存下来的一般。我把我的不解这谜说了出来:“老爷爷,为什么别人送东西你都不要,你看家里的东西多旧哪!换换吧!”老爷爷愣了一下,又严肃地说:“你还小呢!不懂,我以前在市里当官,退了休,就有许多人来送礼,这怎么能要呢!我也收了一些东西,都捐于国家,送礼的大多数是一些污民,不如收下来,捐给国家,人老心不老呀!“
我恍然大悟,终于弄明白了老爷爷之前的官职,也同时知道了老爷爷的一些高尚作为,可现在……唉!都是那几个儿女呀!整天就知道花钱,没有能力去挣钱!我这才从心眼里敬佩这位处长爷爷,我真是从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呀!我和爸爸请人来把这个小猫眼给拆了!
是啊!老爷爷人老心不老,都大把年纪了还在路上扫街,当清洁工……
一个星期六,我去书店看书,老爷爷正在扫这条大街,扫着,扫着,忽然,从老爷爷背后,有一辆摩托车急速驶来,我急忙大喊:“小心啊!老爷爷!”老爷爷还没反应过来,已经撞倒在地,摩托车司机见情况不妙,赶紧驾上摩托车,逃了!接着,有许多人围过来,都骂这人摩托司机没良心。不一会儿,老爷爷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看见一个红色小皮包,打开一看,原来是那个司机的,里面有几千元呢!,有人说:“这钱绝对不能给他,给老爷爷付医药费。”
几天后,楼下响起了鞭炮声,我下楼一看,原来是老爷爷把这钱还给了这位司机特来道谢!
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从老爷爷家里传出噩耗,老爷爷得了高血压,逝世了。我坐在房中抽泣着,这么好的处长爷爷怎么能死呢!
那时我才7岁。不久又搬来了一个新家庭。
老爷爷是我的人生第一课,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严肃,老爷爷的精神会时刻鞭策着我,永远,永远!